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電鍋故障持咒念佛中忽得維修靈感

▲敬備供品為太乙救苦天尊祝壽(李秀娥攝)

電鍋故障持咒念佛中忽得維修靈感

李秀娥撰文

20141231日(三)晚上當我正在廚房煮晚餐,記得飯鍋的開關我才剛切下去煮,轉身去洗菜,飯才煮沒五分鐘,我就忽然覺察身後電鍋處有奇怪的聲響,並且讓我的眼尾餘光瞄到一點橘紅的火光,同時聽到一陣短暫的呲擦聲,聲息就瞬間停止了。我趕緊轉過身去觀看飯鍋,驚訝地發現電鍋的電源顯示沒有亮燈,表示電鍋故障了。
我心中還來不及反應,趕緊大聲跟客廳裡的外子謝宗榮老師說著:「電鍋不能煮了!」宗榮也趕緊進來廚房看怎麼一回事?我跟他講電鍋壞了,他檢查一下,就跟我講:「妳在瓦斯爐上煮稀飯就好了。」我一聽,想著:「好啊!不然我本來要煮乾飯、三菜一湯的。」想想就臨時改變計畫,在瓦斯爐上煮鹹稀飯當我們的晚餐好了。
宗榮把綠色大同電鍋拿到客廳去修理看看,一會兒後,宗榮就進廚房跟我講電鍋真的壞了,插電電源顯示沒亮燈,真的燒壞了。宗榮也跟我講這只綠色大同電鍋,是他在1985425日買下台北內湖這間房屋時所添購的,使用迄今有29年,我也想著怎麼這麼巧,竟壞在20141231日的最後一天。
其實,我最近在使用電鍋煮晚餐時,也曾想過不知這老電鍋還可以撐到什麼時候?兩年前有一陣子連接煮電鍋的外接延長線插座,有三個插孔連座的開關,好像也有點問題。另外兩個插座還連接微波爐、烘碗器,當時那個插電鍋的插孔無法讓電鍋穩定亮燈,會忽閃忽滅的,所以我們曾有一陣子換插另一個電源插孔,後來也不知為何,宗榮再摸過一次後,原先的延長線插孔就又好了,我又可以繼續使用原來的延長線插孔了,而就這麼持續使用迄今,直到這次新曆年的歲末才又故障了。
我想著這老電鍋真的很耐用,對我們日常三餐的煮食,貢獻良多,大同電鍋真的很好用,可以煮飯、煮滷味、蒸菜包等,對我們是很重要的炊具。宗榮既然修不好了,恐怕我們得趕快再補買一只新的大同電鍋了。到了201511日凌晨300AM宗榮上網在奇摩購物網採買了一只新的大同電鍋11人份,全不鏽鋼,優惠價3,699元,再加上超商取貨手續費50元,合計3,749元。
我本來也沒留意2015年的元旦,時值陰曆1111日,也是太乙救苦天尊聖誕日,但因宗榮凌晨在看FB的訊息時,有網友已經在恭賀太乙救苦天尊的聖誕了,所以我才知道天尊聖誕日又到了。家裡雖然沒供太乙救苦天尊,但是去年我曾作一夢,夢見竹山守真道房的陳廷彥道長在問我有沒有帶供品來拜拜,夢中我說有帶供品。醒後才發現隔幾日就是太乙救苦天尊聖誕日了,當時我才想到公公20131118日(陰曆1016日)逝世,在功德法會上有祈請太乙救苦天尊來超拔公公的,所以去年我在太乙救苦天尊聖誕日當天,在家中神桌上敬備供品,當空呼請來敬拜太乙救苦天尊。
而今年天尊聖誕日,我們依然有空,我剛好前一日又去全聯文湖店買了水果、蔬菜等,也可以備供品來祝壽祭拜一番,所以我跟宗榮商量我們是否還是拜一下?宗榮也想簡單拜一下可以啊!我們一向晚睡晚起,我就在340PM備妥供品,有香蕉、蘋果、壽麵、桂格鮮穀王五種健康蔬果隨身包(奶素)、健康日誌海苔洋芋脆餅(全素,從沒吃過,買來當宵夜的)、金獎紅高粱、一對燈燭、四色金等來敬獻。
11日(四)下午我趁拜拜的空檔,繼續做我每日的修行功課,先持完7遍《心經》,繼續持咒念佛,我在台北家中時每天會依序唸著〈除癌咒〉、「南無不動佛如來」、「南無月光如來」、〈文殊八字咒〉、「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阿彌陀佛」、〈準提佛母咒〉、〈六字大明咒〉、〈蓮花生大士咒〉、「南無地藏王菩薩」、〈佛頂尊勝佛母心咒〉、〈金剛薩埵心咒〉、「噶瑪巴千諾」、〈心經咒〉、〈七佛滅罪往生神咒〉、「七佛如來」(「多寶如來」、「寶勝如來」、「妙色身如來」、「廣博身如來」、「離怖畏如來」、「南無甘露王如來」、「阿彌陀如來」)、「四如來」(「南無良象香光明王如來」、「南無百花芬芳自在王如來」、「南無散無量香如來」、「南無普香如來」)各108遍。
