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珍重自己



台北松山慈惠堂瑤池金母,法相採年輕端莊女神的裝束。(謝宗榮攝)

 
珍重自己

李秀娥撰文

由於臉書的世界,無遠弗屆,透過網路上的交友平台的服務,只要願意公開自己的訊息,大家都可以即時獲得遠方朋友的消息。有時候,不免會看到女性的友人穿著的比較清涼或是性感一點的裝扮,甚至會擺上帶點微微曖昧、挑逗意味的表情的自拍照。所以對於我這種人而言,我在有空偶爾較常上網時,看「首頁」網友的動態訊息時,時常被許多人的自拍照給嚇到。
很多臉友看得出來有「自拍上癮症」,對於這種事,我也曾在海濤法師電視弘法時,聽他說過,他也是跟我一樣的反應,時常被網友的大頭自拍照給嚇到了。對於強調「無我」、「空性」智慧的修行人而言,根本不會想到要常給自己自拍,因為就如《金剛經》所言:「無人相、我相、壽者相、眾生相」,修行上多強調要「不著相」。所以若會迷戀外貌美醜的,多會被提醒以「白骨觀」的修行方式來破除美醜的迷思,再美貌的美色,最終還是一副枯骨而已。海濤法師就曾到東南亞去修白骨觀,特地陪伴一具女屍,就近觀察女屍的腐敗變化,這對許多佛教的修行人而言,也是一種重要的修行歷程與體悟。
海濤法師佛學問答QA網站裡的「學佛與修行」單元:「23.如何了解修不淨觀斷貪慾,修慈悲心斷瞋恚,修無常想斷我慢,修安那般那斷覺想?」就有對執著男女外相美醜與貪戀自己身體的人的一段勸告的話:

修不淨觀斷貪慾?凡人的心多少都有慾望,愛看帥的、美的,那個叫貪慾。而我們欲界人類,最高的貪慾是什麼?就是男女的情慾。你眼睛閉起來,想到跟妳先生在快樂,馬上著迷了。修行不能去想那個、看那個,那怎麼辦呢?要修不淨觀,修不淨觀是看透自己與一切眾生,身體的不清淨。不淨觀大部份是用來對治,男眾對女眾的貪著,還有對自己身體非常愛著的人,觀身體的構造,只不過是血、肉、肝、膽、腸、胃、………等,三十六種不淨的東西,以及死後身體膨脹、淤青、生蛆、爛壞的過程,經常想這個就不會執著外表,就可以把這個慾望去除。不淨觀也代表事情的不圓滿,為何對它執著,做董事長快樂嗎?做美女有究竟嗎?我們平常都把不清淨的當作清淨,所以會產生執著,如果你透視世間的東西,看出它的變化無常,看清楚做住持、老闆、房東,這些東西是快樂的嗎?表面上好像是快樂,事實上是變化無常、不清淨,這樣就可以斷除種種的貪慾。

