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生活裡的小確幸——拾得鷹羽





在七堵安樂區山上拾得幼鷹鷹羽(李秀娥攝)
 
生活裡的小確幸——拾得鷹羽

李秀娥撰文

201545日清明初過,我們才一返回台北,國內新聞卻發生一件轟動的大事~阿帕契姐李倩蓉等權貴團,於329日登上台灣自美國購入的機密型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並因李倩蓉在臉書上打卡po照片,而引起軒然大波。談話性節目在前一陣子一直熱衷於討論此話題。我也因此獲知嫁給豪門的藝人李倩蓉,擁有許多昂貴的皮草大衣或外套,以及許多的名牌包,其中一件她很喜愛的貂皮大衣,價值325千元,並拍照上傳在網路上。
她並在新書中說明以後沒錢時,可以拿貂皮大衣給兒子當棉被蓋。大家這才知道李倩蓉有著習慣性地炫富的行徑,而一點也不知現下國際時裝局勢裡,保育動物反皮草尊重生命的議題,早已推廣多年。
我也因此才逐漸體會到:擁有一件昂貴的貂皮大衣,可能是李倩蓉這種豪門媳婦藝人的小確幸,而我的生活小確幸又是什麼呢?我在201549日下午,尋思著此問題。我發現我擁有很多的生活小確幸,在諸多小確幸中,值得一提的便是我們同時擁有老鷹和幼鷹的羽毛吧!
許多年前,我們夫婦常在台北市內湖住家附近的山上閒逛,先後拾得兩根鷹羽,較雄壯的一根是大冠鳩的,另一根較娟秀的是黑鳶(俗稱老鷹)的羽毛,連毛管約有32公分長。原本我也不知擁有老鷹的羽毛,有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直到2009年年初看了留法的許麗玲博士撰寫的《老鷹的羽毛:現代女巫的生命探索之旅》(2008,時報出版)一書。

散步拾得雄壯大冠鳩鷹羽(李秀娥攝)
 
我才獲知原來在美國,不是一般人就可以合法擁有老鷹的羽毛,除非你是印地安人,而且是巫師的身份,才能夠合法地擁有老鷹的羽毛,因為老鷹是美國的國鳥,屬保育類,所以不能輕易拔取老鷹的羽毛的。而且當年許麗玲教授在寫下此書的過程裡,她也曾透過原住民的朋友幫忙,還找不到真正的老鷹的羽毛,所以她也沒能擁有老鷹的羽毛。

拾得娟秀黑鳶鷹羽(李秀娥攝)

