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巧遇一婦人後我五十肩突然發作了



美麗的黃金雨阿勃勒(謝宗榮攝)

巧遇一婦人後我五十肩突然發作了

李秀娥撰文

2015714日是外子謝宗榮老師和蔡武晃老師等,隨同新北市文化局視察「金山蹦火仔」是否列入文化資產登錄的日子,所以他230PM就出門了。深夜他回來後,說這回終於有蹦到許多青鱗仔,但他們在船上搖搖晃晃的,很難拍照,糊掉的照片比例很高,反而不如待在岸上拍照的來得壯觀。去年宗榮也視察過此活動一次,登船34小時後,空手而回,所以那一次也沒登錄成功,引起民間不少的雜音與不滿,因為這是世上唯一僅存的以磺石加水,瞬間點燃火炬,產生乙烷,強光吸引無數青鱗魚的靠近,蹦火捕魚的技術,都要官方補助,才有辦法保存此項珍貴的技術,所幸2015年經過小組、大會的討論後,真的順利登錄文化資產了。
而那一陣子我則心裡壓力很大,原因是宗榮在53日返回南投參與謝姓宗祠德馨祠的春季祭祖活動期間,宗榮要擔任司儀。返家時,大聲唸他母親的貪小便宜,想去坐免費的電療椅。也自此以後,連續幾個月,婆婆都因此對宗榮懷恨在心,當我們抽空返回南投老家探望婆婆時,婆婆都很不理性地藉機責罵宗榮,宗榮則覺得他自己很無辜,只是他事後說:「已經習慣了。」所以依然心情不太受影響。
但是對於我則心情頗受影響,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家庭裡的人際關係是如此的情緒衝突與負面發展,因為我們從小在三重娘家,就是因為父母之間不和諧,成為破碎家庭,連帶地影響到親子之間的互動,隱藏火爆與許多口舌紛爭,加上父親的火爆脾氣、猜忌心很重等等,都更加促成我們生活在裡面,感受到很不愉快的壓力,也讓我有了長年的夢魘。
沒想到我嫁給宗榮幾近26年來,隨著公公自2010年生重病後,因為我們時常返回南投老家與醫院之間,探視生重病的公公與獨居的婆婆,也因為彼此之間接觸機會更加頻繁了,導致宗榮與婆婆之間的口舌衝突就時常上演,宗榮實在很看不慣婆婆的一些習性,依賴心過重、推卸責任、貪小便宜,從他小時就發現母親不懂得關心孩子的心理需要與鼓勵,只會在意婆婆自己的情緒變化,所以當公公生重病後,宗榮發現婆婆很會對我們這些子媳做情緒勒索,要求我們多給她關心、打電話慰問與更多時間的陪伴,與幫忙年節各項祭祀活動,一直推說祭祖是我們作子媳的責任,她都在幫我們拜,她說這種話都讓我們很聽不下去。
但是宗榮雖然會常抽空返回南投老家探望老人家,但是卻會說誰叫母親當年是怎麼對待他們這些孩子的成長過程的,只管給吃的穿的,卻時常讓他們吃不飽、常挨餓,對他們的心理需求卻表現出漠不關心的態度,宗榮小時候美術成績獲得獎勵了,興沖沖返家跟母親講,婆婆看都不看,卻說:「那有什麼用!」現在年老了卻要求孩子對她表現出較多親密的情感,怎麼可能?
