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等待路祭手臂卻發酸



蘆竹大路公之佳城前鍾馗抓鬼(謝宗榮攝)

 
等待路祭手臂卻發酸

李秀娥撰文

2015819日(陰曆76日)~823日(陰曆710)共五天,是桃園市蘆竹區通明天彌羅宮(主神地母娘娘),主辦「乙未年普渡祈安慈悲路醮文化祭」的活動期。一科三年,今年已是連續路醮的第三年。以後還會不會再辦,得看神明的指示了。

桃園蘆竹通明天彌羅宮路醮文化祭牌樓(謝宗榮攝)
 
我們原本從不知有這項活動,而是三立電視台「寶島神很大」要錄製這一項題材的宗教活動,熟識的三立「在台灣的故事」編導陳柏安,因為被公司指派支援「寶島神很大」這一集的錄製,所以碰到廟方遴聘禪和派的張文政道長主壇,張文政道長法名張羅政,基隆紫府妙雷壇。節目也要做相關的道教儀式的解說時,便請企劃施韋宇和外子謝宗榮老師聯繫,請宗榮前往現場幫忙錄製解說部份重要道教科儀的意義。
加上819日(星期三)下午200PM305PM宗榮在桃園市有一場「閩南學堂」的課,那是配合桃園市閩南文化節所安排的6場「閩南學堂」的其中一場,都是針對安親班、補習班的小學生所上的「台灣歲時節慶」,尤其是半年節習俗來做介紹。所以宗榮當天便騎新買的雷霆王機車,帶我一同前往桃園和蘆竹,也讓我看一看據說晚上會有的「抓鬼」活動。
所以我們要到340PM才能抵赴蘆竹一間福德宮旁的法會現場,臨時搭棚,那裡也與第一個路祭地點「大路公之佳城」小祠相去不遠,有一大片空地。錄製休息時間,主持人阿成(劉家成cooper)、第三代女主持人陳俞翔Summer和宗榮他們在一旁閒聊時,我問著為什麼這裡要做路醮?是否常有車禍發生?阿成便點頭,並回答:「這個我們下午有先問過了。」我一聽就說:「喔!那好,那我就等著看你們節目裡的解說了。」
因為我們抵達現場的時間,廟方另有一群人都去參加遶境了,只留極少數人支援法會現場的隨拜等進行。所以我也不方便找人多詢問狀況。我們初抵法會現場時,陳導和韋宇就問我們路上有沒有淋濕?我們說沒有淋到雨,下大雨時宗榮還正在上課,他甚至都不知道有下雨,而我坐在一旁另一間教室等待時,就看著窗外雨陣陣的下著,甚至也兩度打起雷來,心裡也只好祈禱著,風伯雨師能夠體諒我們騎車的人,下課後,還要趕去蘆竹,請庇佑讓我們避開雨勢。我們也真的很順利地完全避開大雨,而他們錄製遶境節目的人和參加遶境的人,則被淋慘了,全身都濕了。
當天陳導請求張道長等宗榮到場時,才開始進行「五方耀道」的儀式,這樣才不會錯過整個重要儀式的進行錄製與解說,我們事先也不曉得陳導這樣的請求,事後才知如此。原本宗榮是與韋宇約好約330PM會到,結果哪知「閩南學堂」裡,這回派來在數學補習班教室負責架設電腦PPT投影的學員,不太熟悉如何操作的程序,還得打手機臨時問同事,所以拖延了點時間,宗榮直到快220PM才能開始上課。

禪和張文政道長正在主行「五方耀道」科儀(謝宗榮攝)
 
由於晚上才要進行抓鬼的路祭重頭戲,韋宇知道我們夫婦都茹素後,便特地去幫我們買了兩份素食便當,所以我們在600PM看著夕陽吃了晚餐。後來陳導和韋宇也過來我們這一桌聊點天,韋宇有點無奈地說,他們的攝影師,年輕人不太相信世上真的有鬼這種事,他本來有拿平安符,要給這些攝影師攜帶保身,他們卻有人不肯拿,他也沒辦法,沒辦法勉強人家,但是他希望大家出來工作都可以平平安安的,不要出事情才好。
他們以前的第一代女主持人林雨宣,是敏感體質,有一回經過人家在辦喪事,她看到還開玩笑地說:「哇!那裡好像很熱鬧,我們去看熱鬧。」結果雨宣後來就出事了,身體很不舒服,被無形地整了,弄到後來他們還要帶她去廟裡處理,這才沒事,這也是學到教訓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記得我們聊到640PM左右,企劃韋宇看到隔壁桌陳導那邊有動作了,他趕緊一起身,並說著:「ㄟ~好像要上工了。」就在此時,我馬上感覺到我的左邊眉尾有一點突然地發疼,幾秒鐘就過去了,所以我知道晚上真的有那些無形的鬼魂存在現場了。但是我當時沒有跟韋宇講,他就離開而坐過去工作同仁(男女主持人、攝影組)那邊去講話了。原來是陳導先騎著向廟方借來的機車出去探一下狀況。
後來我們臨700PM時,陳導又騎回來了,告訴大家都往龍邊的那座「大路公」祠集合,等待要拍攝抓鬼的畫面了。直到這時我才跟韋宇講我剛剛左眉尾有點發疼的事,他就問我:「那是指今天晚上會有事,還是我會出事?」我就說著:「是那些鬼魂真的有在現場吔!」
後來宗榮也帶著我趕緊騎車往那裡去,台北辰揚會的負責人早已等待在那裡了。當我試著走過「大路公之佳城」的虎邊那道圳溝邊時,想去看一下,那是什麼祠?忽然我的左手臂接近手肘處內側,突然有一點發酸,之後就逐漸整隻手臂發酸。但還好,這是我能承受的,所以我後來都能看著路祭的隊伍依序前來負責收服鄰近的鬼魂,並將他們送上法船。有官將首、鍾馗五鬼隊、浮海宮輔信王公的神轎與乩身、通明天彌羅宮的地母娘娘女靈乩轉蓮台、兩位道長持旛收服安鎮鬼魂,送上法船等。我在當天晚上可以簡單拍一下畫面,主要是以錄影為主,因為宗榮可以負責拍照。

