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頭痛兩天摺好往生蓮花就不痛了



 
我們夫婦聯手摺的往生蓮花(李秀娥攝)

頭痛兩天摺好往生蓮花就不痛了

李秀娥撰文

201597日(陰曆725日)是城中區台灣省城隍廟普度的日子,台北市政府也由各行政區準備供品「寄普」在該廟,柯文哲市長也會到該廟上香。由於三立電視台的節目部監製謝岳龍先生事先來電,請外子謝宗榮老師該日上午1100AM到台灣省城隍廟會合,幫忙錄製一下節目,所以這是我們首次觀察台灣省城隍廟的普度活動。
雖然當天凌晨下了暴雨,我一直被雨聲打醒,所以那一夜沒睡好,但是還好這樣反而天氣較為涼爽,不會讓人熱壞了。還好,我們出門當天天氣都很穩定,算是好天氣,讓普度活動很順暢的進行。只有下午大家上香召請(祖先、孤魂等)後,快要進行放焰口的儀式前,天空才突然下起一點點毛毛雨,很快也就停了,算是天降甘霖。
當天我也是在大家上香召請後,我才暫時感受到頭有點微暈,所以我知道他們要超薦的百家姓祖先、五音什彙的無祀孤魂、冤親債主、地基主有被召請來到現場,接受祭祀的普度和佛法的超薦。當天請的是高雄千佛山的如孟尼師主法放焰口儀式。
當天士林街慈諴宮也在普度,所以宗榮沒有等看完台灣省城隍廟的放焰口,我們在405PM離開,先趕往士林街福德廟的廟普,再到士林街慈諴宮看性覺法師主法的大甘露施食。慈諴宮今年由廟方的下元會當爐主,一群年輕人簡有慶、王俊凱、郭又瑋、林宜誠(小虎)、何達仲(小白)他們很熱衷於將許多傳統藝術的宗教祭品呈獻於地官大帝和好兄弟。
98日(陰曆726日)宗榮又帶我到新北市立殯儀館景福廳(板橋區),看釋教慈瑞佛壇李訓仁壇主主法的放焰口儀式,那是殯儀館內的地藏王廟主辦的普度法會,等於許多禮儀公司從業人員的聯合普度,場面很盛大。當天我本來直到普度結束時,大致還好。

板橋區新北市立殯儀館中元普度放焰口法會(李秀娥攝)

釋教慈瑞佛壇壇主李訓仁法師主法放焰口振金剛鈴(李秀娥攝)
 
