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拜土地公撿到一顆"好彩頭"


▲台北市內湖文湖福德宮福德正神信徒敬獻新金盔新神衣(李秀娥攝)


拜土地公撿到一顆"好彩頭"

李秀娥撰文

2015321日(星期六)是陰曆的22日,是民間做頭牙的日子,這天也是福德正神的聖誕日,我們家裡有供磚燒的土地公一尊,還有牆上懸掛一張壓克力彩繪的福德正神像,後者是去年11月新添的,所以我每逢這一天都會在家裡為土地公祝壽祭拜一番。但是今年因為宗榮最近有點忙,時常要外出開會,加上他輔大的進修部宗教系又開學了,去年底宗榮又透過林保堯教授的引介,被林承緯老師、周英戀老師邀請也加入了空中大學《殯葬會場規劃與設計》這門空中函授課程的教師之一,書稿已交出,但是最近忙著寫錄影的教材腳本。
此外,宗榮又臨時被熊品華老師找去空中大學先修班新北中心三重宗教專班,講授《臺灣民間信仰》面授課程,有六週的課要上,每次三小時,所以有些事前的狀況與會議要開。他這樣忙碌,我也跟著有點忙,加上我手邊也正進行著《圖解台灣喪禮小百科》書稿的修訂與增補。台中晨星公司的徐惠雅主編於2015119日,先給我e-mail傳來拙著《圖解台灣傳統生命禮儀》的封面設計稿,並且突然說若我的《台灣喪禮小百科》書稿尚未出版的話,是否可以給他們公司出?那是我於2007年曾託林明德老師民俗藝術基金會轉交給晨星公司的,後來就毫無下文,隔了一年多後吧!民俗藝術基金會只轉告我一聲,好像性質不符,無法出版,而我後來想想也只好算了,就當自己那幾年出版運不佳罷了。
我也沒有想到這本書稿沈寂8年後,徐惠雅主編還記得這事,而突然跟我提起此書,這對我不啻是如大旱之望雲霓般的喜悅,所以我想想得再找適當時機,把書稿內容重新修訂與增補,我以前挑好的圖片,也要更換增補,因為這幾年又有機會增加新的喪禮田野圖片了。我不是喪禮方面的專家,只是既往隨機緣寫下一些相關的辭條與粗淺的研究內容,我們夫婦也有機會拍攝一些喪禮的相關圖片,所以只是盡己之力,試圖整理一本相關的圖文書稿,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而已。
而這個意外的喜訊,是在2015117日外子謝宗榮老師應學弟林承緯教授之邀,前往臺北藝術大學為母所「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的師長與學弟妹主行歲末「謝平安」的活動後兩日,所獲得的意外喜訊。謝平安當天我則是去幫宗榮他們拍照和錄影,我有點為此出版喜訊嚇著了,彷彿協助宗榮擔任義工,幫忙謝平安的活動後,才過兩日,上天便給我稍來這樣天大的好禮物一般。
而我在2015315日已開始著手整理《圖解台灣喪禮小百科》的書稿重新修訂的工作了。因為我心思比較放在書稿的工作上,以及幫忙照顧宗榮和我的三餐,好讓宗榮可以忙著教學、開會或參加公部門的訪視活動等等。所以我也有點忙昏頭了,到了陰曆21日晚上,我才突然發現明天就是土地公生了,我得為家裡土地公和文湖湖德宮的土地公祝壽,水果卻還沒去買。深夜裡陪著宗榮看FB的動態訊息,才驚訝地發現陰曆22日也是濟公活佛的生日。
我在201523日時,因宗榮與玄奘大學宗教系黃運喜教授有約,得和新竹都城隍廟鄭耕亞總幹事洽談2010年《新竹都城隍廟祭典志》的善後問題,所以我們到新竹一趟。結束後,我們夫婦又逛到新竹市長安街的竹林書局補買一本卦書,後來又回到城隍廟旁的一家藝品店,我跟宗榮提我想買一具「升官發財」的小棺木印盒,看看現在有沒有做得好一點了,以前宗榮嫌做的不夠好看,不讓我買。還好這回的小棺木,造型做得不錯了,宗榮就讓我買了,一具350元。
