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最大嫌疑犯——紫嘯鶇


2009.1.13來訪的紫嘯鶇,有著漂亮的寶藍色羽毛(謝宗榮攝)

最大嫌疑犯——紫嘯鶇

李秀娥撰文

這件事得從2015113日(星期二)傍晚提起,我可能因為那兩日有出門買菜吧!所以之前在我們台北內湖家2樓門口地上,發現有一隻壁虎躺在那裡的蹤跡,我因為忙著出門,所以也沒空想那麼多。等到113日傍晚725PM去倒垃圾時,才又發現壁虎仍是一動也不動地躺在我們家門口地上,鄰居上樓的出出入入共有6戶人家,都沒人理會牠。
我後來在倒完資源回收與廚餘後,忽然想到我以前不是有個願望,希望有機會時,可以收藏一隻壁虎的完美骨骼的嗎?十多年前,有一回我曾在後陽台發現一隻壁虎被螞蟻吃光的骨架,實在很漂亮,但當時我沒有想到要收藏起來,只把它當垃圾而丟棄了。事後,我才忽然想到,我怎麼沒有把它留起來,就這麼丟了,真可惜!
之後,十餘年過去了,我再也沒有機會收藏到壁虎的骨骼,所以心中一直有絲微微的遺憾。直到2015113日,我又見到一隻壽終正寢的壁虎了,我幫牠念了108遍的〈往生咒〉等。但是我也想著這下機會來了,但是牠可是一隻完整的連骨帶肉的壁虎,所以我在750PM撿起牠,我把牠放在空的大漢豆腐盒裡,拿去後陽台鐵窗窗台上去給螞蟻吃,我要請螞蟻幫忙我將壁虎的肉吃光,這樣我就可以收藏這隻壁虎的完美骨架了。

2015壽終正寢的壁虎(李秀娥攝)

113日夜晚,我有想到這隻壁虎,不知現在狀況如何了?過去後陽台瞧一下,才少數幾隻螞蟻發現牠的蹤跡而已。後來也沒想太多,就回到客廳繼續忙著我們的晚餐和持咒念佛的功課了。直到深夜(已是114日凌晨近200AM),我在抽取朵琳芙秋博士著《大天使神諭占卜卡》時,抽到一張「走出戶外」的牌卡。牌卡內容大意:

大天使約菲爾:
「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與大自然連結,釋放壓力,重新獲得全新的創意。」

補充訊息:
「與大自然的連結協助你的生命節奏與宇宙的心跳和諧同步。如此,你更能掌握自然的時機,你會在正確的時間處於正確的地點。到大自然中去重新恢復你的精神,活化你的能量層次。每天都到戶外去,即使你需要做一些努力。一旦你處於自然中,花一些時間去聞玫瑰的芳香,觀看它令人驚嘆之美。知道你也是自然的一部分,以及你也是美的。」

與大天使約菲爾同行:
約菲爾的名字意思是「上帝之美」。她在每件事與每個人身上看見美,並協助你也如此做。約菲爾知道當我們定期花時間處於戶外,我們能淨化較低能量,並自然地對生命有更美好的展望。召喚約菲爾放鬆你的生活作息,讓你有到戶外的時間:計畫一趟以自然為主的假期,搬遷到田園化的環境,開展一個蝴蝶飛舞的花園,或只是用任何令你愉悅的方式與大自然連結。(頁77

《大天使神諭天使卡》「走出戶外」指引卡(掃描檔)
深夜了大天使不可能叫我真的走出去外面散步或曬太陽,但是一般我抽到這張卡時,往往有它的意涵,重點應是末尾的「或只是用任何令你愉悅的方式與大自然連結。」這通常是要我去陽台看看花草的時刻。
前陽台我在冬天時會門窗緊閉,因為對面山坡正在蓋豪宅,揚起許多塵土,所以沒有必要時,我也較少待在前陽台了。而天使又要我走出戶外,我這才想到不如我去後陽台看看壁虎吧!看螞蟻來了沒?結果一看,真是奇觀,在壁虎的周邊,密密麻麻地圍上許多隻褐黑色的小螞蟻,間雜著體型大一點的兵蟻。牠們非常忙碌地在工作,有的合力扛抬壁虎的尾巴,有的正在啃食壁虎腹部的肉。但是壁虎對小小身軀的螞蟻來說,實在太龐大了。乍看之下,我第一眼的印象,就想到《格列佛遊記》裡描述的格列佛來到小人國了。

來到螞蟻王國的壁虎(李秀娥攝)

