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生命的轉彎處



2014年臥房窗台上的射干花(李秀娥攝)

  
生命的轉彎處

李秀娥撰文


201561日(星期一)原本我中午起床後,弄著我們的第一頓早餐時,心情還好,吃完早餐後,我隨著思緒想起63日,是我們夫婦結婚滿26週年的紀念日,但是明天中午我們夫婦要搭1236PM的高鐵,由台北南下嘉義太保,因為外子謝宗榮老師應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楊士賢教授之邀,前往該校給學生上6月3日第三、四節的講座,宗榮的講題是「臺灣道教喪葬與拔度科儀」。
我想到如何前往搭乘高鐵的問題,因為我們南華講座結束後,就要順道直接返回南投老家探望婆婆,於64日再搭國光號客運回台北。因為搭高鐵的路線與搭乘國光號返北的路線不同,若騎機車去台北車站停機車,返程時,我們得背著背包行李,走很遠。所以我問宗榮要騎機車,還是要搭公車或坐捷運?如果要搭公車或捷運,我得準備帶上我們要搭捷運或公車的「愛心卡」和「愛心陪伴卡」。
結果宗榮說要搭捷運,我心想:「那好,我收行李時,要記得帶上兩張"愛心卡""愛心陪伴卡"去搭車。」這時我心中猛然回想起來,我的「愛心卡」過期了沒?當天是幾號?等到一查行事曆,剛好是61日,我心想不妙,因為我有長年的躁鬱症,為中度的身心障礙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所以優惠是搭乘公車每月有60次免費點數,搭乘其他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高鐵、捷運、客運車、公車、飛機等),有半價或幾近半票的優惠,而愛心陪伴人則一律半價優惠。
但是我得記得每半年一定要將我的那張「愛心卡」,拿去超商將使用期展延成下半年,才可繼續使用。一旦忘記了,超過超商權限的展延期了,就得換跑區公所社會課一趟,去櫃臺請小姐幫忙展延了。
結果我的愛心卡本來應是「5月底、11月底」兩次的展延期限,但是因為五月份,宗榮忙著交台史博的宗教文物編目研究報告,加上宗榮原本應邀的某學術性期刊送交田野調查文稿後,也有匿名審查意見上修改的問題要因應,加上531日又有輔仁大學「臺灣道教儀式與文化學術研討會」,宗榮也應邀發表〈臺灣道教的道壇生態及其齋儀法事〉。612日宗榮也應元智大學龔詩文教授之邀「大溪神將學術研討會」上,要發表論文。
許多事情全軋在一起,宗榮原本沒有那麼多心力,可以再因應某學術期刊那邊文稿審查意見,很想放棄不登了。後來經某教授透過助理轉告,可以延期給宗榮多一點的時間,希望宗榮還是繼續斟酌一下匿名審查人的意見,修改調整一下內容。
也因為自4月、5月以來宗榮要繳交計畫案第一期報告的壓力、研討會的發表論文的壓力、加上兩位匿名審查人的意見,其中一位的意見較麻煩會有壓力等等,所以我也因為關心他的狀況,而跟著生活上很忙碌或心思也有點煩亂。
再加上我因為對面工地建豪宅,而有房屋鄰損賠償的問題,而與原本相處算是友好的茹素鄰居,有了較嚴重的口舌紛擾,今年初我再也受不了鄰居朋友的老是為鄰損問題,而處在長期的負面磁場裡了,我不喜歡對方一再讓我頭暈或暈痛的感覺,我已對這位朋友失去耐心了。既然勸不動對方,所以我決定躲著對方,雙方減少碰面或交談,暫時讓宗榮去因應對方,畢竟宗榮個性比我沈穩,見地也比我好,只好讓較有智慧的宗榮去因應執著頑固的鄰居了。