我又在店裡意外看到很小尊的銅鑄濟公活佛,濟公赤足側坐,坐在一假山型式的石床上,石床上還放著一壺酒,濟公右手正拿著酒杯在享受。我看這濟公雖然小巧,高6CM6CM3CM,且充滿笑容,我很喜歡。主要是以前我們前往「正宗書畫社」求畫,受過濟公活佛和李世培醫師的勸勉與鼓勵,所以我對濟公活佛一直懷有一種很特殊、很親切與感恩的情感在裡頭。
年輕老闆說一尊500元,銅的真的很貴,但是我還是決定買下了。宗榮看我喜歡,也同意讓我買了。我也知道家中神佛大大小小很多尊,其實神桌上已擺不下太大尊的神明了,所以這尊小巧的濟公活佛,剛好不佔太大空間,還可以讓我供在神桌上。
所以這樣一來,我得同時在陰曆的22日,為家中的土地公和濟公活佛兩位老人家祝壽了。我檢查一下冰箱裡的蘋果,那是2015312日娘家媽媽給我的,她那回給了我5顆中蘋果,2顆大蘋果,我們吃到還剩3顆中蘋果,2顆大蘋果,這樣還夠讓我拿去拜拜。我那回給媽媽和繼父送上宗榮幫他們補運的長壽麵線和福圓。我又給媽媽和繼父一包生麵球、一包六神梅,梅子主要是繼父喜歡吃。我看媽媽也很喜歡吃麵,老人家沒牙了,所以我後來都會給她送生麵球去。
我想著:要拜拜有蘋果當水果代表,2顆大蘋果我留著拜家裡的土地公和濟公活佛。再加上家裡現成的蛋捲禮盒(統一蘭陽基金會送的)、高麗紅蔘茶(鄭燦山教授送宗榮的)、鄉味素食穀粒燕麥餐五穀蔬菜沖泡包、壽麵、金獎紅高粱、財帛等,也很豐盛了。而文湖福德宮,我除了供3顆中蘋果,也加上桂格素食鮮穀王五種健康蔬果沖泡包、壽麵、人蔘糖(鄭燦山教授送的)、財帛等。
所以321日(星期六)土地公生那天,因為宗榮下午130pm得到空大本部中心參與面授會議,所以我提早起床準備煮素食拌麵,好讓宗榮吃飽出門開會去,等他出門後,我再來忙拜土地公的事。只是當我一起床,走出房門,剛走到神桌前時,因為現在家中的神桌上,宗榮於33日(陰曆113日)提前在家中拜三界公及補運時,新安奉了一座禮斗錫福解厄星君斗燈,那是228日我們去萬華龍山寺附近的義祥佛繡莊採購的,一座2,900元。
34日宗榮又要我去買一對神明燈(柑仔燈)回來,他想將以前供在神桌上的那一對舊的錫燈收起來,那對錫燈的燈具部份已破損,無法點燈。原本這對錫燈是南投謝姓宗祠德馨祠裡淘汰下來的,那是公公尚在負責每日上香的階段,有一回公公帶宗榮去看這對破損的錫燈,問他要不要,不然要丟掉了。宗榮因此把它們帶回台北了。
現在宗榮既然正式在家中神桌上安奉錫福解厄星君斗燈了,他想神明燈也要正式點上,所以現在經過神明桌前,不會像以前暗嘛嘛的,而斗燈上和神明燈上都會發出紅色的光芒,所以讓人一眼就會瞧見,我只要一起床行經神桌前,就知道要先對神佛菩薩合掌致意一下。
頭牙土地公生那天,我一經過家中神桌前,我照常合掌致意時,忽然感覺到神桌上的磚燒土地公身上,突然有一點不太和諧的磁場,因為我的額心突然會有點微暈。這在以前從未發生過,一般都是有孤魂在時,或是有誰正在煩惱什麼事?或是有人卡到冤親債主、陰魂時,我也會感到頭暈或頭痛。我想我們神桌上的諸神佛,磁場一向很和諧啊!從來沒讓我暈過,怎麼這回突然會讓我微暈了?
靜思一下,忽然想起當天是土地公、濟公活佛的神誕日,所以我心裡便跟土地公和濟公活佛講:「祝祢們生日快樂!」玄的是,當我這樣一想後,頭就不暈了。我趕緊進廚房去忙素拌麵,但是心裡繼續跟祂們兩位老人家講,不好意思,祢們再等我一下,等我忙完這頓素拌麵,送宗榮出門後,我就給祢們祝壽。