我很高興,照這樣的速度下去,我應該不久就可以收藏到一隻壁虎的完美骨骼了,這是我心中的盤算與計畫。我當時也趕緊取了防潮箱裡的相機,加上閃燈,來給壁虎置身螞蟻的小人國裡,拍照記錄。我心裡真是喜孜孜的,我遐想著我十多年前的願望終於快要達成了。
在我們家出沒的壁虎是會發出好聽的鳴叫聲的,所以我們在家時,常會聽到壁虎在牆上四處游移的叫聲。當牠們準備外出覓食,牠們會偷偷先爬躲在宗榮於白粉牆上,所掛的紙藝龍頭掛飾後面,稍為躲一下,再匆匆爬躲在下一個掛飾後面,而這樣連續躲在幾個掛飾後面,就可以順利出門到前陽台去吃蚊子了。
有時調皮的宗榮看到壁虎出來了,還會上前故意去嚇牠們,牠們這下爬躲得更快了。吃完了蚊子,牠們又會依原路徑再爬躲回我們屋子內,牠們也很喜歡躲在熱水瓶後面取暖。宗榮也曾在南投老家帶回來一對壁虎蛋,那是未孵化成功的蛋,所以才有機會讓宗榮收留起來,小小的壁虎蛋,最寬直徑只有0.7CM ,長0.8CM,真是可愛。
以前我們也在台北內湖家中,看過幾次兩隻壁虎互爭地盤,打架爭吵的激烈爭鬥,牠們會發出令我覺得很好笑的激動聲音,甚至還會打鬥死咬,到雙雙從天花板上掉下來,這才停止繼續爭吵。我看到同一個屋簷下的兩隻壁虎的爭鬥,爭得煞有其事,也會讓我聯想到就像人類在同一個星球裡面,為生存利益的爭鬥一般,真的很可笑。天地那麼寬,還要爭得你死我活的,讓人看了,不免搖頭。
我們在這個藍色星球裡,其實不應該強調弱肉強食的競爭性,太強調競爭性只會帶來災禍,甚至引發沒必要的戰爭,造成無辜的重大傷亡與苦難。我們應該強調的是互相尊重與相互合作美好特質。
就像2015117日(星期六)是外子謝宗榮老師幫北藝大建文所師長與學弟妹主科「甲午年歲末謝平安」活動的日子,在學弟林承緯教授的推動下,真的促成這件學院裡師生對三界眾神謝平安的活動。前後期的學長姐與學弟妹,加上宗榮又邀請蘇西明大師兄的弟子林睿竹來協助儀式,而林睿竹則邀請余佳銘來一同配合,大家通力合作,共同籌辦祀神謝神的活動,不就很好嗎?
記得當天上午忙完「謝平安」的祭拜,我們夫婦吃飽素食的披薩午宴後,因為拜拜後的東西太多了,學妹王婷儀把謝神的素齋碗、麵龜、壽桃、紅圓,連同未拜拜的,吃剩下的素披薩等,都一起打包要讓我們帶回家。我們夫婦又都只騎機車而已,所以學妹黃郁君和周慈吟(騎機車)、王婷儀(開車載張家珩)等分兩批一起幫忙送東西到我們家。而葷食的披薩,後來則留給郁君和慈吟來我們家時吃。晚一點到的婷儀因為晚上還要去吃喜酒,所以就載家珩先行離去了。
郁君和慈吟她們比較早到我們家,我有想起我的壁虎來,所以拿了相機裡的壁虎與螞蟻的照片給她們看,郁君也說她以前有收到過一隻壁虎的骨骼,但是後來同學林祐平到她住處,把她的壁虎和許多熊蟬的標本全都清掉了。我一聽,覺得真可惜!後來郁君看到我拍的照片後,也很好奇地說:「我只是奇怪,牠眼睛怎麼還在?」宗榮幫我說:「牠才剛死就撿起來了呀!」
眼神栩栩如生的壁虎(李秀娥攝)