我只是希望宗榮別再講話那麼直,老人家有事情需要修正,要委婉一點的勸導她,這樣才不會正面起衝突。反正宗榮就是一副不理會婆婆的情緒反彈,隨她去。而我則因為夾在母子兩人中間倍感壓力,所以在714日宗榮視察金山蹦火仔深夜返家後,我便抽空跟宗榮正式勸告了,結果卻引來我們夫婦之間的嚴重衝突。宗榮則回我一句:「這是我跟我媽之間的事,關妳什麼事?妳在壓力什麼?」他竟然可以如此劃分成這樣,沒替我們其他在他們母子身邊的人考慮一下。他後來也提醒我說:「妳躁鬱症的藥份不夠了。」
等到翌日715日我睡飽後起床了,我後來想著:「不行了,我再這樣心理倍感壓力,我的躁鬱症就快發作了,我得想辦法抒解我的情緒與壓力才行。我得重新出去散散步、散散心才行。」我已經許久沒心情去散步了,宗榮自從有了臉書後,平常沒事就宅在家裡上網,我們也不再出去散步了。會出去外面看看風光的,都是趁返回南投老家時,因為那裡沒有安裝網路設備與電腦,他閒在家裡也待不住,所以才會帶我多出去走走。
記得我在715日當天300PM440PM之間,真的獨自出門,在我們內湖住家附近散心時,我在一棟大樓的公共空間椅子上休息時,巧遇一位婦人帶著一隻柴犬來散步,這柴犬與我以前所見的毛色都不一樣,以前見過棕色的小型柴犬。這回見到的是有黑色與白色相雜的柴犬,我問明主人後,才知可能是配種的問題,依然是柴犬。日本狗的品種,很乖巧,但這隻狗有雄性激素嚴重不足的問題,所以常漏尿。他們以前只覺得這狗好像比其他狗都乖,卻不知原來是雄性激素比正常值更低很多的問題。
這位大姊60歲出頭,有了五十肩的問題,因為她先生有嚴重氣喘的毛病,不太能在外面工作,所以換成是她一直在上班維持家計,要搬動東西,肩膀有過度勞累的問題,所以上了年紀,真的也罹患五十肩,有去治療過。我一聽則很驚訝,真的會有五十肩喔!我還跟她講:「我現在虛歲55了,我沒有五十肩吔!」她去年有一回帶這隻狗狗出去,狗狗突然奔跑,她為了牽住這狗,那回卻牽不住而摔了一跤,結果卻又跌傷腰椎,又給復健師復健了好一陣子。她說他們本來有一陣子都沒再去拜拜了,去年夫婦倆都很倒楣,所以又開始去廟裡拜拜了。
她先生也屬牛,大我12歲,我也在講前幾年屬牛的,犯太歲運途好像不太好,我那年吃錯東西吐了兩回,一回吃到乾金針秋水仙鹼中毒、一回喝到過期果汁,因為嘔吐數回,因此不敢再吃東西,導致胃痛,又吃錯婆婆的制酸劑藥,瀉得很嚴重。而今年感覺也不是很妙,雖然我們夫婦今年出版運途不錯,但人際衝突卻很多,還是要小心一點。
就這樣素昧平生的兩個人聊了好一會兒,這樣出來曬曬太陽、看看花花草草、飛舞的蝴蝶後,我心情也好多了,等到聊到快425PM了,我趕緊提醒她,她該回家了,她先生在等她,因為她先生等會兒有事要出門。

蟛蜞菊(謝宗榮攝)

紫色唯美的鳶尾蘭(謝宗榮攝)
 
沒想到我這樣開心回家後,約兩天後(717日),宗榮因當天在大直的大昌機車行買了一部新摩托車雷霆王,當天傍晚我陪他出去取車回家後,當我在換穿居家服時,不小心動作太快了,竟然突然好像肌肉拉傷了一般,我右邊上手臂肩下78公分處,就此斷斷續續的感到不舒服。只要我換穿衣服太快時,都會感到疼痛。因為我以前從未發生這種事,加上我一向沒有五十肩的問題,所以我也沒將此事太放在心上,總想著就像以前一樣,很快就會沒事了。
哪知隨著時日漸漸過去,我竟然就這麼度過三個月,而這三個月期間,我的五十肩則時不時地痛著,有時又好像沒事,所以我也沒有認真放在心上,只是當初也曾閃過一個念頭:「怎麼這麼巧,才遇到那位有五十肩問題的大姊後,很快地換我得了五十肩,我該不是又卡到世間有五十肩受苦的眾生了?」