我不知經過這麼多年後,她是否能夠順利擁有老鷹的羽毛了?而我發現我們夫婦在住家附近山上散散步,就輕輕鬆鬆地擁有兩根成鳥的鷹羽了。而且我們夫婦很幸運地,在2010320日宗榮和我陪同蘇西明師兄夫婦前往七堵安樂區的山上,探尋未來是否適合建立「明德弘道院」道場的土地時,地主是位老師,宗榮竟然在旁邊空地上意外發現許多幼鷹的羽毛。
宗榮判斷應是幼鷹換羽留下的,因為都不見血跡,可見不是幼鷹被拔毛吃掉的。而那位年輕地主說在這山區曾看過魚鷹逗留,不知這是不是魚鷹的幼羽?我很高興,就一口氣撿拾了20根大大小小的幼鷹羽毛,但仍留了一些鷹羽在原地,沒全取走。可以意外獲得這些漂亮的幼鷹羽毛,令我很開心,真是不虛此行,想想上天對我們真是厚愛,又賜給我這麼多珍貴的小鷹羽,讓我們能夠如此輕鬆地,同時擁有成鷹與幼鷹的珍貴鷹羽呢!
有位師姊以前降乩時,曾指示過要蘇師兄三年內就把道場蓋起來了,我一聽也都覺得是天荒夜譚,因為當年道場的土地、建道場的金錢都還沒有著落呢! 偶而在陪蘇師兄他們探尋未來道場建地時,也曾遇過與地主洽商地點的一旁,正好是一大片的橘子園,當時正是橘花盛開的季節,滿園橘花香撲鼻而來,令我感到心矌神怡。所以雖然道場土地洽談不成,但是卻彷彿被大自然的芳香給洗禮了一般。
後來,我在201166日(陰曆55日)未時,在台北內湖家中想及此事,誠心向文王卜求龜卦,請示:「蘇西明師兄看上宜蘭員山枕頭山的地想建道院?請示卦相吉凶?」我卜得「本卦」上兌下兌「兌為澤」,「變卦」上乾下坎「天水訟」。對照杭州禎寓余興國編輯《改良斷易大全》(2001,台灣竹林書局)解卦獲知,本卦「兌為澤」書解:「人坐著一擔(乃勞苦得息肩也)。月在天邊(乃團圓也)。一婦在合邊立(主娶婦和合也)。文字上箭(乃領薦也)。秀手登榭(乃步蟾宮平地青雲之兆)。」【十干詩斷】:「悅擇事當先,行人暫息肩;漸無勞苦撓,爭得事屯(「走」部首)邅。雨澤秋天盛,恩沾在此時;名成兼利就,口舌不須疑。」(頁57
變卦「天水訟」書解:「口舌二字(乃禍端所起也)。山下有睡虎(防見驚恐也)。文書在雲中(遠也未宜與訟)。人立虎下(到尾有驚州之咎,占者得之,宜謹慎修者,黃勿出入者吉。)」【十干詩斷】:「黃犬嗷嗷幾度危,金豬初換見亨期;若逢牛鼠前途去,一向安榮事事宜。言防口舌易成功,不說須歸兩人中;賴有高人修喜合,終須成吉不成凶。」(頁47)可知上述卦相看來蘇師兄看上枕頭山的地想要興建弘道院,會有口舌之災,且有驚州之罪咎,處事應該謹慎為宜。
我在201166日(陰曆55日)未時,繼續向文王卜問:「蘇西明師兄建道院的錢尚未籌到,土地也未找到,將來明德弘道院蓋得成嗎?未來變化吉凶?」卜得「本卦」上乾下坤「天地否」,「變卦」上巽下艮「風山漸」。對照書籍,本卦「天地否」卦解:「男子臥病(病在狂圖也)。鏡破(明中有損也)。人路上坐(遠未能到也)。張弓箭頭落地(射不得中也)。人拍掌笑(喜極生悲也)。口舌(生唇)。」【十干詩斷】:「去里迢遙千里遠,沖天難得一回程;彩雲秋色真堪愛,酌酒高歌對晚晴。天將未至日無光,逐祿求名事可傷;但得良辰花欲發,此時著力有何妨?」謀事:「先難後易吉」(頁4
變卦「風山漸」對照書籍,解卦為:「一望竿在爽高處(乃求望達也)。一藥罏在地上(預防有患也)。官人登梯(乃高步于青雲梯之上)。一枝花在地上(下第未達之兆也,占此宜進不宜退之象也。)」【十干詩斷】:「已達平安地,前途可進程;綠楊芳草路,風快馬蹄輕。幾度江邊釣,游魚未上鈎;瀟湘一片錦,得意快心頭。」望事:「宜進不宜退,利公不利私。」(頁24
可知文王指示蘇師兄要蓋明德弘道院一事,不可狂圖,狂圖會生病,目標一開始也會無法達成,且有口舌是非產生,倘若執著追逐名利也會有損傷。但是會有官人登上青雲梯之兆,還是應該朝這個理想前進,不宜退轉,但是仍要預防有過患。處理此事,宜前進不宜退,且要朝向利於公眾的事務,不可只利於私人利益的方向前進。
