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側記北藝大建文所歲末「謝平安」


北藝大建文所「謝平安」儀式前先上香(李秀娥攝)

側記北藝大建文所歲末「謝平安」
李秀娥撰文
2015117日(陰曆1127日,星期六)上午,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簡稱「建文所」,前身為「傳統藝術研究所」和「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由林承緯副教授發起首度的「謝平安」活動,遴請外子謝宗榮老師返回母校為母所的師長與學弟妹等全體師生,一同酬謝三界眾神的護佑,並祈來年平安順遂,吉祥圓滿。
由宗榮學弟林承緯副教授擔任主祭、留英的江明親助理教授擔任陪祭,率領有意願的學生報名認股參與「謝平安」,一股250元,含外系學生,共有26股,其中承緯老師一人認了四股,有23名參與,後來加上臨時出現來幫忙拍照的,如張家珩、楊秀娟、張靖委等,有都提入疏文內一起祝福,約有30多名左右。外子也邀請蘇西明大師兄的弟子林睿竹與余佳銘兩位年輕道士,協助科儀。930AM開始上香,945AM謝平安儀式唱誦開始~1100PM結束。
程序:主家上香、啟壇(稱聖號)、步虛、三官水偈(淨壇)、香偈、請神安座、獻供(什獻供:香、燈、茶、酒、花、果、飯、水、寶、經、財帛)、恭誦《三官妙經》、宣疏文(卜筶)、謝恩(上香、三鞠躬、三獻酒)、化財、謝三界。期間有加上讓大家拍照合影留念的時間,所以儀式結束時間會稍微延後一點。而且宗榮特地加誦《三官妙經》,否則一般小型拜天公、謝平安儀式,約3045分鐘。
 ▲北藝大建文所謝平安頂下桌(李秀娥攝)

▲學生請神蒞壇接受酬謝(李秀娥攝) 

▲豐盛的謝平安的頂桌供品(李秀娥攝) 

▲豐盛的謝平安下桌供品(李秀娥攝)

▲高功化符(李秀娥攝)

▲高功道長:謝宗榮,龍虎班道士:余佳銘(左)、林睿竹(右)(李秀娥攝)

▲謝平安儀式(李秀娥攝)

感恩建文所全體師生如此熱忱地敬備豐盛供品來獻敬,學弟妹王婷儀、王悅蓉、張靖委、黃偉強、蔡昀馨等也都很熱心能幹與誠心。他們還提前去淡水清水祖師廟、關渡宮天上聖母廟、雲林褒忠馬鳴山五年千歲、福德宮請眾神香火供在謝籃裡,前來坐鎮,接受全體師生「謝平安」的酬謝祭拜。
也感謝娘家媽媽、繼父義務贊助他們在關渡平原田園裡所種的紅甘蔗,來供大家謝三界,學弟黃偉強他們還開車去我娘家媽媽田裡取甘蔗。雖然也發生迷路的小插曲,幸虧最後仍順利取得象徵「節節高昇」的甘蔗來拜拜。
真的得感謝承緯老師的推動,以及所有相助的師生、道士群們,共同促成此次難得的甲午年歲末「謝平安」機緣。也讓外子有機會在母校母所裡擔任高功主行科儀,這是宗榮以前從未預料過的事。
▲難得可以與身著絳衣的外子謝宗榮老師合影(楊秀娟攝)