直到最近我依然依照往昔不解唐衫的布扣,直接高舉雙臂來換穿衣服時,右上臂又突然疼痛異常時,我才逐漸有些醒覺,特別是在我前一陣子卡到早年夭亡的孩童靈,導致右腰疼痛19天,當我隨緣迴向功德、向祖天師祝禱化解、超薦祭拜童靈等後,我現在右腰真的痊癒了,不再疼痛了,所以我知道他們功德要足了,但是我這一陣子依然會在想起時,繼續上供下施,請他們吃東西、也繼續迴向功德給他們。我後來也真的去全聯福利中心買了兩支玻璃罐的小型奶瓶(120ml),以備將來再卡到孩童靈時,我可以沖泡一點奶製品來給嬰兒靈或幼童靈喝了。
我也是因為卡到孩童靈的右腰痛已經痊癒了,而右上臂卻突然又痛的厲害了,我才聯想到我應該是真的卡到那群有五十肩疼痛問題的受苦眾生了,只是我初期還記得迴向幾日,隨著生活裡繼續忙著其他事情,八月底前要繳交我們夫婦合著的《圖解台灣民俗工藝》書稿與光碟照片給晨星出版公司,我就給它忘記要繼續迴向了,因為我一直沒有體認到這件事很重要。
直到解決了我右腰卡到早夭童靈疼痛的問題了,我這才認真考慮我好像真的是卡到五十肩的受苦眾生了,因為最近很明顯地讓我感覺到疼痛了,好像也是因此敦促我,要時常迴向給這群受苦眾生。還有外子謝宗榮老師的牙齒也在59日一大早出門開會後,當天中午就發作了,一直斷續不舒服到現在,我後來也因為他牙齒的持續不舒服,一直沒有痊癒,好像到了齒牙動搖的階段了(虛歲56),最近幾日,我也才一起認真的時常迴向給有齒齦牙床不舒服問題的受苦眾生。
我真的要直到10月中旬了,我才學會認真面對有五十肩和齒牙動搖的受苦眾生的苦楚的持續迴向功德。海濤法師也在電視弘法裡說過:「我們身體裡面住有許多的眾生,所以我們也要請住在身體裡的眾生吃東西,也要記得迴向功德給他們。」我也是直到自己的身體某些部位感到不舒服時,我才學會要感謝那個疼痛部位的長久貢獻與辛勞。
海濤法師教導當我們身體有某些部位疼痛時,就是有受苦的眾生依附在那裡,導致我們那個部位在疼痛。至於為何我們身體內會住有許多眾生?海濤法師說過:「只要我們吃過一條魚的肉,我們的身體裡面從此就會住著這條魚的魚魂;吃了一隻雞的雞肉、雞翅膀、雞腿的,那我們身體裡就會住了這隻雞的雞魂。因為我們吃了牠們,所以從此結下欠那條魚、欠那隻雞的因果債。」因此纍生纍世我們其實每天吃下無數的眾生肉,牠們都被我們吃下肚,所以我們嚴格講起來,也積欠了無數的眾生債,因此我們在生命的過程裡,便會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病痛產生,那很多都是因果病、鬼神病所導致。
其實,這回宗榮牙床好似萎縮而齒牙動搖的不舒服狀態,我在922日凌晨235AM曾經幫他請示過準提佛母,我在持〈準提佛母咒〉請示時,便很快地見到一根長長的很像魷魚鬚,帶有吸盤的長管子浮現在我的靈視裡,我原本不是很清楚那是什麼生物的吸盤管子,請求再給予明示,接著便見到一隻有著紅色、淺膚色相間雜斑點的活魷魚浮現了。(畫面停在那裡,就此結束)
所以我心裡奇怪著而問宗榮:「你以前有常吃魷魚嗎?」宗榮便回說:「小時候都是吃魷魚鬚的呀!我們家哪裡吃得起魷魚身軀?我媽都是買魷魚鬚給我們小孩子吃的,也沒辦法常吃呀!」我再問:「啊!有人專門在賣魷魚鬚的喔!」他又回說:「我也不知道魷魚的身軀都給誰吃掉了!」所以我也告知他,剛剛我在靈視裡所見的情形,他這回牙齒牙齦不舒服,吃東西時就犯疼的情形,似乎是與被他小時候吃過魷魚鬚的靈在索討,要多向牠們懺悔感恩與迴向功德有關呢!