幾年過去了,蘇師兄的道場土地,依然沒有著落,但是興建弘道院的基金也還是繼續籌募當中。而蘇師兄在明德壇主神的提議下,與四哥蘇西庚師兄兩兄弟後來卻在宜蘭合買了另一塊小一點的地。而且蘇師兄也在他四哥的資助下,買了三重居家附近的另一間房子。
我只是覺得我在201166日向文王請示的兩支卦相,都很精準地指出後來的發展。果然丹心宗壇裡產生了嚴重的人事紛擾與口舌是非,蘇師兄與其他幾位師兄師姊,也拖到2012年先後被基隆廣遠壇‧丹心宗壇李游坤道長正式上網公告,逐出師門。
道門裡的是非恩怨很難論斷,我們夫婦則是在2011年公公已生重病半年餘了,我們已無多餘的心力再管到丹心宗壇的人事紛擾了,加上也有別的師兄自2009年就在背後毀謗宗榮了,四處說宗榮偷拍李道長的疏文,也造成李道長父子對宗榮的誤解。宗榮到2011年獲知有人背後毀謗後,已覺得沒什麼好再多加解釋的,也就此機緣順理成章的遠離丹心宗壇了,也連帶地與蘇西明師兄的道壇疏遠了,因為不想牽連蘇師兄又被李道長責怪,認為蘇師兄在挖李道長的人馬或在利用李道長的資源。
而上述的「天水訟」卦相裡,有提及「黃犬嗷嗷幾度危,金豬初換見亨期;若逢牛鼠前途去,一向安榮事事宜。」說來真巧,蘇西明師兄生肖屬狗,他早在很多年前,就因處理一些事件,被李道長認為很不妥當,尤其是他要成立自己的明德壇一事,而沒有採用三重廣遠壇為壇名,而被李道長向我們夫婦或其他同門師兄私下抱怨過許多回。所以蘇師兄待在丹心宗壇的後期,真的就像黃犬熬熬幾度危般。而蘇師兄的「明德壇」壇名則於開壇日的拜天公時,才被玉帝降乩於他二姊夫所傳達而來。上天的安排就是這樣,但卻也造成十餘年師徒間的重大裂痕,無法挽回。
宗榮生肖屬鼠,而我屬牛,我們後來也真的淡離明德壇的壇務運作。後來因婆婆自2010年公公生病後,她心情很不好受,打擊太大,罹患憂鬱症和強迫症,而且她坐骨神經也開始出現明顯問題,導致左腳時常酸麻。因為婆婆身體也開始出狀況,又治不好,所以我在201423日(陰曆正月4日)夜裡,向文王請示卦相指引時,則提及要幫婆婆禳祭北斗星君,且需假他人之手。
而宗榮親自幫婆婆在201426日(陰曆正月7日)補運卜筶時,神明也指示要幫婆婆另外祭解才行。剛好蘇師兄翌日就要幫信眾祭解,我們也是因此才又回去請蘇西明師兄幫忙的,就這樣我們又慢慢地恢復聯絡與友誼的互動了,只是我們依然不再參與明德壇壇務的運作,只保持私下的情誼。所以「天水訟」卦相言:「言防口舌易成功,不說須歸兩人中;賴有高人修喜合,終須成吉不成凶。」意即指引我們與蘇師兄之間,會有高人歡喜修合,終究成吉不成凶。所以多年後回過頭看,當年我卜問王文所得的卦相與解釋,還真是神準無比,也令我不禁嘖嘖稱奇。
後來蘇師兄收了許多位徒弟,而最近數月他又逐漸由北部正一道派轉換成全真道,向中國四川鶴鳴山道觀拜師求道,蘇師兄也開始開班講授全真道的唱誦。姑且不論蘇師兄後來的發展會如何?有強調道教修行心法的,總是很重要的。只重""的學習,而不重視"修性"的話,道團發展到後來一定會出問題。所以看到蘇師兄可以在FB的粉絲頁裡「道教發源地鶴鳴山道觀」,繼續介紹呂仙祖(呂洞賓)的《修命百字碑》等等,我想這些都很好的,一般人不用以改宗背道來論人的。
其實,也因為宗榮在2011320日願意出門,陪蘇師兄夫婦一起去看七堵安樂區山上的土地,希望尋得明德弘道院的適宜建地,雖然那塊土地很小,也沒談成。但是我卻因此機緣輕鬆地拾得20根大大小小的幼鷹鷹羽,在我眼裡它們都很漂亮,小鷹羽羽毛,長約2CM,也很可愛。像不傷害老鷹或幼鷹的生命,而就能輕輕鬆鬆的拾得鷹羽的羽毛,這樣就會讓我心裡很開心了。
更何況就像我在天空部落格「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裡「耕研札記」單元所發表的散文〈《老鷹的羽毛》閱後心得〉所說的,在靈視裡我見到黃嘴的老鷹爸爸餵我吃一小塊鮮紅的生肉,又叫我「臭~丫頭」。而我也彷彿是一隻走路歪歪倒倒的幼鷹一樣。但是當時深刻記得的是,一種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洋溢著我的心靈。