▲頭牙之日敬備供品為家中的土地公和濟佛祝壽(李秀娥攝)

後來,宗榮出門後,我在家中神桌上準備了上述的供品,約125pm上香祝壽,稍微休息一下。到215pm我收拾好另一批供品,步行到附近的文湖福德宮,去給廟裡的土地公祝壽,我看神桌上香灰落了很多,便去拿抹布擦掉一部份的香灰。後來有位來拜拜的婦人跟我提土地公新換的金盔很漂亮,我忙著拜拜,竟然沒注意到,仔細一看,三尊福德正神都被換上閃亮的金盔了。我這才想起,我忘了帶相機出門,等著香枝過半再燒金紙的空檔,我又折回家裡燒金紙化財。
等到家裡都拜完了,休息一下後,我又於309pm折回文湖湖德宮去拍照,並準備化金紙。我看到廟棚裡有兩位長者和一位婦人在聊天,我便走過去跟他們請教金盔是誰來敬獻的?他們說是有做生意的人來許的願,後來應驗來還願的。先是給中尊的土地公換神衣和頭盔,他們看旁邊兩位土地公則沒人獻,不太公平,又去鼓勵別的信徒,所以真的有人願意來敬獻,這樣三尊土地公就在過年後,也添了新裝新盔了。

▲廟宇小巧的文湖福德宮(李秀娥攝)

有位長者跟我講了廟裡的土地公很靈,我本來已經往前走要去收拾供品了,聽到這裡我又折回來,並對兩位長者說:「廟裡土地公真的很靈。」我接著便將我在201515日(陰曆1115日)晚上來土地公廟拜拜的奇遇之事,講給長者聽。那天宗榮到輔大上課後,我忽想到當天是陰曆的15日,我不如敬備供品去文湖湖德宮拜拜,這件事我有寫在「逸塵曉竹」部落格裡的〈陰曆15日為福德正神畫像裝框〉一文內,茲引述部分文稿如下:

755PM我慢慢走回家時,我心裡上因為事先有跟文湖福德宮的土地公說,這回我沒敬獻金紙喔!因為我平常沒什麼收入,賺錢很少,所以我只有給您敬獻供品,加上我沒有時間化金紙,我還要提前回家等先生打電話回來,我好煮另一餐,所以就不敬獻金紙了喔!當我一邊走回家一邊回想著剛剛祭拜時對土地公說的話,不知土地公會不會介意?
正當此時,我忽然在靈視中見到一尊木雕的福德正神神像正在微笑,浮現在我的左手邊,文湖福德宮也是在我的左手邊巷道內的溪澗邊。接著我忽然見到一顆約有40-45CM大的金元寶從我左後方被拋到我胸前。我一見此,心裡笑了開來,原來福德正神真的不介意我沒有敬獻金紙,還賜給我一大錠金元寶呢!這是好兆頭,不然我這些年真的沒什麼賺錢貼補家用了。

我跟兩位長者說,土地公真的很靈,那回(201515日)祂賜給我金元寶後,我真的又有出版書籍的新機會了。還有本來我先生有將我們夫婦的一本書稿交給別的出版社,但對方卻說要看我先生今年出版的書籍銷售好不好,賣得好的話,才會考慮再出版我們夫婦合寫的一本書。結果,後來卻有另一家出版社願意為我們出版這本書稿了。他們一聽,便同意地確定,說我有誠心在拜,土地公真的有保佑我們夫婦的。
我說的便是我那本沈寂8年的書稿,在2015119日晨星的徐惠雅主編突然來電郵,說若我那本舊稿還未出版的話,可否給他們公司出版,也同樣放在《圖解台灣》系列書中,書名為《圖解台灣喪禮小百科》,這對我真是天大的喜訊呢!而我們夫婦合著的那本《圖說台灣民俗工藝》的書稿,宗榮突然想到而在2014128日先傳給博揚文化的編輯李淑芬小姐,請她轉交給楊蓮福社長看一下,是否願意幫我們夫婦出全彩的圖文書?但是博揚文化的楊社長後來表示得先看宗榮今年出版的《臺灣的民俗信仰與文化資產》銷售的好不好,若銷售的好,再來考慮是否幫我們出版《圖說台灣民俗工藝》這本書。
這也與我之前在2014128日(陰曆1017日申時)為此事請示文王卜得上艮下兌「山澤損」一卦有關。這事我曾寫在「逸塵曉竹」部落格裡「祈禱感應」類的〈卦示再求方吉祝禱後的神奇感應〉中,當時卜得卦相,對照杭州禎寓余興國編輯《改良斷易大全》(臺灣竹林書局):

