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千手千眼Tako



千手千眼Tako(李秀娥繪)

  
千手千眼Tako

李秀娥撰文

我今年度(2015)的第三本新書《圖解台灣喪禮小百科》預定11月出版,所以我與台中晨星出版公司的執行主編胡文青講好,我預定在五月底前交稿。原書初稿早成於20076月,但書稿曾託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林明德教授轉交給晨星的徐惠雅主編,後來過一年多以後,聽說他們認為性質不適合「民俗藝術」叢書系列,就此無緣出版,我也想著自己那幾年出版運不佳,所以就心中學習放下此事。
而將自己的時間重心放在與「祈禱與感應」、「靜修小品」、「光的冥想」等方面文稿的書寫與儲備,等到2011227日宗榮將「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在雅虎奇摩部落格開張後,我也逐漸將自己在上述的修行體會的文章,陸續發表在部落格裡。(後來奇摩關閉後,搬移到天空部落格。)
原本我的上一本書籍《台灣的生命禮俗——漢人篇》(遠足文化)出版時,是2006年,之後一直無有個人專著的出版機緣。哪知到了2014128日,因外子謝宗榮老師趁他新書《台灣的民俗信仰與文化資產》,給博揚文化出版的機會時,順便再試問楊蓮福社長,我們夫婦合著的《圖說台灣民俗工藝》一書,是否有意願幫我們以全彩圖文出版?
我在當天經過向文王卜問龜卦,獲知瓶空無指望,事犯嚴重,再求方吉。所以我想事不宜遲,便在2014129日凌晨兩點敬備供品上香祈求,請幫我們找到更適合的出版社來出版,也讓出版社可以財源滾滾,也不虧待作者。結果很幸運地,在20141211日,晨星的徐惠雅主編就來電郵告知我,我在前一年先後給她的兩本書稿圖文檔,現在有空可以進行了。這回的祈禱,才過兩日,雖然《圖說台灣民俗工藝》一書當時尚未有好消息,但上天終於很迅速地給予我其他兩本專書的出版,有很好的回應。
2015117日上午,我配合宗榮一起到北藝大建文所「甲午年歲末謝平安」活動,宗榮應學弟林承緯教授之邀,為師長、學弟妹主行謝平安儀式,也邀請林睿竹、余佳銘兩位年輕的道士,一起來幫忙,那回我則幫忙宗榮他們拍照和錄影留念。很意外地,同樣也是祭拜後兩日,在2015119日時,徐惠雅主編忽然又來電郵,問我以前那本《台灣喪禮小百科》是否沒出版,若還沒出版的話,是否願意給他們公司出版?
就這樣,我又突然獲得了今年度第三本新書的出版機會,而且這還是幾近8年前無緣出版的舊稿,我也不知道,上天為何如此賜給我良好的回應。我會將此視為這是上天所賜的特別的禮物。事後我回想著,那天在北藝大謝平安,大家在答謝三界眾神的庇佑時,宗榮曾提醒大家在心中趕快有什麼想祈求的願望,趕快跟神明講,請神明賜予。
記得當時我因為一邊要忙著為儀式拍照,一邊還要留意以腳架錄影的狀況,所以其實我心中沒有太多能夠沈靜的時間,或細想自己有什麼願望?記得自己當下只匆匆地想著「大家都在祈求了,那我要祈求什麼?那就~希望我和宗榮手邊的書稿,都能夠順利出版。也願大家都能夠滿願!」就這樣,我只是很簡短匆促地心中這麼想著,事後也沒認真想,其實就給它忘記了。
所以當過兩日(119日)惠雅主編忽然提起要幫我出版那本,我早已忘記了的8年前的舊稿《台灣喪禮小百科》,對我而言,簡直是奇蹟發生了,而我也直覺地聯想著,又是在祭拜後兩日發生的好事。真的是很奇妙的巧合!