所以當61日我們臨要出遠門的前一天下午,我突然發現原來我的「愛心卡」可能過期了,那就得趁公家單位還在上班期間,趕快去辦展延。當時已是240PM,而當天傍晚宗榮555PM還得出門去給輔大進修部宗教系的學生上課,我也得在415PM預先泡茶、開始煮餐點,讓吃他飽、帶著放涼的茶好出門上課去。中間我又還得出門跑內湖區公所社會課補辦「愛心卡」的展延,否則我那「愛心卡」都不能使用,會被鎖卡。
我當下沒什麼好猶豫的,只好綁好長辮子,帶了愛心卡及包包,跟宗榮講了狀況後,便趕緊出門了,宗榮因為在上網,也沒仔細想,他只想著我要去超商辦展延,回說:「好,妳趕快去。」
當我騎車在半路上,尋思著自己怎麼那麼糊塗,今年竟忘了在行事曆上寫上「愛心卡」要辦展延的日期,好預先提醒自己,生活裡忙碌著自己今年要出版的三本專著,以及心裡較多放在宗榮所要因應的研究案、文稿審查意見、發表論文、他的教學等等事情上,我則完全忘記了一些其他生活細節的打點了。
我發現自己也首度發生都在煮晚餐了,只記得弄湯料、和洗菜,卻完全忘記要洗米煮飯的事,這輩子從未發生過,而今年就頭一次這樣忘記洗米了,以前是發生過幾次洗好米了,電鍋開關卻忘記按下去,所以米也忘了煮的事,都煮到一半了,才意外發現而另外補救,當時也只好晚一點再吃晚餐了。
我發現人真的不能太忙碌,心思不易沈靜,很多事情會變得落東落西的,很不經心,這樣實在不太好。加上我從5261歲的十年大運,正好落在先天「朋友宮」(會逢先天的兄弟、父母、子女等宮位),有「太陽太陰擎羊會」,六親分離的階段,又有文昌化忌約定上的紛擾。幸虧還有巨門化祿、天魁天鉞的貴人吉星來會,不過我們上了50歲以上的,生命已多要成為別人的貴人來幫助晚輩了。
大運「福德宮」有天機化忌,而這也是我的先天疾厄宮,有會逢巨門化祿,但也有陀羅、鈴星等煞星來會,所以自己知道這十年大運裡可能容易有些心思較多、心裡反覆波折、心思煩亂期的特別考驗,心情上比較不能享清福。加上與六親父母兄弟朋友等也會有生離死別之事的發生,所以得預先做好心裡準備。而我今年虛歲55歲,公公真的於2013年病逝了。
知道自己的紫微命盤呈現這種特性時,就學會告訴自己,遇到事情較煩亂時,就心裡告訴自己:「沒事、沒事,一切都會過去的。」短時間事情多時,我就告訴自己:「心裡不要急,事情就是一件一件依序完成就好了。」若怕時間不太夠,讓我忙好幾件事時,我就向上天、天使們祈禱:「請祢們幫我把事情排開,不要全擠在一塊兒,讓我可以輕鬆愉快地一件一件地完成。」
記得61日我騎車前往內湖區公所的半路上,我竟然因為翌日就要出遠門了,才發現忘記辦「愛心卡」展延事情的突發狀況,以及加上今年與鄰居的堅持提高鄰損賠償金額等問題,對方長期處在負面磁場中,會一再讓我感到頭暈或暈痛的,讓我再也受不了他,而有口舌紛擾等。而我在騎車的當下,心裡頓時產生很灰色的思想,覺得人生這樣活著真沒意思。
當我心裡一產生這樣的念頭時,我馬上警覺到灰色思想怎會臨身,我一般很少有這種灰色念頭的,但是在前兩日,我在530日(星期六)時,也有一度因為在家中想起那位茹素的鄰居,仍會讓我左邊太陽穴突然發疼,表示他的磁場仍很不OK,而且我只要一想起與他的互動與口舌紛擾,就會心裡很火大。所以我曾經在心中向諸神佛菩薩、天使祈禱,請徹底幫我解決我與那位鄰居之間的口舌糾紛,請保護我們夫婦,不要再受到對方的負面磁場與言語的干擾,讓我們繼續快快樂樂的生活與前進。
