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與螞蟻結段善緣



餵螞蟻吃糖霜餅乾(李秀娥攝)

  
與螞蟻結段善緣

李秀娥撰文

若要說起我刻意餵螞蟻吃東西的淵源,就得先從一串糖葫蘆說起,2007122日因為外子謝宗榮老師接受邀請,到台北市艋舺地區的城鄉會館演講,我一早就陪同前往,由於主辦單位也在會場同時安排了一些傳統的民俗技藝,如藝師草編蜻蜓、捏麵人和糖葫蘆等,要送給與會的嘉賓和觀眾做紀念。宗榮和我也幸運地被贈與一隻草編蜻蜓、兩支糖葫蘆和兩支捏麵人。我選了一支漂亮的小美人魚捏麵人,宗榮選了一支巧虎捏麵人,這些充滿鄉土味的禮物,令我們很高興。
美人魚捏麵人(李秀娥攝)

巧虎捏麵人(謝宗榮攝)
 
捏麵人很漂亮可愛又有趣,沒想到宗榮受邀演講,還可帶這些有趣的小禮物回家。我們返家後,兩人合吃了一串糖葫蘆,也回味了小時候的傳統口味,真的很有古早味,令我回想起小時候去三重嘉天宮媽祖廟前看戲玩耍的情景,至於另一串糖葫蘆宗榮就說先放著吧!
結果放著放著我們卻給它忘記了,等到後來某一天我突然發現時,哪有糖葫蘆的紅影子,原本紅紅亮亮的糖衣只剩一攤糖水被罩著的塑膠套給留住了,而糖葫蘆則剩下光溜溜的三顆黃褐色鳥梨,我們想想還是把它給吃了,而剩下的糖水我若直接把它倒掉豈不太浪費了,心中忽然想到盆栽附近都有螞蟻爬來爬去的,不如給螞蟻吃吧!所以我就把剩下的糖水放在空果凍盒內,放在前陽台上的盆栽附近,直到1226日晚上時,我意外發現這小盒糖水除了一堆螞蟻在吃外,也有三隻深褐色的「蛞蝓」在吸食糖水。
 
喜歡吃燕麥片的大蛞蝓和小蛞蝓(李秀娥攝)