浮海宮輔信王公轎班隊支援抓鬼路祭(謝宗榮攝)
 
通明天彌羅宮靈乩轉蓮台(謝宗榮攝)

道長收魂上法船(謝宗榮攝)
通明天彌羅宮路祭請來鍾馗抓鬼(謝宗榮攝)

就這樣,頭一次看到這樣的通力合作的抓鬼路祭畫面,心裡也覺得很震撼,頗有不虛此行的感覺。只是廟方人員他們在路祭時,我心裡竟然又不自覺地有點突然地微微心悸了,我知道我以前有一陣子長達8個月,卡到陰魂向我索討功德迴向時,那一陣子也會突然的嚴重心悸,常覺得心臟快要跳出嘴巴了。
這種感覺我一點也毫不誇張,我還因此去吃了一陣子的心臟藥,其實我根本就沒有心臟病,我約自1991年開始隨外子長期茹素,所以在2010年時看心血管的楊黎明醫生時,血液檢查都很正常,我也是楊醫師正式告訴我:「我上回有沒有告訴你,你有卡陰?」我才知道,原來我真的卡到陰魂了,因為我當時真的在南投庭院見到公公的冤親債主現身--一位女魂離我一公尺遠。而我那一陣子也常在夢中被鬼魂糾纏作弄。後來才搞懂原來他們就是要向我索討功德的迴向,但我以前從來就不知道,我得儘量每天乖乖的持咒唸佛,直到那一回的經歷與教訓後,我才從此認真的乖乖每日持咒唸佛來迴向了。
2015819日晚上廟方人員和特殊陣頭在依序路祭收服鬼魂時,我雖然一邊錄影與拍攝,當我感受到微微的突然心悸時,心裡卻直覺地一直默默地跟著那些鬼魂說:「不要緊張、不要緊張,好好地上法船,跟著地母娘娘或太乙救苦天尊去修行就好了。」之後,我的微微心悸也隨著那段的路祭結束而沒事了。
後來我們問了第二個會有重要的路祭的地點,宗榮又騎車去大路的交叉口等待,當陣頭隊伍依序來到那裡,停車在道路兩旁時,我們也找了對面馬路邊的花台,想坐一下,歇歇腳。結果當我看到地母娘娘的靈乩師姊車通過時,我這時左手臂又馬上是一陣發酸,而且又是整隻手臂發酸,我心裡知道了,鬼魂們真的又在此處了。我心裡默默跟他們講:「好啦!現在我不方便多幫你們持咒迴向,我先念準提佛母咒迴向給你們,等我回家後最近這一陣子,我會多為你們迴向功德的。」
簡短持完咒後,我便跟左手邊的宗榮說著我手臂又發酸了,此刻我也發現遠方有點動靜,他們好像已經開始在路祭了。所以我們趕緊攜著相機往前走去。就這樣又看了一場很壯觀的路祭,但這裡比較不好拍或錄影,因為同時太多點在依序進行著路祭,地點又分散著,所以對我而言有點眼花繚亂,一時不知要放在哪一點來拍錄才好,都只會拍到一部份而已,很難一個點同時拍到完。反而第一個「大路公之佳城」那裡較好拍錄,小而集中。
之前台北辰揚會的年輕負責人在「大路公之佳城」的小祠前時跟我們說,你們看:「車子經過這裡都開很快,而且路有點彎,會有開車時視覺的死角,難怪以前常出事,現在有路祭拜拜後,聽說有比較平安了,這兩年比較沒有聽見還出事了。」
這回蘆竹的路醮文化祭,我只有去第一天法會而已,宗榮821日(星期五)下午,又應三立陳導之邀,再度前往蘆竹路醮的法會現場,幫忙錄製解說「濟獄科儀」、送法船的意義(822日焚化)。
這回我沒有機會直接請問廟方的人員為何要舉行路醮詳細緣由的資料,所以只能簡單地敘述自己當天的所見所聞,以及敏感體質的我,在那種特殊的場合裡的親身感受。返家後,我也依約繼續每日持咒唸佛功課中,除了每日迴向的對象外,特別稟明還要迴向給蘆竹路醮文化祭所要超度的受苦眾生。我直到823日(星期日),在家裡時,依然整隻手臂突然發酸,當我做完當天的所有持咒唸佛功課、〈大悲咒〉7遍、《心經》7遍,約55分鐘,且做了功德迴向後,我的左手臂酸疼的現象就完全好了。
路醮法會共五天,我也是直到法會的末日,在家完成功德迴向後,也完全不酸疼了。所以我知道他們功德要足了,就不再來卡我身上了,只讓我有點微微的不舒服。其實,我知道即使這樣,我依然甘願承受,因為比起他們生命所承受的苦楚而言,我的一點點不舒服的被提醒,實在不算什麼了。不過,我後來還是持續多迴向幾日的功德給他們了,希望他們會更加開心,離苦得樂,早日超生。以上是我最近陪同外子到桃園市蘆竹通明天彌羅宮,「乙未普渡祈安慈悲路醮文化祭」現場的親身體驗,在此為文與大家分享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