沒想到在530日到61日(星期六~星期一)短短三天裡,我竟然有兩度產生灰色沮喪的心裡情緒,覺得人生這樣活著真沒意思。我自己發現到這種灰色思想時,很快地便警覺到了。我趕緊搖搖頭,告訴自己要小心,不要掉入情緒的風暴中。
幸虧我那天很快地辦好展延的事情了,要離開區公所的機車停車場時,因為我的摩托車被另一台大型的機車稍微卡住,我沒有力氣挪動,有一位年輕人正好騎車來到,也在找是否有空出來的停車位?他很快地發現我有挪不出機車的問題,便主動來幫我了,所以我很快地牽出我的機車,而將位置留給這位善心的年輕人,小帥哥一位,我臨要騎車走前,趕緊再度回過頭,笑著說:「幸虧在這裡可以幸運地遇見你。」
我邊騎車返家的路上,也想著難得這位小帥哥,還有著很善良、主動幫忙的好德行,真好。我也發現自己原來在去程的半途裡的灰色思想,這時已經完全一掃而空。返家後,剛好來到400PM,離我要給宗榮準備泡茶、煮餐點的時間,我還可休息15分鐘。我也跟宗榮講述了我剛剛的心情由突然的灰色思想在受到小帥哥年輕人的善心幫忙後,完全一掃而空的事。
我後來靜心思索著:自己幹嘛那麼不智,困在人際關係的紛擾裡,我為何不看生活裡的美善的一面,期盼了許多年,我今年不就終於可以順利出版兩本專著了,當時還有第三本專著,我已將書稿圖文光碟整理好,也交出去給晨星出版公司的執行主編胡文青了,上天現在在此階段也派來晨星公司徐惠雅主編的懂得欣賞我們夫婦的成果,同意願意幫我們以全彩的方式,出版我們夫婦合著的《圖解台灣民俗工藝》,而這一系列的《圖解台灣》書籍,有文青的幫忙執行主編事務,大家合作相處起來也很愉快,所以我其實是很感恩上天在這一兩年所賜給我們的出版機緣的。
我也想著上天都對我們那麼好了,我幹嘛為了那位茹素鄰居的頑固執著與他困惱的負面磁場,也給跟著困住我了,而讓我內心痛苦不堪呢?這樣我豈不是太傻了,對方的不智,暫時聽不懂我的勸告,那就是對方的問題,我如果也跟著一起堅持不鬆手,執著這個痛苦的情結,那我自己不也是庸人自擾了。
我應該把對方排除在我的生活裡,不再讓對方的負面狀況,來影響我的正常生活與次序,我只要想好對策,知道要用怎樣的方式來因應與迴避衝突,加上我也向上天和天使祈禱了,我知道上天一定會在適當時刻給予我適當的回應。所以我要保持堅強的信心,讓我的心情恢復寧靜與喜悅,而非痛苦與煩憂、低潮與沮喪。
我知道我遇到紛擾時,一般很難那麼快就滑過去,總要反覆思索沈澱自己的心緒,但是我很高興這一陣子,雖然也因陪著宗榮參加兩場研討會的論文發表、演講,幾次出遠門在外過夜等,生活有些忙碌。但是,我很高興家裡臥房窗台上射干花的盛開,我沒有錯過,自62日開了我知道的今年第1朵射干花後,直到623日時,我已經在行事曆上記錄了至少有20朵射干花陸續盛開的事了。
在我們家裡我將射干的種子撒一撒,只有在臥房窗台的盆栽裡較能適應與成長,這幾年我都會特別留意臥房的窗台上的射干,希望別像第一年種它成功時,沒經驗,完全錯過花期,只看到抽長的枯花穗,還好有收成種子,再度撒下去播種,留待來年再期待它的美麗身影。
我很開心,這兩年我沒再錯過它的花期了,去年我還來得及拍下它們開花時,美麗的倩影。但是今年的花開,花莖抽得特別高,高出臥房窗台屋頂,所以我很難再多給它們拍照了,只能有側拍的角度。只好將它們的美麗,存放在心裡了。