而是我們都想去看一下殯儀館內的地藏王廟,由於初次乍到,不懂入口位置,由龍邊外面繞了一大圈,反而從後面的大體冷藏室走道處轉入,因為地藏王廟位於中央處,沿途我心中就有點尷尬了,想著怎麼由此處進入了,我的體質敏感,要小心一點,果然終於找到位於中央小小的地藏王廟了,而神龕處的地藏王位置則空蕩蕩,因為普度法會被迎請到景福廳放焰口的法會台上,位於三世佛前。
我們也看到一旁有一小間一小間的「寄棺室」,但是其實這是擺放靈位(遺照、魂帛、一對男女桌頭[女間])、召魂幡的擺設,遺體冷藏室是另外安置的。但我走在那裡,卻可以聞到微微的屍體味。而且我也感覺到頭很明顯的一陣陣的暈,所以我心中趕緊迴向給這些殯儀館內的亡者,並且答應我回家後,這幾日會繼續回向功德給他們。
結果我返家後,在99日和10日兩天裡,卻突然沒來由地鬧左側頭裡面的一長絲神經微微發疼。不會一直痛著,就是偶爾走動一下時、或是嚥口水時、咬合時,不定時地痛一下下,就好像又消失了。但是沒一會兒,就又會突然痛一下下。
我也發現,自己因為97日早起到台灣省城隍廟後,我在98日當天晚上就發現,嘴裡左邊內側破掉了,會有點疼,而頭發疼的也是剛好是左側頭裡的一長絲神經。我直覺猜自己大概這回又卡陰了,所以我在99日先試著做施藥的煙供,以莫炎1顆(可治神經痛、牙痛、經痛等等)、躁鬱症的藥里思必妥1顆、金座錠安眠藥1顆、艾斯樂安眠藥1顆,我擣碎後倒入艾草煙供粉上,艾草粉也可治病,我想著就這樣一起施藥煙供。
而且宗榮自從今年5月9日起一大早去開某場會議後,就開始一直鬧牙周疼,已經持續好幾個月了,他一直都在密集吃莫炎的藥,不吃就又發疼。我之前曾經幫宗榮以莫炎施藥煙供過一次,但是他沒改善,仍是會發作,他以前問過牙醫,牙醫建議說要拔牙,他就不想理會這個建議,所以就這樣。
他很明顯地感覺到年紀上了虛歲56歲,真的是視茫茫而髮蒼蒼,齒牙動搖,他也屢次跟我反應,莖太硬的葉菜類,他已咬不動了。我不免笑著,他真的提前進入老年人的飲食習慣了。難不成真的要像婆婆煮蔬菜一樣,得切很碎、煮很爛,我以前都覺得好好的蔬菜被婆婆煮成那樣,真是可惜了那菜。現在為了宗榮的牙快不行了,我就得學會煮成適合牙不好的人的食物了。我是還好,一口真牙,只要不是牙齦浮腫,我吃東西還沒有任何壓力。
這得歸功於,我一向不好吃甜食或零食,而且只要一吃完食物,我都習慣會趕快喝茶或漱口,我一向一天只刷早、晚各一次的牙,而且宗榮都笑我刷牙動作很隨便,我也不會太用力刷牙。
99日猜自己左側頭神經發疼應該又卡到陰了,只是還未找出如何解決的辦法,我只有試試看持咒唸佛迴向功德給新北市殯儀館內的亡者,以及做煙供施藥等。還有一項巧合是99日當天凌晨,我做了一個特殊的夢,我夢見我和宗榮在228事件的起始點天馬茶房內飲用餐點,當時服務生送來一道香噴噴的芙蓉炒蛋。而我好像起身要去附近某個碼頭邊的石碑處拍照,所以就先去拍照,一轉身往回走時,我看見宗榮已經開始吃起來了。
我會突然夢見228事件的起始點天馬茶房,其實是前一日宗榮在臉書看訊息時,忽然看到有網友上傳一張呂宗儒道長被聘請,在天馬茶房騎樓走道一隅設香案供品,超薦228受難者的畫面。我也不知為何,我翌日凌晨睡眠中就首次夢見與228有關的夢境。
所以當我99日起床後,也開始突然會有左側頭內的一絲神經微微發疼後,我後來也有想起凌晨有關228受難者的起始點的夢境,所以我在做好土司披薩的早餐後、熱好兩杯義美豆漿,我先依照往常放在神桌上,也心中「唵阿吽 唵阿吽 唵阿吽」上供下施,除了平常會上供下施的對象外,我也特別呼請228受難者一起享用、板橋新北市殯儀館的亡者享用、農曆七月從鬼門關出來的所有好兄弟一起享用。
到了當天晚上,宗榮看我藥施、煙供後,頭仍發疼,就勸我去吃莫炎。我本想要吃藥了,但是又想再試試看,先不吃藥,先以繼續持咒唸佛、食物的上供下施看看,會不會明天就好了。但是到910日凌晨230AM臨睡前,我的頭依然會不時隱隱做疼,所以我才忽然想到,就此持〈準提佛母咒〉,請示一下準提佛母一下,究竟我為何會突然頭疼,要如何才能化解?
才持咒一下下,很快地我在內在靈視裡看到一朵往生蓮花的影像,就這樣,畫面一直停在那裡。所以我才忽然意會到可能是他們要往生蓮花啦!所以我就盤算著是否自己要摺一朵往生蓮花,其實我從來就沒有自己完整摺好過往生蓮花,以前公公過世期間,是宗榮參考採購回來的小朵九品蓮花,而摸索出來,才教我怎麼摺帶座的往生蓮花的,小叔和婆婆都沒有學做,所以家裡只有宗榮和我會聯合摺往生蓮花而已。
宗榮也教我、小叔和婆婆摺元寶給公公,但是自公公2013年過世到百日期間,我們夫婦聯合摺了許多朵往生蓮花後,我們已經沒再摺過蓮花了。而我今年5月初時,為了出版我的今年第三本新書《圖解台灣喪禮小百科》,我去金紙店買了一包印有「往生淨土陀羅尼」的往生錢,回來拍照,當我買回來後,給宗榮看,宗榮一看就說妳要摺往生蓮花啦!
我當時還想著:「什麼?要我摺蓮花!」我就一副搖搖頭,覺得太麻煩了,而且光我一個人,我真的還不太會摺,而且自2014公公百日前我們還摺過後,到現在又過了一年多,我早已忘光了。沒想到910日凌晨我因前一日突然的頭疼,請示準提佛母後,原來還要摺蓮花來化解我的頭疼,又卡到陰魂了。因天已晚,做蓮花來不及了,只好等睡飽後再來處理。
等到910日中午,我睡飽起床後,再觀察自己的頭疼狀態,果然走動一下,又會不定時微微發疼一下,所以當我約220PM吃完我們的土司披薩+豆漿的早餐後,我也依然上供下施了,對象當然還有前述的孤魂好兄弟、殯儀館的亡者、228受難者。所以我想既然頭還發疼,我就吃了一顆莫炎。宗榮吃飽了,就拿了長竿子去臥房窗台邊,將水滴風鈴掉落的一根鋼管推往樓下一樓的屋簷,方便拿梯子取回。
那可能是88日因為蘇迪勒颱風而被吹斷掉落的,其他主件則掉在臥房窗台花盆處。宗榮笑我每天在澆花都沒發現,直到826日臨南下中部幫婆婆普度前,他要整理破損的臥房窗台天花浪板和冷氣窗的天花浪板時才發現的。
有時候事情真的好巧,我也是99日在心中告訴自己,明天我真的要動手修整一下這只水滴風鈴了,掉了兩支鋼管,宗榮找回一根,另一根還掉在一樓屋頂上,我前一陣子有點忙,陪宗榮看中部虎尾和北部的普度的活動,還沒有時間來處理這件事,一直放在臥房的燈台茶几上,望了它好多回,我也捨不得丟,它的聲音很微小,只輕輕地發出一點悅耳的風鈴聲,雖然買回家已經許多年了,鋼管有點鏽,但又沒完全壞掉,整修一下,還是可以發出悅耳的聲音的。
還好,宗榮彷如也知道我的心中想法似地,吃飽就主動去揀回風鈴的管子了,我還覺得怎麼這麼巧,我都沒說出口,就這樣心想事成似地配合的剛剛好。我也有空把斷掉了的線和鋼管再度補接起來,若不嫌接線處,依然又發出清脆的悅耳聲了。我就直接給它掛在門口放樓下信箱的鑰匙處的釘子上,因為它結構已很脆弱,已不適合再掛在窗台上,免得又斷裂了。
我修復好水滴風鈴後,看看還有時間,而420PM離我吃莫炎消炎藥止痛劑已經過去兩小時了,我的頭依然會微微發疼,所以我決定遵照準提佛母的提示,跟宗榮說:「我要摺蓮花了,你教我一下吧!」宗榮也說:「好啊!拿來。」我就進去客房將那疊往生錢給拿出來,並且觀摩我的書《圖解台灣傳統生命禮儀》封面的市售彩色的往生蓮花,宗榮也上網查了製作方法,我們看了一段快速摺蓮花的示範影片。
結果我還是依照宗榮的感覺與指導,他做了蓮花座,教我怎麼摺上面的蓮花本身,而我就這樣慢慢回復記憶,一面摺一面想著,這樣真是一件可以好好修行的事。其實,我知道在420PM時,我頭仍會發疼,所以決定真的要摺蓮花了,當我去找往生錢時,我那時就有注意走動時頭不會痛了,直到我們夫婦花了近一小時,聯合做完一整朵的蓮花後,我中間也找時間拍了照,留做記錄。而我兩天的頭痛,真的就從下定決心要馬上開始摺往生蓮花後,就完全痊癒了。
 