11日到了430PM,當我依序正持誦到〈七佛滅罪往生神咒〉時,因為要淘汰掉的老大同電鍋正放在客廳一旁,我一邊在客廳裡走來走去的持咒念佛時,多多少少都看得到這只老電鍋的身影,我忽然心中閃過一個畫面,就是昨日電鍋故障時,我所瞄到的一陣橘紅色的火光。我忽然尋思著既然有出現火光,應該就不是電鍋本身的導電圈故障,很可能只是電線插頭故障而已。
所以我便繼續將未完成的咒語佛號一一默唸,完成迴向後,便跟宗榮提及「有火光應該是電鍋的電線故障」此念頭,宗榮就要我去把抽屜裡多的電線插頭找出來,看有沒有可以接電鍋的電線?結果我沒找到,只找到連接熱水瓶的三條電線。宗榮說那些不能接電鍋,而他就馬上想起家裡還有一只電火鍋的電線,應該可以接,可是我去廚房置物櫃上方沒找到,因為我沒印象有電火鍋。
宗榮一來廚房找,就馬上在置物櫃內找到他說的電火鍋電線了,並且換接大同電鍋,竟然發現電鍋又可以正常顯示電源了。我們很開心,原來電鍋真的沒故障,而是電鍋的電線插頭燒壞了。所以宗榮就著手修理電鍋電線,本來他修理連接電鍋那一端的插頭,重新修接好後,一插上電源,發現還是不亮燈,他就嚷著:「浪費我的時間來修理,還是壞了。」
但是我因為11日當天忽然發現那個連座的延長線插著電鍋的那一只邊緣有微微焦黑的痕跡,所以我懷疑昨天的火光就是在上端出現的,所以應該是插著三個連座插孔的上端插頭故障才對。所以我把這個推論跟宗榮講,宗榮一聽也有道理,所以就去櫃子裡找出另一個淘汰下來的小插頭,直接將電鍋的上端插頭剪掉,並更換補接上一個新的小插頭,當宗榮的巧手這麼一修後,再重新插上電鍋,竟然神奇地亮燈了,電鍋也有熱度了,我們很開心,電鍋的電線就被宗榮前後花不到半小時修好了。
所以我不用擔心新的電鍋還沒送到,我們沒辦法正常煮三餐了,我們可以依照日常的作息,繼續生活下去了。我後來心想:「舊電鍋的電線修好了,那新買的電鍋怎麼辦?不就多買了?要退貨嗎?」我把心中的疑問提出來,宗榮說:「買都買了,怎麼退?我們可以把舊電鍋帶回南投美滿天廈用啊!」我一聽也有道理,因為前一陣子我才想著:「是否要再補買一只電鍋放在南投新家?這樣我們可以蒸素菜包、蒸吃剩的素炒麵、蒸買來的素碗粿吃。」所以這樣陰錯陽差地買了一只新電鍋,那修好的舊電鍋就可以拿回南投新家使用了,所以也剛剛好與我上述想補買一只新電鍋的想法不謀而合。
本以為是電鍋本身故障了,差點把它拿去回收了,幸虧我在201511日元旦當天的持咒念佛中,才忽然被上天提醒獲得靈感,猜想應該是「電線插頭走火故障」的,我也因此跟宗榮提議,宗榮才想到去修理電鍋電線的插頭,他原先也修錯了邊,修到下方連接電鍋處,而實際上是壞在上方的小插頭,還好我經持咒念佛時上天的默默提醒,有觀察仔細,所以才讓宗榮修好了這只電鍋電線,挽救了差點被丟棄的好電鍋了。
所以此事讓我更加確信持咒念佛的益處,以前我知道當我們要遠行時,有些被我遺忘的小事物,忘了收入行李袋中的,每當我持咒念佛中,就會被一一提醒,而回想起來,趕緊補放入行李袋內。而今碰到電鍋故障,上天也再次讓我在持咒念佛中,想起故障的癥結是在電線插頭的部位,而可以提醒宗榮,讓宗榮針對故障癥結去維修,而且也真的修好了。
所以我真的確信這是諸神佛菩薩的善意提醒,幫我們找出解決電鍋故障問題的協助。這是我最近的學習與心得,這也讓我更有信心,強調每日應做修行功課的迴向,上天也會適時對我們伸出援手,幫助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問題的解決,也讓我們的生活步調與作息,可以回復穩定與正常的秩序。感恩上天的慈悲與善意,對我們默默的協助與慈愛的關照。

 正在維修電鍋電線插頭的外子謝宗榮老師(李秀娥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