「山澤損」書解:「二人對酌(歡飲也)。酒瓶倒案上(瓶空无指望也)。毬在地上(所求未得上手也)。文書二策有再吉二字(主再求方吉,事犯重也。占者存試內也。)」【十干詩斷】:「望斷浮雲事轉虛,相逢陌上意皆殊;當時許我平生事,及到終時不似初。月下歡欣事,翻成夢一場;晴雲初散處,日暮始光享。」「求事:破財方可。」(頁20-21

所以我在2014129日凌晨220AM就依照文王的指示,敬備供品上香獻供,祈求書稿的順利出版。並向家宅眾神、諸神菩薩、造物主、天使、精靈等共同祈禱,請暗中幫忙化解我們夫婦合著的《圖說臺灣民俗工藝》的書籍的障礙,可以順利地以全彩圖文印刷的方式出版。祈請上天是否願意促成博揚文化的楊蓮福社長或是其他更適合的出版社願意幫忙出版,也希望出版商能夠賺錢,庇佑作者不被虧待與有所貢獻,兩者雙贏。
那回我心中也同時祈禱我的兩本晨星出版舊作《台灣傳統生命禮儀》、《台灣民俗節慶》要改版出版的事,也能夠順利,因為第一本20131210日我已先交出,第二本於2014317日我再交出,之後音訊全無。沒想到那次2014129日祈禱後兩日,竟然出現奇蹟了,晨星主編徐惠雅本來在我先後交出兩本書稿後,毫無訊息,卻竟然在20141211日就奇蹟式給我回覆好消息了。
說之前工作滿檔,排不出時間,現在已經可以進行我的兩本書稿了,會交由執行主編胡文青先生來負責。接著到了2015119日時,晨星的徐惠雅主編事先傳來《圖解台灣傳統生命禮儀》的封面設計稿給我看,設計得很可愛很討喜,我也很開心。而且徐主編這次也同時說著願意幫我出版《圖解台灣喪禮小百科》。
另一項好消息是晨星公司《圖解台灣》系列書籍的執行主編胡文青,於201538日到我們內湖家拜訪我,他想討論一下拙著《圖解台灣傳統生命禮儀》美編稿修定問題,其實還有給我們送來他們公司出版的兩本書《圖解台灣神明圖鑑》(謝奇峰著)、《2015台灣好食曆:廿四節氣飲食》(社團法人台灣好食協會著)。
期間因為我想到不同編輯風格的問題,而將宗榮給博揚文化出版的兩本書籍《台灣道教文化與祭典儀式》(2014)、《臺灣的民俗信仰與文化資產》(2015)給他看一下時,文青忽然跟我提了:「老師如果有什麼出書的企劃,可以先我提一下。」
我一聽可有點不好意思地回說:「我比較沒什麼計畫啦!謝老師比較有可能。我這幾年都比較放心力在修行上面,將主要的心力擺在寫部落格裡『祈禱感應』、『靜修小品』方面的文章啦!」後來我先進臥房浴室上一下廁所,但心裡也不免想著文青剛剛的提議,我剛走出來而正巧走到神桌和宗榮坐著的電腦桌中間時,忽然心裡閃過我們夫婦的那本《圖說台灣民俗工藝》書稿尚未有出版著落,所以我便開口說啦:「我們是還有一本《圖說台灣民俗工藝》的書稿,有400張照片,我們希望能出全彩的圖文書。去年底曾經拿給博揚文化的楊社長看,但他說要看謝老師今年出版的新書,賣的狀況如何再說。不然我們再等楊社長一年,如果他不出,我們再拿給你們出。」
文青也說:「好啊!」後來我們講一講,我就想不然我先把我們曾經在天空「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部落格「民俗工藝」單元裡的大致圖文稿,先傳給文青過目一下。我們夫婦商量著,看看晨星公司他們是否有意願幫我們出版全彩圖文書,倘若他們有意願,那我們就不等博揚文化了。