雖然當時(2014128日)本來卜問的那本《圖說台灣民俗工藝》尚無好消息,後來卻傳出楊社長想看宗榮的那本《台灣的民俗信仰與文化資產》賣得如何,再決定要不要再幫我們出全彩的書。
很幸運地201538日婦女節,晨星的執行主編胡文青親自來內湖家中拜訪我,談一點我的文稿部份修改的問題,也給我們送「圖解台灣」系列的書,謝奇峰老師的《圖解台灣神明圖鑑》;「台灣之美」系列《2015台灣好食曆——廿四節氣飲食》。我的書要收編在「圖解台灣」系列,我至此才對自己的兩本書,未來會被編輯成什麼樣,比較有想像空間。
期間,文青無意間提起若以後我們有什麼出版企劃的話,可以先跟他講。我也是因為他這一提問,我才忽然想起我們夫婦的那本《圖說台灣民俗工藝》尚無緣出版,但也因此次與文青見面的機緣,我們將書稿初稿轉交給文青他們過目,到311日徐惠雅主編和文青敲定,他們很樂意幫我們以全彩出版這本書,後來為配合宗榮今年的研究工作時間表,我們簽約預定8月底交書稿圖文檔,預定20162月出版,也是同樣收編在「圖解台灣」系列中,書名暫訂《圖解台灣民俗工藝》。所以我在2014129日因卜卦後馬上祭拜祈禱的事,歷經3個月,就已經有好消息回應了。真是感恩諸神佛菩薩的暗中幫忙與促成。
這又是另一件出版的好消息,而他們也在等待宗榮將他2003年給晨星出版的兩本舊書《台灣宗教文化》、《台灣傳統宗教藝術》的改版工作。宗榮今年是排不出時間表,好來處理這兩本了,可能得等明年再看看了。
記得20131117日(陰曆1015日)下元節,是宗榮虛歲54歲的生日當天,我們於早子時(11161115PM)先在家中敬備豐盛的供品,為水官大帝祝壽。1117230PM宗榮帶我去到林口竹林觀音寺看「慶讚下元」的法會,巧遇友人蔡武晃教授,又蒙他請吃素食點心。
後來我們710PM又趕到蘆洲湧蓮寺楙德宮,想看國姓醮的放水燈遊行。740PM開始放水燈遊行,900PM成蘆橋堤道內要施放水燈。我們本來找不到地方,後來宗榮繞一繞又請教人家後,終於找到堤道地點了。也因我們事先到,而在堤道路口內巧遇博揚文化楊蓮福社長,是他叫住我們兩個的,後來楊社長有跟我提起說,宗榮有對楊士賢教授提過宗榮的一本道教文化的書稿,曾交給楊社長,但楊社長卻表示從沒收到呀!所以我們是意外碰到楊社長當面談起,才知原來楊社長從未收到約四年前所寄出的這本書稿,而宗榮卻誤以為書稿寄出後,楊社長一直沒有回覆,是不想幫他出版這本書,原來是一場陰錯陽差的誤解。
結果反而也是因此陰錯陽差的延宕,而讓宗榮有機會重新提交書稿,而且也將近幾年來三位張天師(自稱64代天師張道禎、65代天師張意將、65代天師張懿鳳)和一位掌印大真人張美良的先後襲職之事,能夠將此資料補在注釋內容交代一下,做為當代的見證與補述。