由於祭拜結束後,午餐「福宴」是享受拿波里披薩,婷儀貼心地幫我們夫婦準備了素食的蔬菜披薩、素食的鳳梨肉桂披薩,這是我們頭一次吃到拿波里的披薩,品嚐起來果然風味奇佳。
由於有位北藝大電影系的打算拍攝一些有關枉死牽血[車藏]的劇情的畫面,所以也來午餐地點請教宗榮。而我則拿一盒素食蔬菜披薩坐在宗榮左手邊,讓他方便吃披薩止飢,還可一邊回答問題。
剛好承緯老師也坐在我的左手邊,所以我可以一邊吃,一邊和承緯老師聊聊。我跟他提及幸虧這回有他來推動建文所的歲末「謝平安」,否則根本不可能實現。承緯老師也提及要不是剛好這些學生,很熱衷廟會民俗,又有婷儀等學生很能幹的協調與執行,所以就能順利推動此項祭祀活動了。
我也跟承緯老師提及,20131118日公公逝世,而剛好2014111日(閏99日)也委請竹山守真道房陳廷彥道長幫忙為公公做對年暨三年功德,並完成合爐後,宗榮才可以開始出來參與執行祈福儀式的演法。其實,約2010年,公公生重病後,宗榮就先請蘇西明師兄為公公做補運、祭解。後來外子宗榮也陸續在南投老家親自為病父、家人做祭解、補運,甚至每逢天公生、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等重大節日,都會搭設頂下桌等,著絳衣或道服執行儀式,來酬謝玉皇上帝、三界眾神,或是普度孤幽等。
記得約2011年時有一回宗榮在台北內湖家中為家人補運時,當恭念疏文輪到要為他本人卜筶請示時,卻卜不到聖杯,而我忽然直覺地望著「耕研居」書齋名的匾額,經我在一旁提示,是否請示道壇要正式立名或掛匾。
因為宗榮一向以莊子信徒自居,他也認為莊子「逍遙遊」的智慧可以幫他化解生活中所面對的任何挑戰,所以他很少需要找人訴苦或倒心裡垃圾給別人之事。因此他原本就想為自己的道壇取名類似「逍遙壇」或「逍遙道壇」的構想,剛好這回補運,輪到他時,卜不到聖杯,所以宗榮就聽從我的建議,而請示道祖眾神是否要指示正式立壇號「逍遙道壇」,目前弟子先以這樣的方式供奉,等將來再有適當時機,再將道壇安置的更妥當一點?當他這樣一問,就卜得聖杯的允杯了。
又有一回宗榮為我們家人補運卜筶時,其他人都是一杯見聖,輪到卜問我的部份時,卻沒有聖杯,後來宗榮要我自己跪在拜墊上稟告卜問,所以當下我請示著:「是否道祖眾神指示我要運用我的靈通能力,多寫些部落格文稿,如「祈禱與感應」、「靜修小品」單元類的文稿,來協助宗榮與上天弘揚道法,幫助眾生解脫痛苦。」這樣一問,就獲得聖杯了。
2014827日(陰曆83日)為北斗星君聖誕日,我們也敬備供品來禳謝北斗星君,因為甲午年我的運途不太佳,年初就有騎車煞車不及而滑倒,幸虧有驚無險,所以年初都有請宗榮幫忙我們補運一下,要多禳謝北斗星君化解災厄,上半年我又突然情緒不佳導致的嘔吐、下半年看喪禮功德又被突然煞到小嘔吐,而且2014年我外出時,又很容易感到身體沒電了。
甚至後來,我在公公111日對年功德時,因為在極樂淨土寶塔我想要去給土地公燒一點金紙,只顧著看手中的一疊金紙,結果沒看準金爐旁的階梯,又不慎跌個五體投地,還好只受點皮肉傷。
加上我從卜卦的請示中知道,我需要特別禳謝北斗星君,所以2014年我們在陰曆83日逢北斗星君的聖誕日時,也會特別祝禱感謝一番。當宗榮為我、婆婆、小叔補運卜筶時,我們其他三人都是一杯見聖,只有輪到他本人時又是數次卜不到聖杯,後來經他自己想到而請示:「是否以後有機會還是要宣經禮懺來弘揚道法,道法演法的功夫,不要荒廢了,有機會還是要再精進一下。」這樣一問,就馬上獲得聖杯了。
宗榮師承基隆廣遠壇‧丹心宗壇李游坤道長(李玄正),2001年我們夫婦已正式拜入師門,但直到2008年宗榮才開始積極地參與道團的科儀演練,參與的第一場醮典就是礁溪協天廟的圓醮。不幸地是逢到師門裡有人在2009年開始在背後毀謗宗榮,造成一些無謂的誤解與人事紛擾,我們直到2011年才獲知此事。加上因為2010年臨中秋節時,在南投的公公便第三度中風而病倒,我們都沒有另請看護,完全由婆婆、小叔、我們夫婦輪流照顧與陪伴,根本已沒有多餘的心力再關照到師門裡的事了,因而宗榮也自然而然地淡離宗壇的活動。
不過,後來我自從接觸「光的課程」後,書上「光的上師」常勉勵:「一切都是按照完美神聖的計畫而進行著」的話語,我就比較會在遇到逆境時,也是這樣提醒自己的,甚至會以此也提醒身邊的人。
我也感謝那位在背後毀謗宗榮的驕傲師兄,要不是因為他的存在,我們就不可能全身而退,早日離開人事紛擾的師門環境了。離開後,我覺得我生活過得很清心自在,我也跟宗榮講,不要去像別人一樣搞宗教團體,只要有團體就會有募款、金錢、權力慾望、攬權、爭表演舞台、口舌是非等紛擾又出現的。我們有心弘道,建立「網路道場」就好,那樣又沒有涉及金錢募款、組織、場所提供、權力慾望的考驗,還比較可以避免人事頻繁相處上,所帶來的口舌是非,我們也可以過得比較清心自在。
20131118日隨著公公的逝世,宗榮想想才又打電話給李道長報告父親過世了的消息,宗榮並沒有寄訃音給李道長,但因李道長以前住過我們南投美滿天廈的新家一次,也到過我們南投老家,難得他還記得老家在哪裡,問了宗榮告別式的日期與時間,我們很意外地,李道長和鄭縉陽師兄在告別式當天一起來弔唁了。蘇師兄夫婦與弟子宗達也一同來弔唁公公。李道長和蘇師兄等這份情誼,我們也都謹記在心。
