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1塊錢換得漂亮針線包


來自曼谷的漂亮針線包(李秀娥攝)

1塊錢換得漂亮針線包

李秀娥撰文

前一陣子,我在臥房紅木化妝桌的抽屜裡,看到我那個漂亮的針線包,米黃色的麻布包,直徑9CM,上面繡著幾朵粉紅色的大大小小花朵和綠色枝葉,另有幾朵小白花和一隻黃色黑邊小蝴蝶。我很喜歡這只針線包,但是當時我卻忘了這針線包是怎麼來到我手上的。
後來隔了幾天,當我在廚房忙煮素食晚餐,宗榮正在客廳看電視新聞,忽然我聽到電視新聞傳來的播報聲,敘述著有位女乘客搭乘公車,為了少給五塊錢,公車司機卻堅持要她給錢,女乘客暴怒,怒甩司機巴掌。
201541日我抽空寫此篇文稿時,我才上網查了一下,原來事件發生在319日桃園的客運車開往龍潭的路上,這女乘客是習慣的奧客,精神應該有點問題,有時刷卡了卻不下車,讓司機很困擾。那回她搭車則應給31元零錢,她卻只肯給26塊錢,差5元就不給了,一直在跟司機耍賴。司機知道她是奧客,也不讓。所以這位女乘客暴怒,摔車裡的東西,用腳踹零錢箱,並以手提包怒甩司機巴掌。而被司機投訴,最後請她父親來,而她父親也表示她常情緒很不穩定,也不知該怎麼辦?
我是聽到這則新聞時,我才忽然回想起來我這只漂亮的針線包的由來,大概是在我就讀台大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班的時代。有一回,我一如往常搭乘公車前往上課的路上,車子開在台北市的羅斯福路上,半途裡,上來了一位中年的女乘客,結果她一上車後,掏光了身上的零錢,還差1塊吧!當時是還有隨車車掌小姐在收錢的時代,這位車掌小姐也不肯吃虧,一直堅持要這位婦女補足1塊錢的差額。
而這位看來氣質也不俗的婦女,無奈卻怎樣也拿不出另外1塊零錢來,而雙方就此妳一句、我一句的爭執了起來。大概就這樣各自堅持己見了67分鐘吧!我聽到後來實在看不下去了,就上前給了車掌小姐1塊錢,幫這位婦女解圍了。而真的就1塊錢而已,讓雙方原本僵住的困局給解開了。車子頓時又安靜了下來,司機則一路莫不吭聲,繼續往前開,我則回到我的座位繼續坐下。車子裡當時也有十來位乘客,卻沒有其他人想到要出面幫一下忙。
後來這位看似氣質不俗的中年婦女,便悄悄地走來我身邊,打開她的手提布包,拿出這只漂亮的小針線包說要送給我,她說她真的沒有多餘的零錢了,車掌小姐還那麼堅持一定要她給。她很謝謝我幫她解圍,所以要送我這只針線包。我本不好意思拿,畢竟就1塊錢而已,但是這位婦女堅持一定要我收下,所以我就有了這只漂亮的針線包了。
後來在2006年,我經外子謝宗榮老師的引介,應遠足文化陳雨嵐主編之邀,完成了《台灣的生命禮俗——漢人篇》的文字撰寫,在給書中找配圖及補拍照時,其中提及「孕婦忌動剪刀、針線、錐子,以免傷到胎神,生下無耳朵、兔唇或瞎眼的孩子」時,外子宗榮忽然想起我的那只針線包,要我拿出來給他拍照。就這樣,這針線包也成了我書中的配圖之一了。而今即將由晨星公司出版的《圖解台灣傳統生命禮儀》書中,也有了我拍此針線包作為配圖的身影了。
我後來猜想我當年以1塊錢所幫助的那位中年婦女,很可能是位家政老師吧!不然,怎麼出門時隨時帶著針線包呢!而那次的經驗,即使是發生在別人身上,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古人所說:「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的話。我也自此都會習慣在身邊零錢包裡保存足夠的零錢,以免臨時上了車,缺了零錢,可就麻煩了。就像出門做田野調查時,我一定會帶兩枝筆,以防另一隻筆寫完了。
這就是我這只漂亮針線包的由來,寫至這裡,我忽然好奇地打開這只針線包的白色拉鍊,這才發現裡面有黑底黃字的英文標籤,上方繡著:「CHITRA LADA 」,下方繡著小一點的「BANGKOK」。原來這還是從泰國曼谷來的針線包呢!我上網查了一下維基百科,才知CHITRA LADA 則是著名的遲塔拉達宮(吉拉達宮)的所在地。吉拉達宮是泰國國王蒲美蓬‧阿杜德和詩麗吉王后在曼谷的住所,位於律實縣。
原來這漂亮針線包,還從曼谷飄洋過海才來到我手上的呢!真難得。所以看看前面那則新聞,為了區區5塊錢,雙方起嚴重糾紛,司機還被情緒失控的奧客女乘客,以手提包怒甩巴掌,實在太不值得了。想想有時願意吃點虧,不跟人計較,認真想想,還真的是佔便宜了呢!就像我只以1塊錢,就獲得飄洋過海的漂亮針線包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