上述海濤法師講的是一種人世間對男女相貌的貪戀、貪看與慾望的調伏,也指出有些人會過度貪戀自己的身體與外貌而毫無自覺。但是看著時下許多男女老少,對於現代的照相科技、智慧型手機自拍、自拍神器等的發明與生產流通,讓許多人也可以輕輕鬆鬆地滿足成為對焦重點,因而帶著「自戀」性格的人,就可以很容易地完成對自己反覆試驗擺設各種俊美姿勢來自拍,再分享給網路上的遠方朋友,可以及時知道自己的食衣住行、喜怒哀樂、甚至受傷生病的病容等訊息。
由於喜歡自拍的網友實在很多,另有一些人偏好上傳不雅照片來取鬧別人,所以我後來就告訴自己避免時常被驚嚇到,我最好還是減少上網次數,加上我的兩眼視力落差一倍,加上又有散光,不耐久視電腦銀幕,所以我後來也學會在看臉書的「首頁」動態訊息時,不要將視力很專注地看,要保持半模糊狀態,等確定畫面OK,應該不會嚇到我了,我再來細看。
海濤法師也曾經跟弟子們說過,他有關佛學演講弘法的DVD、書籍等,可不可以不要放他個人的照片,應該多放莊嚴的佛像比較好吧!結果弟子們卻告訴他:「師父,就是要放您的照片,DVD和書籍才比較有人願意拿回去看,只放佛像的封面,就比較少人願意拿了。」也是因為他與有緣眾生所結的善緣這樣的緣故,海濤法師為了恆順眾生,他才隨弟子們去做那些有著他的相片作為封面的弘法結緣品,而非故意形塑個人崇拜。
由於有些女性網友平日喜歡穿著較涼爽或清涼性感的服飾自拍示人,最近我對這種女子的印象太深刻了,所以我與外子謝宗榮老師討論著會在生活裡公開穿著性感服飾的照片上傳的或真的穿出來見人的女子的心態。宗榮告訴我這沒什麼呀!很多女人都嘛這樣穿,更清涼的還多得是。我提醒他,可是我們是生在東方國度的女子吔!我們又不是出生在像歐美般的西方國家。這應該是有原因的吧!
我再問著宗榮:「你知道女生為什麼要買性感露背洋裝來穿的原因嗎?」宗榮回答我:「我又不是女生,我怎麼知道?」我便告訴他,我親耳聽到一位較我年長幾歲的女性友人私下告訴我的一段話。她說未婚前她有交往一位男性友人,那位男性朋友只一人住,所以這位女性友人時常單獨前往男性友人家,倆人單獨相處的機會很多。
他們交往一陣子後,這位女性見那位男朋友,一直沒對她展開很親密的行動,所以這位女性友人決定主動出擊,她去採買了生平的第一件露背洋裝了,有一晚下班後,女性友人又去男方住處約會。特地穿著那件性感洋裝,她決定當晚要主動出擊,兩人躺在床上,試著誘惑她的男友,本來渴望當晚要獻身的,結果哪知她的男友卻異於往常,當晚很早就決定送這位女性友人回家了。
後來這位女性友人告訴我,她當年實在很懷疑這位男性朋友究竟在性能力方面行不行?後來她也因同時與另一位男性友人展開交往,所以後來就改選另一位結婚去了。但他們的婚姻也沒有維持多少年,生了小孩後,又以離婚收場。
喜歡穿露背裝的女性,有的常會以身體怕熱為由,來掩飾自己其實難免忍不住有種想儘量展現女子胴體美,來誘惑男性、吸引男性注意她的想法。現代歐美國家的女子穿著習慣,普遍多會坦胸露乳,民風如此,大家都已習以為常。歐美之風挾著政經與國勢的強盛,也影響著世界各地的穿著風潮,許多人都有嚮往歐美大邦的憧憬,所以即使在東方國度的台灣人,普遍的穿著也呈現不出自己的民族特色,全是西化風格為主,數十年來,則是盛行日風、韓風的流行穿著與飲食。
幾年前,訪客裡來了一位曾經待過國外的已婚女子,任職於公關公司,偕同年輕的男同事有事來求教於外子謝宗榮老師。認識幾年了,算是舊識,結果當天那位女子卻穿著一件極低胸的緊身上衣,宗榮和我一看,心裡不免搖頭發笑。等到他們走後,宗榮馬上跟我講這位女子的行徑,他說:「她也不看場合穿衣服,來老師家裡請教事情,還穿這種低胸露乳溝的緊身衣,她是打算要讓人家眼睛擺哪裡啊?」這女子待過國外,也嫁給外國人,所以行事穿著都非常洋化,平時也會在臉書分享對她而言很養眼的洋猛男的圖片。我只能說這種女子,是活得很感官的、很肉欲的,她的生活不這樣,她反而不快樂。當然她們也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有其傑出的表現與貢獻的,然而也會有她們的挫敗感。
幾年前我們夫婦還常在道團裡出入和活動,也接觸過一些道長師兄夫妻檔,他們有的妻子穿著也是與道士這種傳統行業反差很大,出入傳統廟宇法會時,妻子可能還會穿著細肩帶的露背緊身上衣,或是有的會穿裡面及膝短褲,外罩黑色薄紗的時髦長褲,半隱半現的。有位師兄的妻子(師姊)就從未想過到廟宇的場合時,穿著要特別注意一下,不要太性感,偏偏有一次就穿著細肩帶露背裝出現在廟宇法會裡,宗榮一看很詫異,因而宗榮半開玩笑地提醒這位師姊後,這位師姊後來就有注意這種問題了,雖然她平常大熱天還是會保留穿露背細肩帶的洋裝。
可能穿衣風格真的會與個性有極大的關連,這也讓我回想起我有位頗有姿色的大學女同學,也是偶而會穿一點微露背部的俏皮服飾。大學畢業後,她迅速嫁為人妻。我尚就讀台大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班時,有一回,我們倆相約一同遊天祥神秘谷,夜宿蓮花池山莊。同行另有她的一位高中女同學,以及我們另一位大學男同學,但是上山前,我是和前面的女同學同行,後面的兩位則一路同行,我們再相約於蓮花池山莊會合。
猶記得在山莊的房間休息時,剛好有一度只有我們三位女生在房間,結果其他兩位女子都說要相互抹背部的乳液,她們相互服務完後,我的大學女同學就對我說:「秀娥,妳也來點乳液吧?妳衣服掀起來,我幫妳抹。」結果我說我不需要,不用。而這位已婚的女同學則不放棄,繼續遊說我,說我們都是女生,沒關係,但我堅持不肯。結果我這位已婚的女同學,拗不過我,最後便丟了一句話給我:「秀娥,像妳這個樣子,以後怎麼結婚啊?」
我心裡想著:「我的身體或背部不能隨隨便便就見人的,或是讓人家摸的,除非是遇到真心喜愛的人,那就另當別論了。」至少我是這樣想的,若是碰到生病時,要做檢驗,那則另當別論。所以當我後來與宗榮展開戀情及至新婚後,我那位有一陣子時常相處的大學女同學,她才告訴我,她只想著我可能會一個人一直讀書下去,她可從沒想過,我也會有嫁為人婦,結婚組成家庭的一天。
而她的婚姻則僅維持四年,就變質了,雙雙先後外遇,最後仍以離婚收場。所以雖然相對而言,我是較保守的,但是我也沒有保守到堅持不能有婚前性行為,所以也還沒有完全的食古不化。我也不會反對同性戀,我尊重每個人自己的性向選擇。
對於時下在廟會很流行的鋼管辣妹團,每次她們在車上隨著勁歌賣力的熱舞時,或是穿著清涼、或是舞動撩人的姿態,我其實心中都有不忍卒睹的感受。因為她們要很努力的練舞、展現超人的舞技和鋼管上的體能競技,還要冒著摔車的危險,而長期穿著超高的高跟鞋跳著撩人熱舞,也往往讓她們很容易有足部的運動傷害。即使年輕友人最近也告訴過我們夫婦,他父親已經指定往生時,要兒子幫他叫這種辣妹舞團來表演了。我都覺得這種行業實在不宜做,因為台下觀賞的男子,很難抱著單純的眼光來欣賞她們的舞姿,更多的是女子以挑逗的撩人姿態,來滿足男性的感官逸樂。對於同樣身為女性的我,真的不忍心再看下去,但是這是時下最流行的廟會辣妹陣頭。
拙文發表在天空部落格「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之「靜修小品」單元裡,有一篇〈請陳勝英醫師做第三次的催眠治療〉,裡面寫著我接受催眠治療中,獲知我長年在靈視裡所見的黑白太極圖,原來是「王母」在叫喚我的一段經歷。裡面有很重要的一段對現代身為女子的殷殷囑咐。茲引述如下