就這樣,我此後就斷斷續續的拿些蘋果皮、切掉的芭樂蒂頭、熟爛的水果、過期的甜食等,擺放在盆栽裡,讓螞蟻們去吃。也忘了確切是始於何時,我開始會將黑糖放在喝感冒糖漿用的小塑膠杯裡,固定放在前陽台餵螞蟻吃,我也知道牠們很喜歡吃黑糖,有時候我則會用優酪乳餵螞蟻。最近上網才發現有佛教師父提到不能餵螞蟻吃白糖,否則牠們會凶性大發,自相殘殺。
這我倒不清楚了,我們家很多年都沒有在吃白糖了,砂糖也沒有吃,我都是買黑糖,因為黑糖比較富含礦物質,而且可以預防生理痛,所以我許多年來都是直接買黑糖(紅糖)來家用的,所以我餵螞蟻吃,也都是用黑糖,我也沒有發現牠們會有相互殘殺的現象,都是看到相互合作的一面,工蟻和兵蟻都會共同合作。即使其他螞蟻不小心溺斃在優酪乳裡,牠們最後總會清理的乾乾淨淨,連螞蟻的屍體都會搬走,真的是大自然的清道夫。
我本來都只有餵前陽台的螞蟻吃東西,而比較忽略後陽台的螞蟻群。我是直到2014317日~319日(陰曆217日~219日),也是觀音菩薩聖誕日(陰曆219日)前三天,剛好屆臨國內「318太陽花學運」的初期,學生長期佔據立法院。而我們台北內湖的家卻首度發生,後陽台的螞蟻群突然佔據我們家的大炒菜鍋,密密麻麻地布滿整個炒菜鍋,即使我小心翼翼的把牠們以嘴吹或刷子清掉了,翌日牠們還是照樣來佔據炒菜鍋。直到第三天,我想通了,對螞蟻們懺悔,我過去無明中對牠們所造成的傷害,並想到也要比照前陽台,而提供黑糖給後陽台的蟻群後,這才化解了這場炒菜鍋被佔據的危機。
到了20141115日,後陽台螞蟻竟然首度佔領我們家的洗菜籃,1116日則又開始來佔領炒菜鍋,我已經提供多一些的食物給前後陽台的螞蟻了,牠們那幾日還是斷斷續續的來炒菜鍋裡盤踞。1119日、20日連兩天來佔炒菜鍋,我也是直到1120日才忽然想到要給炒菜鍋裡的螞蟻拍照的,因為第一次(317日~19日)我完全沒想起來要給牠們拍照。
而那一陣子香港正發生群眾與學生的「佔中」(佔領中環)活動(20149月中旬~20141215日止),而我們台北內湖的家裡,則發生螞蟻群又第二度來佔領我的炒菜鍋之事,那回我在後陽台的食物並沒有完全斷糧啊?我也覺得很奇怪,螞蟻為何又來了,所以我趕緊提供螞蟻食物後,牠們斷斷續續來我炒菜鍋鬧了六天,直到第四天我才想到要幫牠們拍照,並注意食物的加強提供後,之後牠們又來兩天後,很快地就不來鬧了。這才讓我的廚房料理恢復正常,否則每當臨到要煮三餐了,還得先處理炒菜鍋裡的螞蟻群,實在很麻煩。
記得我在餵螞蟻吃東西一陣子後,曾在海濤法師的電視弘法中,聽他說過佛經裡有講餵螞蟻吃東西的人,會很有益處。但究竟是怎樣的好處,我則記不清楚,只知就是繼續餵螞蟻吃東西就對了,以前也從未想過要上網查查看。直到201565日吧!我才想到要上網搜尋一下,究竟餵螞蟻吃東西,有何好處?後來才查到佛教主張餵螞蟻的人,會有力氣大的好處。
我知道我力氣向來不大,個子矮小福泰,摩托車我只能抬得動一般女性騎的小機車而已,至於男性習慣騎的大一點的機車,我連抬都別想抬。可是我記得前一陣子,我竟然有一次臨要騎車出門了,機車有點被兩旁的機車卡到,我使盡力氣,竟然真的可以稍微挪動一點左旁的大機車車尾一點點,而這樣就可以讓我有辦法牽車出來了。當時連自己都覺得有點詫異,這是我唯一抬得動大一點機車車尾的一次了,以前從未成功過,以前我試著抬過,那大機車彷如磐石般,一動也不動。而這次竟然讓我稍微可以挪動一點點了,真是奇妙。
有一次我將娘家媽媽給的白柚,因為有的來不及吃,而有些熟爛了,我就把它切大塊放在前後陽台的盆栽區,想說可以給螞蟻或其他生命吃,其實我也不知究竟會引來什麼生物?有一回我深夜0000AM想說去關樓梯間的燈,以及鎖上2樓鐵門,一走出前陽台,習慣性地打開裡面那道鐵門時,忽然瞄見盆栽放著熟爛的白柚處,有隻小東西匆匆奔跑躲起來了,我打開裡面的鐵門後,卻見牠竄逃上外面那道有數條縷空長方形鐵條的鐵門上,牠爬的高度正好在我的視平線,我們剛好四目相接,我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漂亮的小老鼠,我一笑,牠又趕緊溜走了。我趕緊笑著回頭跟客廳裡看電視的外子謝宗榮老師說:「剛剛我開門,嚇到一隻小老鼠,牠在吃白柚。」宗榮則回我:「看到小老鼠,這麼開心。」
我以前大學時,看到老鼠會嚇得哇哇叫。現在則不會了,看到漂亮的小老鼠來盆栽區吃熟爛的水果,我會很開心。我們家有紗門圍住,牠不會進屋裡來亂吃東西,所以我們生活不會受太大的影響。
南投老家為一樓庭院,婆婆常為老鼠來家裡亂咬亂吃東西,而傷透腦筋,記得公公病逝後那個月(201311月),有一次我見到捕鼠籠裡逮了一隻老鼠,我不敢主動放牠走,怕給婆婆責怪,婆婆原先打算把牠慢慢餓死,但我後來有勸婆婆給牠拿遠一點去放生吧!後來我們就返回台北了,等到下回我們再返回南投時,我想起那隻籠裡的老鼠,便問婆婆,結果婆婆有聽從我的建議,真的給牠放生了,真高興,婆婆願意接受我的建議。
再後來,婆婆有一次又以捕鼠籠逮到一隻漂亮的小老鼠,我們夫婦剛好有返回南投,也不知牠被困在籠裡幾天了,我看牠跳來跳去的,還是很有活力。我便跟婆婆講了:「是不是給這隻小老鼠放生呀?」婆婆才說:「好啦!妳拿去遠一點的地方放掉,不過給牠放掉了,牠也會再去凌遲別人家,其實這樣也不好。」
由於婆婆只發願吃初一、十五的齋,所以慈悲心沒有那麼廣,她還是會猶豫著,不是很甘心就將小老鼠拿去放生。不過,她已經願意聽我的建議,讓有些老鼠有放生的機會,就已經不錯了。
所以我這些年來日常在台北內湖家中餵螞蟻吃東西,也有引來許多蛞蝓、小蝸牛、蒼蠅虎、果蠅、蟑螂、紫嘯鶇、小老鼠等等來吃我放的食物。應該還有些半夜裡偷偷來吃,我不知道的其他生物吧!
「學佛網」網頁上《佛教經典故事》裡,有一則很有名的故事〈沙彌救蟻得高壽〉。故事內容為:

佛在世時,有一比丘已證道果,得六神通,知道隨侍身邊的小沙彌,再過七天,性命將盡。因此命沙彌回家探省母親,並吩咐他說:八天以後再回來其目的就是要他命終在家中。小沙彌在家度過了八天,就回到師父的身邊,比丘覺得很奇怪,於是入定觀察究竟。原來沙彌在回家途中,看見螞蟻穴被水浸入,千萬螞蟻被困水中,將要淹死,沙彌頓發一念慈心,隨即脫下袈裟堵住水流,並以竹作橋救渡,萬千螞蟻因而得免溺死。由此功德,轉短壽而成長壽。後來沙彌活到八十高壽,並證羅漢果,永離六道輪回之苦。

沙彌救蟻得高壽(學佛網網頁圖)
 
由此故事可以得知原本會短壽報的小沙彌,因為慈悲心使然,歸鄉途中脫下僧衣、以竹作橋救了無數即將溺水的螞蟻,導致反而獲得長壽證悟阿羅漢的福報。這個故事也在佛教師父弘法時,時常被轉述,教導信徒護生、救生會得長壽善業的果報。
我餵螞蟻吃東西,其實也不是為了要多得大力氣,或是為求長壽,而是純粹覺得海濤法師說的要多給眾生施食,很有道理。加上我不餵後陽台的螞蟻足夠食物的話,牠們又會來佔據我的炒菜鍋,所以我其實也是被螞蟻訓練成,我最好繼續餵牠們吃東西,大家比較可以相安無事。還有我本來也不知道我得儘量天天持咒唸佛來迴向給眾生的,因為我在201010月至20116月間,曾長達8個月被鬼魂在夢中屢屢糾纏的結果,我也是被鬼魂訓練成,我最好還是發心儘量天天持咒唸佛來迴向功德給眾生比較好。
就是這樣囉!半推半就而成就了我這樣持續餵食螞蟻、甘露施食和迴向功德給眾生的習慣了。我只是儘量將自己真實的生活體驗與大家分享,究竟大家將來要選擇如何的修行方式與修行功課,則得隨自己的真心體驗與自行發願了。唯願大家一切平安,皆得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