翌日(118日)是北藝大建文所學妹賴文心與陳怡安的素食結婚喜宴,我們夫婦巧遇北藝大建文所學弟妹劉懷仁和賴盈秀同桌,我們後來邀請他們兩人一起來我們家坐坐,我後來也想到我的壁虎,而拿相機裡的照片給懷仁和盈秀看。
我不知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宗榮倒說過:「妳真是怪胎,老撿一些昆蟲屍體回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活碰亂跳的昆蟲,我心裡會很高興,但當牠們死了,有機會讓我看到時,我也會把牠們的屍體,等乾後,收藏在小罐子裡,我會寫上撿到的日期與地點,而一起投進瓶罐裡,做為我的收藏品。
原本我就這麼滿心期待著——新的壁虎骨骼標本,哪知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我發現這被啃了一半的壁虎,竟然越來越乾,越來越扁,螞蟻也越來越啃不動,所以從一開始的整個周圍布滿密密麻麻的螞蟻,到後來只剩了了幾隻的螞蟻在牠身上巡來巡去的。
有一天宗榮還跟我講:「妳要給牠泡水啦!軟了,螞蟻才吃得動。」我那時覺得:「泡水?好嗎?再給螞蟻啃一陣子試試看?再不行,我再來泡水。」所以我就這樣沒動作,只是偶而過去看一下情形,而那壁虎真的成了乾屍狀的小魚乾了。又過了幾個月,看牠腹部底下幾乎被啃光了,但是背部的皮卻乾硬的很,這時候我不免想起,書上說的撿骨師處理乾蔭屍或水蔭屍的作法,灑些水、放些高麗菜、葉子的,再掩埋回去,再過一年再來撿骨。
我想這隻壁虎乾當然不用真的用高麗菜掩埋法了,後來我也想著:「宗榮說的也很有道理!是呀!給牠泡水等牠軟化了,螞蟻應該就吃得動了。」所以我終於下定決心如此處理了,我約在2015412日深夜裡,給這隻壁虎泡水了,我依然放在空豆腐盒裡,也一樣放在後陽台鐵窗邊的窗台上,這樣也不怕牠掉到一樓屋頂上去。
記得413日(星期一)起床後,我還去看了一下泡在水裡的壁虎,這下身子真的軟了,我想螞蟻就應該啃得動了,我想讓牠再泡得更軟一點,所以就沒動牠。而當天下午223PM我在廚房忙著洗盤子時,我依稀聽到後陽台發出蠻大的聲響,我想著是什麼東西來了,也有可能是鳥兒或貓兒,但是貓的動作很靈巧,一般不太有聲音。
我忽然心中想著,會不會是紫嘯鶇又來了,所以我不敢驚動,沒推開紗門走出後陽台,只偷偷推開紗門的縫,偷瞄一眼。果然在後陽台鐵窗最遠的角落裡,我望見一隻紫嘯鶇的身影。我心裡笑了,趕緊來客廳跟宗榮講,而宗榮也趕緊去後陽台偷看,他本沒看到,我再跟他講要彎低一點身體,這下他也看到了,但是因為他有推開紗門到後陽台看,所以紫嘯鶇驚覺到,馬上飛走了,所以今年宗榮根本來不及給紫嘯鶇拍照了。
我後來去察看我種在後陽台上的小棗椰樹,已從地上盆栽長高到屋頂天花板了,我一看果然棗椰樹上長了一些黑色漿果,我就知道紫嘯鶇衝著黑色漿果來了。但是我發現時,漿果已所剩不多,而且紫嘯鶇每次一來,也會在盆栽裡以嘴喙翻攪,找些可吃的食物。我以前曾躲在廚房偷偷見過一次,所以知道牠們有這習性。
2009111日時,是宗榮首度發現紫嘯鶇拜訪我們家的那天,剛開始還是宗榮首先發現的,那次我有事外出,所以沒能恭逢盛會。當我返家後,宗榮還跟我講:「妳不在時,後陽台來了一隻烏鴉。」我還想著:「人家都說見到烏鴉不是好預兆,我們有什麼災厄嗎?怎麼會來了烏鴉?」等到第3天(2009113日),換成我發現後陽台有異聲,偷偷察看,這才發現是一隻約末2530公分長的深色大鳥,宗榮這下只來得及成功地給牠拍下兩張照片而已,牠後來又飛走了。
等到當天晚上,我想起白天裡飛來的深色大鳥,究竟是什麼名字的鳥?而拿相機裡宗榮拍到的照片看仔細,我見到這鳥身上雖然有著黑色羽毛,但卻也有著大部份發著閃亮的寶藍色羽毛,與我以前印象裡全身黑溜溜的烏鴉不一樣吧!
我就直覺牠不是烏鴉,而好奇著拿起家中張萬福著的《台灣的陸鳥》來試著翻翻看,並問著宗榮,究竟來我們家的那隻大鳥會是什麼鳥呢?牠會算是什麼科的?結果換宗榮接過書,判斷著再翻一翻書,沒想到才一下子就給他翻到是「紫嘯鶇」,是漂亮的紫嘯鶇,那回我猜對了「真的不是烏鴉!」後來我查了雅虎奇摩知識網,紫嘯鶇又稱「琉璃鳥」、「紫秋」,是台灣特有種的鳥類,也是體型很大的「溪澗鳥」,尚沒有被列為保育類。
2009.1.13飛到後陽台屋頂上的紫嘯鶇(謝宗榮攝)