所以海濤法師常在弘法時勸導信徒和弟子,我們要記得「迴向功德給附在我們疼痛部位上的受苦眾生。」「可以的話,多在法會上幫忙這些受苦眾生寫『超薦牌位』,甚至幫他們取法名,例如:『慈悲』、『法喜』……,也會很有幫助。可以請法師幫忙命名,或是自己幫眾生取名來超薦。」
比較鐵齒或過度理性的人,可能會認為這種說法是過度迷信,或是視為無稽之談,甚至以為廟方要人家設超薦牌位是為了賺取金錢,但是海濤法師在諸多慈悲的煙供、藥供、點燈法會裡,寫超薦牌位等,長年來都是免費的,他也鼓勵信眾多多慈悲,只要想得起來的受苦眾生、祖先、應生未生胎兒,就幫他們多寫一張超薦牌位。捐款則是自由樂捐,信徒可以自行量力而為的做功德。
所以我雖然右上臂已經斷斷續續的痛了三個月了,初期我不太清楚自己怎麼回事?直到最近10月中旬以來,我也逐漸有了譜了,加上我前一陣子右腰卡到孩童靈疼痛的問題也真的解決了。所以這一次面對我的右上臂類似五十肩的疼痛問題,心中至此也有了一種篤定感,因為我知道我沒有撞到肩膀,或是搬動重物導致受傷之事,只是在換穿衣服時,就突然劇痛起來,而且是在遇到那位有五十肩問題的大姊後,約莫兩天就突然發作的,發作的時間也未免太巧合了,否則我向來沒有五十肩的問題。
而宗榮在1016日也跟我講他牙床牙齦萎縮吃東西會痛的感覺,有比較好一點了,否則素羊肉他本來反應有點吃不動了,當天我因為還有一半的青椒,所以問他晚餐時,我還可不可以青椒炒素羊肉時,他則說:「可以呀!我現在咬得動了。」
而且就在我這幾日,體認到右上臂應該是卡到五十肩的受苦眾生而不舒服時,我的右下臂也突然在1016日痛了起來,我本來也想著我最近怎麼有點多事之秋,一個右腰疼痛才解決了,右上臂和右下臂則又先後明顯痛著。但是我也聯想起來,我右下臂的疼痛,好像是起因於1016日(星期五)當天凌晨0000AM,我開始忙著台北家中廚房天花板的一隅的油漆,因為那一隅曾被三樓鄰居長久滴水而弄得很斑駁,看起來有點狼狽不堪,但因多年前屢次反應後,對方終於改善了滴水的狀態了,我們也就此擱著繼續觀察,所以一直沒有認真找人整修。
直到920日勝欽來我們家主廚聚餐那次,我事先把廚房天花板下牆上30年油污積垢大肆清潔了一番,但天花板上的斑駁部份,我則沒有處理。當勝欽來家裡主廚當天,郁君後來也進廚房來幫忙,她有跟我提及:「老師,你們的廚房天花板怎麼這樣?」我說:「給三樓長久滴水所造成的,真可憐!」以前我們數次跟三樓鄰居反應廚房位置和後陽台天花板有不同的滴水問題時,他們剛開始都矢口否認是他們家的問題,還懷疑應該是別家的水流過來我們家的,但廚房對過去隔壁就是天井的側牆,根本不可能是別人家所造成的,更何況水往低處流是常識。他們家卻老是回我們說:「沒呀!我們家都乾乾的,沒有水漬痕跡呀!」反應一年後,三樓的女主人有一天才良心發現,趴在廚房流理台下方觀察,終於發現地面水管接縫處真的有在滴水。因為他們家的磁磚地面也有了50-60公分大的水漬痕了,已經滲出表面來了。
而廚房連接後陽台紗門上方的大片天花板之所以斑駁,據三樓他們推測則是他們以前長久將使用過的炒菜鍋,濕答答的直接掛在三樓緊接後陽台那片牆面,長久滴下來,而廚房地板又沒防水,所以就這樣了。反正真正原因我也不清楚,他們家就是可以多次造成我們家的被長期漏水的狀況,所以經年累月下來,水泥天花板自然受損嚴重,有人乍看還誤以為是海沙屋呢!