20131118日(陰曆1016日)中午我們內湖這棟明湖新城的建物,卻因對面豪宅施工單位不慎,讓大吊臂車滑落蓄水坑,其巨大的長吊臂靠到我們隔壁棟的四樓屋頂牆面,導致破損,也連帶地讓我們這群建屋的脆弱結構日形受損,鄰居當天已經通報媒體來拍攝。我也在發現有異狀時,馬上跟宗榮講,所以宗榮在1215PM下樓去拍了照存檔。
但我們沒空多理會這事,當天下午依照原計畫,繼續前往蘆洲湧蓮寺看楙德宮(延平郡王國姓醮)的醮儀。又因當天晚上宗榮應卓克華教授之邀約,要與新加坡的楊松年教授和台灣的謝正一教授、謝國威教授、葉倫會老師會面,所以我們提前離開蘆洲前往萬華。而在800PM左右,宗榮很意外地接到南投署立醫院醫護人員打來的電話,說公公已無心跳。
我們後來匆匆吃了晚餐便趕緊提前告辭,宗榮也趕緊通知在新竹中華大學任教的小叔,他有轎車,可以先趕回南投老家幫忙婆婆處理公公的後事。公公也於1030PM以救護車送回南投老家後,才正式拔管,這也是他被宣佈死亡的時間。幸虧在我們這些子女都尚未返鄉時,那一夜叔叔卻冥冥中自己自板橋返回南投老家,所以剛好趕上可以稍微幫幫婆婆的忙,讓她不會一個人太慌張。而婆婆也早就把電話簿中,一位公公所熟識的禮儀公司的朋友(張建村)的電話那一頁,折起來,知道萬一公公病逝時,可以趕緊通知對方來幫忙處理後事。
而我們夫婦則得先把手邊的事處理一下,才有辦法於翌日搭大眾運輸工具(高鐵再轉統聯)回家。因為我們原本定了那週末要到澎湖做田野的機票,我們半夜在家上網,卻一直摸索不出來,無法完成網路退票。只好等到翌日上班時間,問清楚航空公司小姐,我們如何退掉預定的機票,而且宗榮還要打點一下,如何請竹山守真道房陳東成(父)、陳廷佑(兄)、陳廷彥(弟)道長他們父子等,來幫忙作道教功德之事,以及他自己要親自為公公誦《度人經》、《三元滅罪水懺》、《東嶽解冤寶懺》、《九幽懺》之事先準備工作。
等到我們20131128日忙完公公的告別式,送棺木前往集集火葬場後,第一階段喪禮完成了,我們便於1130日(星期六)晚上搭車返回台北。而宗榮直到這時,才有空將他的《台灣的道教文化與祭典儀式》書稿圖文檔光碟重新整理一份,讓我在2013123日他的國曆實歲滿53歲生日時,幫忙去郵寄給博揚文化的楊蓮福社長。而我則在2013124日將我的《圖解台灣傳統生命禮儀》的圖文檔書稿光碟,掛號寄給晨星徐惠雅主編。
記得這回很快地在20131210日時,博揚文化的李淑芬編輯來電,告訴宗榮說楊蓮福社長他們開會,已決議要幫宗榮出版《台灣的道教文化與祭典儀式》。這真是好消息,陰錯陽差地造成延遲四年後,才終於有正式出版的好消息。但宗榮一開始還高興不起來,因為他經歷這些年後,他說唯有真的看到書編輯成美編稿了,才能算數。
記得我在20131210日(陰曆118日)未時,幫宗榮向文王卜求一支卦,我請示博揚文化的李淑芬編輯上午來電,告訴宗榮說楊蓮福社長他們開會,已決議要幫宗榮出版《台灣的道教文化與祭典儀式》。後續卦象發展吉凶?