幸虧311日文青就轉達徐惠雅主編同意幫我們出版這本書籍,也要放在「圖解台灣」系列,書名暫訂為《圖解台灣民俗工藝》,又獲得一件出版有望的喜訊了。我們該書的圖文資料還得再重新校對與修改、挑圖與編碼,但因為這一陣子宗榮的教學工作(輔大、空大、安泰小學堂)、發表論文、還有台南的台灣歷史博物館的一份宗教文物的編目研究案得做,所以目前先將《圖解台灣民俗工藝》排在8月份交出完整的圖文檔光碟。
而我的《圖解台灣傳統生命禮儀》一書已交付印刷廠印書了,即將上市,很開心,終於天時地利人和來到一個最適當的時機了。以前我心中也曾經為此事祈禱過許多回,但我後來真的體會到,其實有時候事件或願望的延遲實現,是上天對我們最好最完美的安排,因為我真的體會到也因為如此的延遲,我們夫婦才又有足夠的時間作新的相關田野調查,補充新的民俗田野的圖片,而能夠增補在書稿內文中。我也好幾次都體會到這點,這也同用適用於宗榮的書稿《台灣道教文化與祭典儀式》(2014)的遲滯四年才得以出版。
   所以我也親身體會到光的上師所說的:「一切都是按照完美神聖的計畫而進行著。」即使是面對願望的延遲實現、感到挫折、沮喪或人際關係的衝突時,也都要相信這是上天對我們所特別設計的完美神聖的安排,這是為了幫助我們生命經歷的考驗與深刻的成長學習。
所以當我2015321日(陰曆22日)前往文湖福德宮為土地公祝壽時,聽到長者講到廟裡的土地公很靈顯時,我也是很有感應而也與他們簡短的分享我的親身體驗。這也是後來我們夫婦所發生的,可以順遂的出版書籍的好機會的奇妙過程,這一切都在201515日(陰曆1115日)晚上我去土地公廟拜拜,在靈視中見到文湖湖德宮土地公賜我一顆大金元寶的奇遇之後,所發生的神奇經歷。
不過文湖湖德宮的土地公也不會單獨居功,我向祂卜筊請示時,祂都會表示祂會與天上的其他眾神、天使、精靈一起庇佑我們夫婦出版書籍順利,我要這樣問才可卜到聖杯。因為其實,我也真的有向家裡供奉的老君、天師、北帝、觀音菩薩等神佛祈禱呀!
說來也好玩,當我在頭牙土地公生那天去文湖福德宮拜拜,和廟中的長者聊天時,聊著聊著忽然就從大榕樹旁滾出一顆紅色的紫蘿蔔,上面被漆上這幾年很流行的紅漆,可以觀賞用,很喜氣,不能食用,此有帶來「鴻運當頭」的好彩頭。我本以為是旁邊放供果盤的那位年輕婦女所掉出來的水果,而趕緊撿起來要送還給她。結果她說不是她的,是從榕樹旁的小斜坡滾下來的。
我仔細一看,還帶著89公分長的根部與鮮土,旁邊的婦人就說她好像有看到○○家有種這種討喜的紫蘿蔔。我們看一看對面馬路附近的住家,馬路是個靠近山澗的斜坡道,房屋依此地形而建,廊牆高聳,根本看不到屋裡的庭院,也不知是從哪一家滾出來的,我因為沒有看到從斜坡滾下來的畫面,對我的視覺效果而言,就彷彿直接從榕樹旁的地上冒出來滾出來的一樣。我壓根也想不到是哪家人家掉落滾出來的。我本來還異想天開地以為,是否有信眾將此紫蘿蔔放在土地公的廟頂,而不慎掉下來的呢!