本來幾年前,我還興起是否找水泥師傅將廚房天花板整修一番,宗榮則不同意,只說房子老了,就快都更,要搬家了,還修?所以後來當2013年對面豪宅工地施工對我們建物所造成的鄰損賠償裡,廚房牆面的長條裂紋、天花板嚴重的風化腐蝕,也一起算進理賠的範圍了,今年83日住戶們終於拿到工地的理賠款支票了。
我也是要郁君在920日問起我們廚房的天花板後,我直到1016日凌晨0000AM終於下定決心,親自動手給它油漆看看,至少把大片露出水泥的斑駁處給稍微掩蓋一下,不會一進廚房抬頭就這麼明顯的狼狽樣。我忙乎了幾近一個半小時,終於將廚房天花板的一隅,還有客廳浴室外面斑駁的踢腳板處,一起以白色的水泥漆粉刷好了。雖然細看廚房天花板還是坑坑疤疤的,至少比以前的明顯斑駁狀好多了。
本來未動手刷水泥漆前,我和宗榮討論著究竟這廚房的天花板油漆工作,是否應該由他來做比較適合?我怕我太矮了,頭長時間抬太高,我的頸椎會很不舒服,這是因為我的骨骼結構異於常人。結果他說:「我有時間做嗎?」想想他手邊才忙完下半年兩場研討會的發表論文的交稿,還有台史博的宗教文物的編目研究案,已完成兩期的文稿了,現在還有第三期的文稿要寫,那工作很耗費眼力和心神。
所以我後來跟他講,那我先試著刷刷看,倘若有我刷不到的地方,再請宗榮幫忙。他點頭說好,就這樣,幸虧宗榮數個月前,特地買回來一具高四層的梯子,比我們原來那具只有三層的梯子高很多,所以我就可以輕輕鬆鬆的上去刷水泥漆了,也不用麻煩宗榮了。
也因此需要較用力的刷天花板斑駁之處,導致我右下臂有點怪怪的疼痛感。而宗榮前天也突然說著:「奇怪,我右腳已經很久不會睡飽一下床就感到疼痛的,怎麼現在又突然痛了。」我一聽便說著:「我前幾天不就問過你了嗎?腳剛下床時,會不會痛。你那時說不會呀!我早就痛了至少78個月了。喔!原來你以前跟我講過的,就是在講這種感覺呀!我以前聽不懂,所以也忘記你提過這事了。」
也因為這樣,我才發現我們夫婦倆雖然身體大致算健康,但是總會偶而有些小病痛的,不同階段、不同年紀會有不同的反應與感覺。我以前上網看過更年期的徵狀之一,也有提及會有不明原因的筋骨酸痛等問題。所以我對於自己的身體突然的不舒服或酸痛,其實是不太馬上尋求西醫的,只要我確定我不是因為外力所受傷導致的疼痛感,而我這些年來,其實反而感覺自己因為不懂得主動關懷某些受苦類型的眾生,所以很容易卡到而有些身體的暫時不舒適,只要我隨著日子與因緣,而逐漸釐清一些狀況,而嘗試著透過祈禱化解、迴向功德、煙供、施食或施藥一陣子、或是超薦祭拜後,往往都可以逐漸化解掉。
1017日當我在跟宗榮提及我最近確定卡到五十肩的受苦眾生時,而宗榮也才捂著自己的右肩而說著:「我最近右肩也又開始酸痛了。」我記得明明前幾日,我還曾問過他五十肩的狀況,他說著現在比較不痛了。結果他在1017日凌晨,才說在1014日(星期三)配合三立電視台「寶島神很大」節目,錄製幾分鐘介紹,有關桃園護國宮五日夜巡的首日活動那天,宗榮的右肩膀又開始有酸痛感了。
而我在持咒唸佛迴向功德給附在我們夫婦的身體疼痛部位的眾生,真的也會感覺到那疼痛點會跑來跑去的,有時會馬上換成讓我的左下腳有一點在酸痛。而我們夫婦的腳底板下床踩地會痛的感覺,也讓我學會原來我應該要嘗試著時常迴向給附在我們身體疼痛部位上的受苦眾生。但是因為我還是有點後知後覺,先期總在觀望自己身體上的突然產生的疼痛感,也沒有認真面對,所以也因為我的疏忽,而沒能來得及及早迴向功德給受苦眾生。所以也未能早日解除身體上的不舒服,而要持續痛一陣子後,我才漸漸地有了感受與想法認真面對這個疼痛的問題。