外子謝宗榮老師正在摺蓮花座(李秀娥攝)

我所摺的往生蓮花花瓣半成品(李秀娥攝)

外子正要將蓮花花瓣綁上蓮座(李秀娥攝)

我們夫婦聯手做好一朵往生蓮花(李秀娥攝)


宗榮本來還跟我講,那是莫炎發揮藥效了,我只知道我要做蓮花前,已經服藥兩小時了,就是因為420PM仍會頭痛,所以下定決心要馬上做蓮花了,而那是我左側頭內神經最後一次的發疼。也真巧合地在決定馬上要作一朵往生蓮花後,就不發疼了。而且我也感覺到,他們不要我真的化掉,而是要我將往生蓮花在空中轉一轉,觀想式地送給他們就好。
就這樣,現在我在寫此稿時,已是911日的中午,我頭部真的就不疼了,原來準提佛母在910日凌晨2點多給我的提示「摺一朵往生蓮花」來化解,真的很有效吔!我其實自己遇到卡陰的狀況了,我也是要試試看,自己所知道的方法,看如何才能有效化解。最後才想到要持咒請示準提佛母,幸虧也真的如願化解了。在此將最近的修行體驗與學習心得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體驗是遇到真的不知靈體病的原因時,持〈準提佛母咒〉請示準提佛母(十八臂觀音),真的很有靈驗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