2014年宗榮出版了《台灣的道教文化與祭典儀式》(博揚文化出版)一書,宗榮感念昔日老師的教導,則也寄書給李道長了。後來李道長有關別的廟方希望編輯簡介或醮典簡介時,也會介紹給宗榮,雖然現在都還因對方得先決定好相關的基本資料,尚未完成。
我想時間會證明一切,即使當時被人家毀謗,而產生一時的心裡情緒與不滿,隨著光陰的流逝,人們也會逐漸冷靜下來,有些人也會逐漸被人家認清本性。所以暫時的忍辱也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最近聽聞大師兄夫婦跟我們提,是否願意原諒那位毀謗宗榮的師兄,他自己也知道錯了,現在已經改變不少了。我想大家還是各自過生活,比較好,不想再有那些牽扯了。我想我們吃過虧了,不願再傻傻地吃虧了。我只能祝福對方,能夠學到生命的功課與教訓,修正他偏差的心態與行為了。
宗榮這段被毀謗而淡離丹心宗壇的期間,也是宗榮與我要面對公公生重病的階段,所以也是讓我們將心力返回家庭裡的親情關係的面對,這對我們也是很重要的階段,也是讓我們學習如何照顧重病親人的階段,以及如何陪伴安撫傷心憂鬱的婆婆的階段,也讓我們深刻地瞭解醫療系統,對呼吸病房裡的重病患者的長期照護的艱辛。
直到公公病逝後,完成對年、三年功德及合爐之事,我們才能夠依照道祖眾神的指示,宗榮才能恢復做道教科儀的演法,他先是在2014123日(陰曆1012日)他的國曆生日當天午時,敬備豐盛供品,在家中唱誦經文,為「水官大帝」三界眾神祝禱賜福解厄。第二場是122829日(陰曆1178日)三重玉勅明德壇的堂慶時,也下場恭誦《三官經》,翌日作早朝、宿朝的龍虎班。第三場就是宗榮為北藝大建文所的全體師生所執行的甲午年歲末「謝平安」,幸虧大家都很誠心敬謝三界眾神,所以由承緯教授代表跪地卜筶時,竟然一杯就見聖杯了,連上天都歡喜來鑒納。
宗榮於2015117日回母校北藝大建文所為全體師生主科「謝平安」的道教科儀,感謝學弟林承緯副教授的熱忱推動,以及全體師生的熱心協助與參與,共同促成此次建文所首度的「謝平安」。
身為妻子的我,以前由於手腳笨拙,無法同時拍照又錄影,這回幸虧透過Nikon P7700與小腳架的幫忙,這也是我首度可以同時拍照和錄影的一次。因此才可以首度錄下外子謝宗榮老師和林睿竹、余佳銘等年輕道士熱心協助,為北藝大建文所全體師生執行甲午年歲末「謝平安」的珍貴畫面。
我本來也沒想到我在拍照之餘,還可以同時錄影,後來是因為在「謝平安」的前一天,有網友事先提醒,希望可以看到這場「謝平安」的影音檔,所以宗榮就想到讓我用我常用的Nikon P7700,架上小腳架來錄影,而我可以改用Nikon D5300來拍照。不過,宗榮說他道藝不是很純熟,影片這樣上傳,有點不好意思。我想這是做一種真實的田野影像記錄,以後大家也不知會變成怎樣,就當做美好的事情讓它瞬間凍結在此刻吧!雖然以前我也曾想過,很可惜,我無法親自錄下宗榮唱誦道教儀式的影片檔,因為我往往只能專心拍照而已,很難一心兩用,這樣很容易變成兩樣都顧不好。
真的很感謝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林承緯副教授,自留學日本大阪大學獲得博士學位返台後,持續與我們夫婦保持聯繫,每年都會稍來他設計的賀年卡。這些年在他帶領建文所的學生從事廟會民俗與文化資產的田野學習,並促成機緣讓我們夫婦得以與外子謝宗榮老師北藝大的學弟妹們,有較多的機會互動與親近。認識承緯老師已十多年,識人能力很差的我,以前從來搞不清楚他們雙胞胎的兄弟,誰是誰?哥哥:承緯老師,弟弟:承毅老師。我直到2014年年底,我才從他們兄弟倆的臉書照片比對出來,左臉鼻邊有痣的是弟弟,沒痣的是哥哥。
沒想到當年那麼年輕的承緯老師,日後卻在中日民俗學的學術研究上,表現如此卓越。後來我才搞懂,原來以前較常與我對話的也是他,而且巧合的是,我們竟然都有項共同的研究興趣:生命禮俗,各自出版過相關的專著。
這回在2015117日北藝大建文所謝平安結束後,午餐有葷、素兩種披薩,外子動作較快,吃飽後,幫忙拍攝現場學弟妹們聊天的一景,也因此為我和承緯老師留下相聚閒聊的畫面。
▲我與林承緯教授合影(謝宗榮攝)

也感謝大家所結的是一段善緣,有許多經歷是以往想像不到的,人生真的很奇妙,冥冥中上天自有巧妙的安排。我也當作「一切都是按照完美神聖的計畫而進行著」,所以雖然未知的世界,大家不知多年後,又會如何發展與變化,至少我們會記得美好的今天的此時此刻,衷心感謝慈悲的上天的賜予與巧妙的安排。

附記:
北藝大建文所「謝平安」--「步虛、三官偈、水偈、香偈」儀式影片檔(李秀娥攝),請參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0T37RQcTac

北藝大建文所「謝平安」--獻供儀式影片檔(李秀娥攝),請參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L5dFKjfA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