我的親身經驗就是這樣,我知道這回也要很有信心的將我右上臂類似五十肩的問題交給神、交給上天去安排了,若非這樣讓我身體有暫時的不舒服,我也沒有這番親身感受的學習與體會,那就沒有新的文章好分享給大家了。所以當我最近右上臂又突然明顯的疼痛時,我也猜想著這是上天要提醒我,反省一下自己的體會與心得,好跟大家分享的機會了。
1017日完成本文初稿後,我也忽然有一次又感覺到右上臂突然又明顯酸痛起來,我心裡趕緊迴向功德給他們,那部位就不痛了。但是隨即轉換成讓我的左膝蓋裡面突然有一很明顯的刺痛點,我當時正走在客廳走道上的歐式圈背椅邊,這突然而來的刺痛點,也讓我站不住了,得趕緊坐在椅子上休息,而我心裡也趕緊迴向給所有膝蓋部位有問題的受苦眾生。但是此時已明瞭,五十肩的痛、膝蓋的刺痛,這只是我們身體裡面眾生的兩個代表而已,還有住在我們身體內的無數受苦眾生都等著一起被迴回向功德呢!
所以我坐在椅子上,就開始從頭部、眼睛、耳朵、鼻子、嘴巴、雙手、雙腳、五腑六臟各個重要器官、血管、神經……等一一感謝與迴向宗榮和我的渺小的三世功德給他們。宗榮1017日跟我講,他當天五十肩處已經酸痛了一整天了,所以我也想著真巧,我最近也還在鬧明顯的五十肩痛,也就一起幫他迴向了。
後來我跟宗榮講著:「你如果身體有什麼不舒服時,不要只是自己忍痛不講,你還是要講給我聽,這樣我才知道也要幫你身上的受苦眾生來迴向功德。你心裡也要感謝他們這五十多年來,協助你身體活動功能上的幫助與辛勞,我們以前都很少感恩他們,他們現在讓我們發疼了,就是希望我們關注他們,對他們表達感謝之意的時刻到了。」
他們長年為我們付出辛勞與貢獻,協助我們寫作、拍照、出版書籍、讓我們可以吃飯、穿衣、行動自如,真的對我們貢獻很大,我們所有完成的著作與出版書籍,倘若對臺灣的宗教、民俗文化還有一點點微薄的貢獻的話,也都有我們身體各部位的一起協助與貢獻的,畢竟他們也很少對我們表達抗議,而大多數都是默默地為我們付出協助,所以若有可能還是要每天感謝上天賜予的生命和身體,我們也還是要記得迴向給住在我們身體裡面,為我們無盡付出的眾生了。
1017日夜裡我隨意轉動我的雙手並高舉雙手,發現很自如呀!都沒有一點點的卡住或不舒服的痛點,但是幾天前,換穿衣服時右上臂某個傾斜彎曲的姿勢就會略微感覺到疼痛,我心裡也真的逐漸明瞭,當我這回在疼痛了近三個月後,突然體會到是卡到五十肩的受苦眾生,而記得時常迴向功德給他們,且將這篇反省與體會的文章逐步完成時,我發現自己的右上臂酸動的狀況就明顯改善了。
1017日是個關鍵期,也是我完成此篇初稿的日子。所以不得不體認到,世間有些事真的很玄,不得不信呢!雖然我的右上臂在1018日澆花時,還剩一點點微微怪怪的,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將文章上傳部落格後,也繼續迴向功德給五十肩或有其他身體病痛的受苦的眾生一陣子,我知道我的不舒服的狀態就會漸漸解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