卜得本卦上艮下坎「山水蒙」,變卦上巽下坎「風水渙」。對照杭州禎寓余興國編輯《改良斷易大全》(臺灣竹林書局):
本卦「山水蒙」:「山上有泉回還,反覆迷悶相連。多憂過夫,病患相纏,欲進欲退,疑惑不前。」【解曰】:「一鹿一堆錢(乃有財祿也)一合子(乃自然和合也)李樹一枝子拆(尚有別枝云也)二人江中撐船珍寶填塞(乃厚護財利,以榮華而歸)。」【十干詩斷】:「隔江驚小不成危,木禁烟消竹作灰;陽氣復來先報喜,雪寒歡笑賞江梅。進退喜沈吟,心疑事未成;欲逢名與利,直待一陽生。」(頁45
「望事:雖未分曉,久則當遂。鬼賊疑慮,不見公明。後有人說方真。」

《改良斷易大全》「山水蒙」卦示(掃描檔)
 
變卦「風水渙」:「逐波渙散,患難將消。惡事離身,獄訟出牢。利涉大川,舟楫遙遙。出入無滯,管取消滔。」【解曰】:「山上有寺(乃清淨界也)一僧(空門人也)一人隨後(以作清閑人也)一鬼在後(防有鬼賊暗中窺筭,當用謹守也)金甲神人(持神人之力,護持于我也)。」【十干詩斷】:「莫待好事只如閑,但恐因循事不將;不我履霜馴致後,堅未渙散盼尤難。夢入天台路,登山自有功;異鄉春色動,開花舊花叢。」(頁46
「望事:一人同謀,破而后成。」
幸虧後來於201442日收到宗榮的這本書真的出版了,記得我在20131210日跟宗榮講上述本卦「山水蒙」中提及「李樹一枝子拆(尚有別枝云也)」時,宗榮就馬上回說:「那意思是說還有下一本。」我也不知宗榮心底的打算,他這才講他還有一本《台灣的民俗信仰與文化資產》的書稿,也可以整理給他們看看,願不願意再幫忙出版?後來果真,依照卦象所指示的,第二本也順利於201518日出版寄到家裡了。
至於20131210日卜得本卦「山水蒙」解卦中所言:「二人江中撐船珍寶填塞(乃厚護財利,以榮華而歸)。」我知道是好的兆頭,只說我們夫婦合力撐船,努力工作,自然會收穫滿滿,珍寶財貨滿船。再對照到我於2013124日交出《圖解台灣傳統生命禮儀》書稿圖文光碟,2014317日交出《圖解台灣民俗節慶》書稿圖文光碟後,直至201545月才得以順利出版,但我則意外地在2015117日在北藝大的謝平安祭拜祈禱後,又有了連續第三本書《圖解台灣喪禮小百科》出版的機會。甚至後來2015311日又有我們夫婦聯合著作的《圖解台灣民俗工藝》出版的機會。往後宗榮專著又有兩本在等他抽空整理改版。
所以這兩年來,對我們夫婦是出版運途很順遂的好時機,這狀況突破既往,當然宗榮2003年也有過一年連續出四本專著的記錄,我則無法與之比擬。不過,卦象也指示宗榮要很小心謹身守節,否則鬼賊則隨時伺機等候報復。但是幸運的是,宗榮也有天上的金甲神人在護佑著。
巧的是2015131日(陰曆1031212日酉時),我試著向文王請示:晨星徐惠雅主編於2015119日來訊息表明要幫我出版《圖解台灣喪禮小百科》,我再修稿、換圖、補圖,未來吉凶?結果卜得本卦上坤下坎「地水師」,變卦上艮下坎「山水蒙」。也是與問宗榮的書出版運時,同樣都有卜得「山水蒙」這卦。
本卦「地水師」對照卦書:「獨行越師最不宜,勤君子有命。小人勿用,共相剋伐,政道成訟。天馬出群,寡而伏眾。」【解曰】:虎馬羊者(乃寅午未之位也)將軍臺上立(拿兵權也)執印者(持信也)人跪膝於臺上(乃受功得賞也,凡百遇此得貴人提挈之兆。占者利攸往吉也。)【十干詩斷】:「眾力推拽處,無心遂有權;雖然煩與兄,利祿勝當年。凶至終成吉,功利未便亨;日高安樂處,莫戀百花生。」「望事:成就」(頁16
而變卦同樣是「山水蒙」,則有財祿具足,李樹一枝子拆(尚有別枝云也)。當我2015131日卜得此變卦時,我心想,李樹還有別枝,意指還有另一本的出版機會,就像以前我幫宗榮卜卦時獲得的一樣,也一樣是兩人撐船,珍寶財貨滿船,文王依然指示我們夫婦同心協力,會有大豐收。真好!