在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十六日當天發生一件非常奇妙的事,夜裡我和宗榮正在親熱時,藍色的賽斯(即賽斯書中的Seth)再度出現,這是繼我民國八十三年夢見有著淡藍色臉龐的賽斯後,第二次清晰感覺到祂的存在。而我在十多年來閉目凝神中,本來常見的像極了黑白氣旋的太極圖式,卻在這回我與宗榮親熱時,變成出現瑰魅的紫色晶亮光芒的三瓣氣旋圖,以正旋的方式運轉著,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冥想中見到這樣的紫色旋轉心像,我當時右手帶著紫色水晶,是民國八十六年我打坐的禪寺之能如師在我下山的前一刻所贈與的。這紫色水晶我非常喜愛,它代表神秘的直覺之愛、宇宙智慧之愛。
而見到黑白的太極氣旋圖已轉變成紫光氣旋圖時,也是鼓舞我去進行第三次催眠治療的第二個因素。而這回我也想弄懂這種黑白或紫色的氣旋圖究竟對我的生命有何意義?為何我會長年來以非肉眼見到呢?為何它又變成彩色而發出紫光了呢?為何它由二瓣的太極圖,變成三瓣了呢?宗榮跟我說我所見到的像極了日本的鬼太鼓所用的「巴」圖文,而韓國的太極便是三瓣的。後來經我向日本的松本浩一教授請教後,他送我一本日文書,提及這樣的「巴」文,在日本有雷電之意,可對之祈雨、除蟲害及辟邪。
(略……
後來陳醫師幫我調整好躺椅後,便放一段催眠音樂,來幫助我,利用潛意識或超意識的智慧來找出我心中的困惑。音樂播放沒多久後,我又是一陣內心的感動,我在閉目中迅速見到正旋的黑白太極圖了,後來醫師問我:「妳感受到什麼了?」我便回說:「我看到旋轉的太極圖了,原來是『王母在叫我!』(我此句話改以閩南語說)」醫師這時便追問:「王母是誰?是無生老母、無極老母、瑤池金母,還是什麼?」
我便接著回說:「祂是所有生命的共同來源,不論是稱做觀音菩薩或是王母娘娘都是一樣的。祂在鼓勵我要勸世人多接觸各種宗教或道場,從中找出各宗教間共同的信念,以及被人為扭曲的一面。民間廟宇有的王母娘娘形象是慈祥的老奶奶,有的是較年輕端莊賢淑的婦女形象,便是在告訴我們不要過度注重外表的美麗與否,應該重視內心的修行,對待孩子或家人要效法王母娘娘的慈愛心,年輕時要像王母娘娘一樣端莊賢淑,年老時要像王母娘娘一樣慈祥。」當我這樣回答,我才知道原來十多年來清晨冥想中所見的黑白太極圖,是王母娘娘在呼喚我,入道學道,也要鼓勵世人入道修行。當年我並不清楚的紫色氣旋圖,等到我在同年底去修習了「光的課程」後,才知道紫色光為「至善意願」之光,而紫水晶之光,則有賜予勇氣之光。