2015年臥房窗台的射干花(李秀娥攝)
 
所以當我心情沮喪時,家裡還有那美麗的射干花的陸續盛開,有時開一朵,有時則會開雙朵或三朵。我也再次想起天使書中所提及的:「不要只看生命中的不足,而要去看生命中那些美好的擁有。」是啊!我怎麼給忘了呢?2013年公公病逝時,婆婆一直傷心哭泣,我也是這樣勸婆婆的,輪到我自己遇到事情考驗時,我卻一時想不起來這種生命的智慧,反倒有了人生活著真沒意思的灰色沮喪的思想產生。
記得我上一回有這種灰色思想就是,我在1997年首度打坐走火入魔時,也是覺得人生活得真的很痛苦。在更上一回則是1987年失戀時,當時心情也很鬱抑與灰色,不免想著乾脆死掉算了。還好,我靜一靜、想一想,人生又不是只有感情這種事值得去追尋而已,人生還有其他許多值得我們去努力去追尋的方向的。
所以也是這樣轉念一想,而決定重新振作起來。幸虧老天爺沒有虧待我,就在我失戀的那一年(1987),我與未來的人生伴侶宗榮也在機緣下展開了我們的新戀情,所以原本以為我的生命會在那年陷入谷底的,卻在此時有了新轉機。
我有位大學女同學,別名「哈巴」的則沒有那麼幸運了,她以前時常帶給大家歡笑的,卻在遇到感情這一關時過不去。大學畢業後,同時與兩位男子交往。她其實心中囑意A男,但是她強勢的媽媽卻喜歡B男。她熬不過母親的意志後,選擇了與B男訂婚,卻又心有不甘,猶豫痛苦。
在結婚前,卻決定私下與喜歡的A男,相約於來來大飯店共度她生命的最後美好時刻,翌日A男離去後,她則在飯店6樓選擇跳樓,當場香消玉殞。聽說最後是AB兩位,其中一位以冥婚的方式娶她回家去供奉收場。我已經忘了是哪位將她的神主娶回家的。
等我日後聽聞海濤法師電視弘法,提及自殺者的「化解偈」時,我也會迴向給這位有緣的女同學,因為我們兩人以前在大學時期,有時下課後,還會相約在母校台大校園的椰林大道上夜遊,或是在杜鵑花叢旁聊天,共度歡樂的夜晚。她也曾邀我回她家,見過她的母親,所以我知道她母親為人的堅持與令人感到可怕之處,也難怪她母命難違,只好選擇以告別人世來做最後的抗議。
在「海濤法師慈悲志業:生命知識庫搜尋網」網站上有一篇文章〈海濤法師:有人自殺唸誦防止自殺的咒語利益眾生〉,介紹到有關對自殺者很有用的「化解偈」,可避免前一位自殺者再抓交替。

海濤法師曾開示,通常要自殺的人,如果要上吊,自殺鬼為了要找替身,會向想自殺者磕頭,頭一磕下去,自殺者的體重就會立刻變成5百公斤重,這樣就可以「找替身」,假如自殺者是要跳樓,經過自殺鬼磕頭,本來不想跳樓,也會被莫名的力量推下去。
海濤法師說過這樣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女鬼要找替身,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人要上吊自殺,結果有一位居士路過此地,救了這個想要自殺的人,這個女鬼告訴這位居士,祂好不容易等到這個機會,卻被他給破壞了。
這位居士於是告訴女鬼:「要不然這樣好了,以後妳如果感應到有人要自殺,妳就來告訴我,然後我去救,功德算妳的。」女鬼想一想,這樣也不錯,「一陰一陽」合作,救了不少想自殺的人。
後來有一天這位女鬼告訴居士,以後我不能再幫你了,因為做了這麼多好事,祂可以昇天了,居士一聽,非常鬱卒,想說那怎麼辦,以後不能再解救想自殺的人了。
這位要昇天的女鬼透露,其實只要記住一個偈語,想自殺的人就可以得救,這句偈語就是「大千世界,無罣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
因此從新聞或是相關訊息,知道哪個地方有人自殺,可以在那個地方念這個偈語三次,然後回向一切自殺眾生得生西方極樂淨土,如果您會甘露施食、煙供、藥供等儀軌,或揮動咒旗,那更是殊勝。

以上是我最近因為忙亂的事情臨身,加上自己不夠經心,有些健忘與落東落西的生活細節的反省與經歷的分享,加上自己因為忙亂的生活、人際關係的衝突等問題,而突然心生灰色沮喪思想的經歷,幸虧透過陌生而善心的小帥哥的主動幫忙挪車、加上自己也很快警醒到自己的心情低潮,要多看重生命中所有擁有的諸多美好,而不要將重點放在生命中的不足處。記得轉個念,心情就不會再繼續陷在那些負面的人事紛擾上了。
我也分享自己大學同學因感情遇母阻礙而跳樓尋短的經歷,提醒有心修行的人,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為有負面與灰色思想的人祝福和祈禱、迴向功德。而海濤法師所介紹的可以化解自殺者再抓交替的偈語,很重要,也很容易背誦,希望我們都能夠在生活中隨緣幫助這些受苦的眾生與靈魂。
當我們的生命道路在前進時遇到重大阻礙時,別太執著,別堅持硬闖,弄得兩敗俱傷。記得先停下來,靜下心來,將人生轉個彎,我們將可以尋得另一個美好的春天,與百花盛開的新花園的。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尋得自己生命中美好的心靈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