本卦則講無心卻會掌權信,會受貴人提攜,利祿勝當年。雖然有些凶險之事,凶到盡頭反成吉,追求功名利祿未便一路亨通,即使處身安樂,也要小心莫過於逸樂,忘了居安思危的謹身守節,而貪戀百花生時的美景。
指示將來還會有另一本的出版機會,我卜卦當時,也沒細想,等到38日遇到文青來訪後,即至311日文青轉達徐主編同意要幫我們出版全彩圖文書《圖解台灣民俗工藝》。我後來才發現原來我誠心向王文與靈龜所請示的卦象指引,是如此的神準,又再次應驗。
難怪26日我們夫婦前往「正宗書畫社」向李世培醫師求畫,而濟佛透過李醫師,便對宗榮說著我們夫婦是易經占卜方面優秀的「選手」。其實,不是我們優秀,是神靈的慈悲,願意熱忱指引有迷津的我們,古來聖賢創下易經占卜、卦書的圖像與文字的解釋,在在都幫助了我們對提問問題的解惑與幫助。真得很感恩天上諸多神佛菩薩的幫忙護佑,讓我們可以在低潮時期耐心地撐過去,而等待一個美好時機的來臨。
我也是基於上述上天所賜予我們夫婦的,諸多出版專著或聯合著作的善因緣,所以我在2015517日的前兩日,即將完成我的今年度第三本專著《圖解台灣喪禮小百科》的書稿與圖片的增補修訂前,我心中已經默默地發願:「倘若我的《圖解台灣喪禮小百科》和我們夫婦合著的《圖解台灣民俗工藝》兩書都能順利出版的話,我真的要依照李世培醫師在濟佛協助下對我的指引:『妳自己唸大悲咒,也帶人家唸大悲咒,也送人家大悲咒結緣,鼓勵每個人自己累積自己的功德水,來變化氣質。這樣妳將來時機成熟了,想幫人家以歌聲靈療的能力才出得來。』」
所以我在這之前幾日,心裡就已經盤算著我要發願來助印一張佛卡,上面有著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的莊嚴美麗的畫像,背面印著〈大悲咒〉,再護貝起來,這樣佛卡就不會輕易受損。這是我在南投老家大門口的磚牆邊,所拾得的一張雲水堂府城慧松居士所恭繪的千手觀音佛卡得來的靈感。但是當我試著打佛卡上所留的台北電話,想助印時,電話是空號。所以我當時以為此條路行不通,否則我覺得那幅由慧松居士所恭繪的千手觀音,非常莊嚴,上色很素雅。

慧松居士恭繪千手千眼觀音菩薩(掃描檔)

所以當我2015518日上午將我的《圖解台灣喪禮小百科》圖文檔光碟寄出給文青後,我心情已輕鬆下來。就連輔大張超然教授讓宗榮和我負責的,內政部「104宗教知識家」六條詞條,我們已經初稿整理妥當,尚待校對修潤(預計520日交稿)。所以我已經比較有空閒與心情,可以想著如何解決找到合適的千手觀音圖像來與大家結緣,我因為當時不知如何才能聯絡上慧松居士,請問他日後是否同意讓他的繪圖,可以讓我一起搭配印刷大悲咒與有緣的人贈送結緣。
當我後來心中一直忍不住牽掛著,如何解決千手觀音圖時,直到521日(星期四)因為上午1000AM,宗榮得抵達文化部南海工作室參加「傳藝線上誌」審查會議,所以我們前一夜提早上床,但是我卻徹夜未能成眠。心中則隨著思緒聯想轉著一些事情,特別還是纏繞著千手千眼觀音像的問題,尚無法解決。
我本來也曾試圖翻找宗榮以前拍過的千手千眼觀音像,但卻身體的下半身被一尊大的坐姿白玉佛給遮住了一大半,這是時下佛寺很流行的緬甸白玉佛。想想這樣也不是辦法。
後來我突然想著,與其請別人畫,不如讓宗榮來畫好了,不過宗榮以前是習慣畫墨竹與蘭花,不擅長畫佛像,所以這樣好像也行不通。與其麻煩宗榮畫,那不如我自己來畫。可是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實在太複雜了,祂那麼多隻手,每隻手上又各持不同法器,我又沒有受過什麼繪畫訓練,這千手觀音像,我可實在畫不來呀!