端莊慈雅的松山慈惠堂瑤池金母,黃衣派稱「王母」,青衣派稱「金母」。(謝宗榮攝)

 上述這段王母在叫喚我的囑咐,我今年也當面跟一位較年輕的女性友人分享著。這位女子有些家人相繼生病、家運不順和自己運途上的不順遂與考驗功課,她自己也獲知她與白沙屯媽祖很有緣,所以我也勸她,在外面的穿著上還是要稍微留意一下,不要太清涼或太性感了。
我們拜媽祖或拜觀音,不是只有拜拜和祈禱而已,而是要將祂們當作我們的典範,要多學習媽祖或觀音菩薩的精神,慈愛世人,而非以外在的感官美麗來吸引人。所以我也提醒對方,媽祖的穿著,不會隨便穿很短的短褲露大腿、或是以清涼的露背裝來見人的。我們應該讓人來尊重我們,而不是讓人以為我們很隨便,可以讓人來隨便戲弄我們的。
巧的是後來在2015年端五節的翌日621日(星期日)時,我因為在台北內湖家中,忽然被這位未婚的女性友人的冤親債主纏得受不了了,直讓我的右前肩忽然斷斷續續的酸痛了兩小時,我被逼得只好當天趕快給這位女性友人寫臉書的私訊來轉達:

我被妳的冤親債主纏得受不了了,不得不敢快告訴妳。500PM因宗榮寫稿空檔,看FB,我也忽然看到妳在○○美食工房飲食圖片,轉身離開時,我忽然右肩骨處一直酸痛著,而靈視裡也一直浮現妳的臉。所以我知這肩痛是與妳有關。我趕緊迴向給妳的冤親債主了,但他們仍斷斷續續一直讓我痛著。
等到我530PM快晾好衣服時,本來不痛了,又忽然痛起來。我答應會請示準提佛母,看他們是想說什麼? 535PM我持準提佛母咒請示,很快地在靈視中浮現妳正張嘴大快朵頤,而有位影像和妳相疊的女靈,則雙眼落淚,斗大的眼淚直掉。(畫面至此結束)
我瞭解那位女靈應是妳的元靈,看妳生活太逸樂、太享樂了,正在傷心落淚。後來妳的冤親債主一直纏著我,繼續讓我右前肩陣陣抽痛、酸痛。我答應會儘快告訴妳這件事,因為謝老師在寫稿,我得等他休息不用電腦了,才方便給妳寫訊息。但妳的冤親債主們很急,十萬火急,不肯多等,害我剛剛邊煮第二頓的麵食時,都心裡忍不住責罵他們了。
冤有頭債有主,我答應一定會提醒妳,就一定會做到,請他們不要再讓我不舒服,但他們卻反而暫停右肩不讓我疼一下下,卻轉成左後肩微微發疼一下下,但仍回復讓我右前肩、左後肩,一起疼。 實在是熬不過了,我煮好麵,就告知謝老師,請他電腦趕快讓我給妳轉告這事了。就是這樣了,妳自己日後還是要小心、真心調整自己的修行心態與生活吧!

我遵照王母娘娘當年對我的殷殷囑咐,隨緣分享與年輕的未婚女子,而這番囑咐也曾為文分享在舊的部落格裡。我也不知當代時下的年輕女子,在東西方的文化兩相衝擊下,又有多少人能夠聽進王母娘娘的話。我只是自然地沈思著上述的感受,既然我被降生於東方國度的台灣,又身為女性,我相信上天一定有祂的道理,有祂想要提醒我的地方,好好學習東方傳統文化的優點。倘若祂需要我嚮往西方的文化與傳統,那就應該會讓我降生於西方的國度裡,而非有著濃濃的東方傳統文化的台灣了。
所以我自然地有了一點對身為現代女性的一點想法,而我從來就不是女權主義者,我認同的還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想,夫妻間儘量還是要相敬如賓。當然在雙方言語衝突時,情緒一上來,就很難再維續這樣了。只是還是會儘量提醒自己,收斂自己的強烈個性與個人主張,學習配合另一半的想法與理想的追尋,相互扶持。但是只要我心裡上有什麼過不去的情緒與心結,我還是會找機會與外子試著溝通與表達,這樣我知道自己也才不會悶著不講,而悶出病來。這樣也才較能夠獲得和諧與穩固的婚姻。
倘若平常為人過度自戀、強調個人主義、甚至女權主義高張,這樣就很難擁有一份美好與和諧的感情與婚姻生活的。這也是一般帶有女強人性格、過度自我與自戀的人,在感情路上會走的比較孤單的主要原因了。因為她們往往不自覺地凡事以自己的需求與考量為出發點,凡事多要求別人配合她的意志與主張,對方一稍有不慎,不如她意,她就覺得對方不夠體貼、表現不夠完美稱職,很容易挑剔別人,給人為人龜毛的感覺,而較少反省有些其實是自己的問題。
女強人在兩性關係上也較顯霸道,不太願意柔軟地放下身段去配合別人。長久下來,尤其是在強調有東方傳統父系社會下的男女關係,是很不利,甚至是有衝突的。即使當事者在兩性關係上屬於「牝雞司晨」式,與傳統社會上所強調的「男陽女陰」、「男剛女柔」、「男尊女卑」觀念顛倒,一個願打願挨,只要關在兩個人的小世界裡,旁人是無法置喙,但是他們還得出來面對外面社會複雜的人際關係與親屬網絡的互動,小男人其實也很容易被他人訕笑懦弱膽小,而他自己也會身心承受許多煎熬與難以言喻的苦楚。
所以海濤法師也提過,我們現代社會由西方文化所學來的強調「個人主義」,過度強調自我,其實是不太妥當的觀念。對於有心修行的人而言,凡事要學會以「無我」的精神,來學到「空性」的智慧,放下自我、自私、唯有自利的原則,而多以眾生的需求為主,我們幫助了眾生,必也能幫到自己,最後終能做到「自利利他」的廣大無邊慈悲為懷濟渡眾生的美好境界。


附記:拙文〈請陳勝英醫師做第三次的催眠治療〉,請參見天空部落格「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之「靜修小品」單元裡。
http://blog.yam.com/hsiehlee/article/711028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