▲在土地公廟被我撿到的喜氣"好彩頭"(李秀娥攝)

後來另一位講話比較大聲的長者跟我說:「這是土地公要賜給妳的,因為妳有心來拜拜,這是天和地所賜給妳的"好彩頭",讓妳撿到,妳就帶回家種吧!」我聽著就笑著接受他的提議了。我後來跟他們告辭,想去收拾我的供品。就在此時,剛好看到供桌上又被信徒擺滿了供品,我就拿起相機繼續拍一下。

▲擺滿祝壽供品的台北市內湖文湖福德宮(李秀娥攝)

這時一位約20來歲很年輕的小姐正要收供品,我這時也想上前要收我的供品,而她收拾好供品後,突然就跟我講她拜完了,已經叫好計程車了,車子好像快來了,但她好像沒有時間燒金紙了。我一聽就跟她講:「好,沒關係,我幫妳燒金紙。妳是從哪裡來拜拜的呀?」這位小姐說:「從三峽。」我一聽很驚訝:「這麼遠?妳在三峽怎麼會跑來這裡拜土地公?」
這位小姐說:「我中午有參加這裡的吃會,是我阿嬤以前就住在這裡,她有參加吃會,所以土地公生,我們都要來拜拜。」這位小姐的阿嬤後來搬到三峽住,年紀大了,所以由小孫女代表出來拜拜,真是難得,很孝順的小姐耶!我後來折回去金爐旁幫她化金紙時,也祝福她有孝心的好女孩,將來可以找個好人家嫁了,組織好家庭,或是將來工作順利,對社會國家有很好的貢獻。
我後來將拜拜撿到的那顆觀賞用的喜氣"好彩頭",也拿回去先供在神桌上,向家裡諸神佛菩薩稟明由來,之後再給它拍照紀錄。等宗榮440pm開完會回來時,我要他看看神桌上的那顆"好彩頭",他問我打哪來的?我則告知詳情。他後來要我把它種起來,我想想家裡已經沒有多餘的土了,明天再去山上挖一點土回來種好了,而且我還得幫它找個空花盆。

▲將"好彩頭"供在祝壽的神桌上(李秀娥攝)

翌日,宗榮一早有事應桃園文化局之邀,得去訪視桃園大溪百吉復興宮的石門水庫媽祖水上遶境活動,一大早630am就出門去了,我也真的找到一個小一點的空花盆,再抽空到山上挖土。回家後把這顆紅色的好彩頭給種了起來,並澆一點水。待宗榮回家後,我指給他看我種好了紅色的"好彩頭"了。但是宗榮卻跟我講:「這盆子太小了,得換大一點的。」他指給我看,得像我原先盛裝紫葉酢醬草那個藍色花盆般大才行。原先我找的那個小一點的花盆,有點難澆水了。
我本想著難不成得再跑一趟勝立五金百貨買空花盆,後來試著將紫葉酢醬草下面的那個藍色花盆取出來看一下,果然可以輕鬆的分離,原先的紫葉酢醬草就有套住一個黑色的薄軟花盆了,我當初只是直接放進藍色花盆裡而已,沒有將黑色的薄軟花盆給去掉。所以後來就輕鬆的將這顆喜氣的"好彩頭"給種了起來了。到了329日上午我在澆花時,發現上面已長了一點點綠葉苗了,上回初撿到時,只看到頂端有一點綠色,但幾乎是平頭的,現在可長出4CM長的綠葉了,看來它還蠻適應我們家的生長環境的。

▲長出綠色新葉的喜氣"好彩頭"(李秀娥攝)
以上便是我去文湖福德宮拜拜的奇妙有趣的經歷,以及在靈視中見到被土地公賜予金元寶後,不久便有書籍出版的好消息與機會了,而且還不只一本,我們夫婦合著的也都有出版社願意出版的好消息了,這一陣子對我們來說真是好事連連,喜事成雙。真是感恩土地公與諸神佛菩薩、天使、精靈們的慈悲,共同護佑與賜予出版良機。這一切竟是在我遵照文王的卦示:再求方吉,先後祭拜過家中的諸神佛菩薩(2014129日)、文湖福德宮土地公(201515日)、參與北藝大建文所歲末謝平安活動(2015117日)等後,不久便相繼發生的喜訊。
雖然以前遇過一些很鐵齒的人,甚至本身已經罹癌的人,會堅持主張說:「祈禱無用論。」但是,就我真實的親身體驗裡,我卻發現真心祈禱,上天會在最適當的時機回應我們的祈禱的。誠如光的上師所說的:「一切都是按照完美神聖的計畫而進行著。」所以當上天看起來似乎還沒有給我們正面的應許時,我們只要學會繼續祈禱、耐心等待、安心努力就好,一旦時機成熟,來到了完美的神聖時刻,這時就會美夢成真了。也祝福大家都能夠諸事如意,一切滿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