我知道,在我的生命裡,倘若擁有價值不斐的貂皮大衣、名牌包等,並不會讓我感到真正的快樂,而我真的連什麼LV的包都沒有。但是像我們夫婦這樣,不傷害老鷹與幼鷹們,只是散步時、上山時,就輕鬆拾得大冠鳩的羽毛、黑鳶的羽毛,還有不知名的幼鷹的羽毛,這種事就會讓我生命裡感到無比的歡樂與喜悅。
我真的熱愛地球裡大自然的生命,每當凌晨裡34點時,台北內湖的住家附近,所傳來逗鳥主人與不知名的清脆鳥鳴聲時,都讓我聽得心裡也感到歡暢起來。不像鄰居會因此向我們抱怨,每天凌晨裡的這種鳥鳴聲好吵喔!會害他睡不著,只好起來念經。
其實,我心裡好感恩喔!感恩有著這種好心情的逗鳥主人,養著美妙歌聲的鳥兒,讓我打從心裡聽得也開心起來。就像天使書所說的,要我們多留意身邊出現的鳥兒呀!蝴蝶呀!鴿子呀!這是上天刻意派來我們的身邊,好提醒我們天使就離我們不遠一樣。
提起羽毛一事,也讓我聯想起在海濤法師編著,經緯文化繪:《海濤法師說故事》(第七集)〈給我一根羽毛〉中,敘述著一則佛經上的故事,那是海濤法師改寫自《摩訶僧祇律‧卷六》。故事大意是說:
有一天,舍利佛面有憂色地來到佛陀面前,對佛陀說著,他當天出去化緣時,有位婦人告訴他,因為最近許多僧人要興建僧房,所以強行跟商家百姓化緣,要求布施。而婦人的丈夫是開店的,每天尚未做生意就被強行要求布施,導致一再損失布施的錢財,為此已經不願去開店工作了。
佛陀知道這事後,便召集所有僧徒,說了一個故事:
以前有個叫跋據的比丘,他坐在一個很清淨的森林裡修行,可是美麗的林子裡,後來來了一大群鳥兒,也住了下來,時常在他靜坐時,也在旁邊快樂的鳴叫著。所以他後來就覺得這群鳥兒很吵,有點想把鳥群趕走,以免打擾他的清修,但是他又不想傷害鳥群的生命。正在傷腦筋不知該如何是好時?便來拜訪佛陀,佛陀便告訴跋據一個方法,要他跟鳥群商量:「當鳥群飛來時,你就向每一隻鳥都要求布施一根羽毛;當鳥群要飛走時,再向牠們都要求布施一根羽毛。這樣持續下去,應該就能解決你的問題。」
跋據半信半疑,但是依照佛陀的建議與鳥群商量,而大聲地嚷著:「可愛的小鳥們!可以請你們都施捨一根身上的羽毛給我嗎?我有些重要的事情急需用羽毛呢!」
而那些鳥兒雖然覺得有點不太甘心,但是還是尊重出家的跋據,所以還是照約定扯下一根根的羽毛給修行中的跋據,就這樣經過幾天後,鳥群裡開始出現不平的異聲了,牠們開始討論著自己漂亮的羽毛越來越少了,這樣長久下去不是辦法,所以後來牠們便決定搬離開這個森林,離開跋據的身邊,到另一個安全的林子,以免自己有限的羽毛都布施光了,甚至因此而死掉了。
佛陀講完這個故事後,便給弟子們說著:「布施必須是在人方便隨喜的情況下施行的!即使是天空的飛鳥,也不喜歡不停地被人乞討索求,何況是有些很辛苦才攢得錢財的人呢?希望你們隨緣乞化,不要強迫他人布施。」
以上是我靜思自己生活裡的小確幸,我們夫婦可以幸運地拾得大冠鳩、黑鳶、幼鷹鷹羽的一些經歷與源由,以及對鷹羽的一點靈視畫面與生命連結,最後再聯想起海濤法師所說的佛經故事裡對布施一根羽毛的聯想與啟發。希望有緣閱讀的朋友,也會喜歡這篇文章的心得分享。祝福大家都能在自己的生活小確幸裡,優遊自在安適自如。


附記:拙文〈《老鷹的羽毛》閱後心得〉,請參見天空部落格「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裡「耕研札記」單元。
http://blog.yam.com/hsiehlee/article/71102933

2 則留言:

  1. 謝謝心靈分享:贈人以財是謂濟人,贈人以言是謂法施(非法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西庚師兄前來瀏覽,大家一同努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