正當我躺在床上如此苦思時,忽然在我的靈視裡浮現出一隻千手千眼的Tako(章魚),而且牠的每隻爪都纏繞著一樣法器。我一看到這隻千手千眼的Tako現身,我就笑了,我問牠為何這樣?牠告訴我因為受到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的感召,所以就呈現出這模樣了。
我心裡也不免想著,既然我畫不成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不然我畫千手千眼Tako就好了。但仔細一想,這千手千眼的Tako,每隻爪還要持不同法器,這樣對我很低淺的繪畫層度而言,難度還是高了一點。正當這樣一想時,忽然眼前的靈視裡,就浮現一隻簡化版的八爪Tako,而且只有兩爪各持一樣不同法器而已,其中明顯映入我眼簾的是一隻大菜刀,之後才讓我看到另一爪持一三角形令旗。
千手千眼Tako簡化到這樣,我心裡就覺得好像好畫多了。接著祂們馬上讓我左額一角微微發疼,疼了好一會兒,意思是提醒我一定要把牠畫下來。
我心裡笑著說:「好啦!我今天會把你畫下來的,等送宗榮出門開會去,我就可以畫畫了。」可是我依然直到清晨六點還是無法入睡,所以忽然想著,與其拖延,我不如就現在起床來畫千手千眼Tako,反正我也睡不著,不如趁清晨天那麼靜,就來畫畫囉!說著我真的起床了,拿了一張白色A4影印紙,合掌先向家中諸神佛菩薩、天使精靈、Tako神等祈禱一下,請祂們教我怎麼畫,或者請Tako神附在我身上,就像畫自畫像一樣,把持法器的Tako給畫好。
我來到客廳的桌邊,拿好鉛筆和橡皮擦,抬好紅木圈背椅。心裡又祈禱一下,靜思一下,就開始下筆畫了。我從615AM一直畫到約640AM。終於畫好了,我看著覺得很可愛,就忍不住笑了。
我也忘了我小時候,究竟畫過Tako嗎?好像沒什印象,這可能是第一次吧?我唯一記得的是小學時,看了迪士尼幻想曲卡通片後,我在課堂上畫過河馬小姐的。等到我畫好持法器的八爪Tako後,我才忽然想起,我應該可以試試看在網路上尋找一下,是否有府城慧松居士的資料?很幸運地,真的發現有他的臉書粉絲頁「禪佛彩墨藝術家——慧松居士」。喔!很高興看到慧松居士真的是有心修行的藝術家,他臉書那裡提供許多大悲咒裡各種菩薩像供人結緣分享,只是希望分享者註明繪畫者就好。
所以看來,我本想照原先計畫所看上的那幅我在南投老家前撿到的,法相莊嚴立姿的千手千眼觀音菩薩與〈大悲咒〉有希望了,〈大悲咒〉全稱〈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所以將〈大悲咒〉搭配千手觀音是很好的結緣品呢!這樣我就放心了,先預備著,再等未來時機成熟了,我再來實踐此心願了。我總不能拿我畫的千手千眼Tako,搭配〈大悲咒〉來跟大家結緣吧!那樣太可笑了,呵呵!


我當天將我畫的千手千眼Tako拿給外子宗榮看時,他忽然跟我講:「章魚沒有鼻子的。」這我也不知,究竟章魚有無鼻子,只是覺得多加上鼻子也可以。後來宗榮又問我:「牠為什麼要拿菜刀?」這我畫完後有問Tako神,祂告訴我:「因為家庭主婦每天為家人料理三餐,菜刀是很重要的工具,所以拿日常的菜刀當法器很適當呀!」我知道的就是這樣囉!希望有緣欣賞拙文分享的,也會喜歡我初次畫的千手千眼Tako喲!
 
〈大悲咒〉(掃描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