翌年2010421我則見到一對紫嘯鶇同時來到我們後陽台找食物,兩隻也不知是在爭地盤,還是快樂的同伴,那年棗椰的漿果結實纍纍,反正這兩隻就在後陽台飛來飛去、跳來跳去,而相互鳴叫的很大聲,也不知是不是太快樂了,「嘰~嘰~」叫鬧個不停,就讓我們夫婦知道牠們來了,牠們足足在後陽台嬉鬧了約半小時之久。等牠們飛走後,我再檢查原本結實纍纍的棗椰漿果,完全被吃光光,我想這應該是牠們那麼開心鳴叫的主要原因吧!


紫嘯鶇很喜歡吃這盆棗椰樹上的紫黑色漿果(李秀娥攝)

而我也發現紫嘯鶇這種鳥很大膽,所以牠們在後陽台翻找食物時,都會發出很清楚的異響,而讓我們夫婦先後發現牠們來了,但牠們也很警覺,所以不太容易給牠們拍照。宗榮也只成功拍過一回而已。
接著幾年裡,我們就不常再見到紫嘯鶇了,因為我們後來都常回南投探望生重病的公公和獨居的婆婆,所以待在台北的時間減少了,日子也奔波異常,心情也不一樣了,因此也錯過紫嘯鶇的來訪了,我只知棗椰的漿果總是會被吃光。
直到今年2015413日下午223PM時,我才再度發現牠們的蹤跡,我剛好在廚房洗東西吧!忽然發現後陽台又有很大聲的異響,這才想著是貓來了嗎?但貓通常都動作靈巧,不太會發出這麼大的聲響,我才馬上懷疑會是紫嘯鶇又來了。等牠警覺到宗榮出現時,便飛走了,後來我去後陽台察看一下,發現我放在較靠近我們廚房門口一點鐵窗窗台上的施食盤,被翻倒了。那是我在餵螞蟻和眾生吃東西的小盤子。
翌日,我發現本來要給螞蟻吃的過期的巧克力金幣,突然少了一半,前一陣子我將它掰兩半,放在另一個我時常放金棗茶餵螞蟻吃的小小塑膠杯裡,而這杯子也傾倒了。到第3天,整個巧克力金幣不翼而飛。這絕對不是數十隻螞蟻可以一夕就吃光的,因為我已經擺了好幾天,螞蟻都慢慢吃。
而且我發現那幾天夜裡,我到後陽台倒廚餘時,地上總會讓我踩到細碎的什麼東西上,我習慣這時不開燈,還可以就著一點微弱的路燈、其他大樓的燈光,就可以半摸黑的倒廚餘。以前地上都乾乾淨淨的,那幾天卻很不一樣,地上都有細碎的東西。我在第四天(416日)起床後,去後陽台察看,真的是一些植物的葉子、我放在窗台上蛋糕鋁箔盤裡的鳳梨蒂頭,也被翻掉到地上,這絕對不是螞蟻可以幹的事,這陣子外面的野貓也很久不見來訪我們家,唯一我有見到的,就是這隻紫嘯鶇了。
接著我忽然想起我那隻泡水的壁虎,趕緊上前一看,只剩下空空的豆腐盒和水而已,哪還有壁虎的蹤跡,整隻連骨不翼而飛。我一看,整個傻眼,我滿心期待的收藏壁虎完美骨骼的美夢,也就此幻滅了。真的就是轉眼成空,我未曾想到,這件事是這樣的結局,從沒料到竟然會是給紫嘯鶇吃掉了,連骨都不留給我,我雖然沒有親眼見到這隻紫嘯鶇,把我的泡水壁虎吃光了,但是由總總跡象顯示,紫嘯鶇真的是最大的嫌疑犯。
我的故事說完了,其實,對此我沒有感到一絲不高興,對於紫嘯鶇的再度來訪,我是開心歡迎的,只是牠連帶地把我十多年前未完成的小小心願——收藏完美的壁虎骨骼,無意中給破壞了。我只是詫異著怎麼會是這樣的結局,遠超乎我這小腦袋的想像。其實,對紫嘯鶇而言,泡水的壁虎,雖不是新鮮貨,但也算是美食當前,豈有不享受的道理。
看來,我只好重新祈禱著,期待另一隻新的壽終正寢的壁虎的來臨了。請天使庇佑我,夢想可以成真。也請天使庇佑大家,都可以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附記:拙文〈紫嘯鶇的偶遇〉,請參看天空部落格「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之「耕研札 記」 http://blog.yam.com/hsiehlee/article/711029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