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莫要責怪自己或他人



《神奇獨角獸神諭卡》中「原諒」牌卡(掃描圖)


莫要責怪自己或他人

李秀娥撰文

20151012日(星期一)當天傍晚540PM1010PM,是外子謝宗榮老師要到輔大宗教系進修部上兩門課的日子,這學期除了晚上的第一、二節要繼續上四年級的《臺灣道教科儀研究》一門課外,接著第三、四節還要上二年級的《道教科儀》的第二門課。這其實都是輔大宗教系所張超然教授放給宗榮去教的課程,因為他已經超鐘點了,為了也要能夠照顧家庭的因素,所以當他2014年問過宗榮的意願,宗榮表明願意承接教學課程後,經過系務會議呈報校方後,就這樣陸續放給宗榮去授課了。
當宗榮在1012日下午430PM在吃我煮的素拌麵好出門上課前,他突然跟我講:「妳待會去家樂福大直店跑一趟,看看還有沒有Nikon P7800?要公司貨才買,如果是水貨就不要買。現在在特價12,900元,倒數第二天了,不知還有沒有貨?」
原本宗榮之前有買過另一台數位單眼的Nikon D5300要給我拍照用,但是我用過後,發現這相機對我還是重了點,右手腕會痛,而我使用宗榮更早買的Nikon P7700 則沒有問題,手腕比較不會不舒服,很順手。而Nikon P7700已經給我操了三年,拍過的民俗照片也都被使用在我新出版的書中了,我甚至還用過這部P7700拍過宗榮頭上現出一圈明顯圓光的畫面,我稱那是天使光。我很感激這部相機的幫忙與使用因緣。
只是後來相機操作上,會卡住的現象越來越頻繁了,我跟宗榮反應過後,宗榮便一直有在留意相機的資訊,直到這回Nikon P7800已出產一年後,在特價了,宗榮才要我去找找看。等宗榮出門後,我找時間到家樂福大直店,順利地買到了公司貨Nikon P7800,特價12,900元,還有一張1,290元限期使用的現金折價券。只是等宗榮返家後打開一看,相機裡面沒有記憶卡,他說難怪會賣那麼便宜。由於原廠所附的相機蓋很容易掉落,所以宗榮幫我買了賓士蓋替換,也較方便操作,而不用提心吊膽的。

新添購的 Nikon P7800 (李秀娥攝)
 
我本來想以前都是宗榮在買相機,也都是由他在上網登錄產品註冊的,所以我跟他講再由他幫忙上網註冊了,他點頭說好,但是要等我們使用過,才知道有無問題。剛好1014日(星期三)晚上600PM宗榮應三立電視台「寶島神很大」的節目,要錄製有關桃園護國宮(獨腳太子)五夜暗訪路祭的活動,只要宗榮配合錄約10分鐘的時間即可。
所以我們提早於5:40PM抵達現場,我也可以用新相機拍照試試看,宗榮返家後看了我拍的成果後,又重新幫我設定鮮豔模式,這回他設定成功了。我就想著請他再幫忙上網產品註冊,但是我看他卻遲遲沒註冊,後來我在1015日(星期四)晚上至深夜又提醒過他兩回,因為我看1016日(星期五)宗榮上午1050AM1230PM還有林安泰古厝的「安泰小學堂」的課要上,而當天下午300PM北藝大建文所的學妹黃怡萍和周慈吟要來拜訪宗榮,主要是怡萍快要提碩論的題綱了,有關辟邪護身香火袋方面的題材,她有些壓力,所以也想另外請教一下宗榮的意見。
由於她們要來訪,所以宗榮星期五幾乎不太有時間再幫我上網註冊相機,所以我提醒他得早一點註冊比較好,後來宗榮在1016日凌晨終於試著上網註冊看看,結果因為他已有兩年多沒有使用Nikon會員帳號了,已經忘記了,帳號大概還記得,但是電郵已經變更過了,因系統業者停止帳號服務,也忘了當初是用哪一個舊電郵登入的,現在已經無法登入了。
宗榮看看就放棄了,而跟我講:「等明天妳再自己重新申請登錄註冊好了。」我一想也只好這樣,只是我一聽他的帳號密碼又忘記了,我就有點上火,因為他已經發生過許多回,現在社會很多都是要上網登入的,所以有許多要申請會員的規定,就因為宗榮以前都靠腦袋記憶,所以久了,不常使用後,就給它忘記了,加上電郵又因系統業者停止服務而停用過,所以也造成需要使用時的不方便。
所以我幾年前就跟宗榮講過,不要太信賴自己的腦袋,要把申請單位的帳號、密碼另外抄起來,這樣才不會再度忘記。可是就這樣,他會認為那是以前的事,後來他已經有聽我的建議,而抄錄起來了。但是這是已經發生過許多回後,他還讓他再次發生的事。我是發生過一次密碼健忘的事後,我就會抄起來的人,而不會讓它一再發生。所以我這回就有點性急地數落了宗榮,這也讓他很不高興地反駁,說他後來已經有抄起來了,密碼帳號會忘記了,那是幾年前的事了,要我別再唸他了。
等到星期五上午1030AM宗榮出門後,我沒繼續看電腦,想著下午客人要來,我還是得稍為再收拾打理一點,看看等會有空時,我再來上網註冊。我關了電腦,就忙著一些家事上的打理、澆花,擦拭前陽台鞋櫃上的那盆大星蕨葉片上的灰塵,它是自己隨風飄來的,今年長得很茂盛了,我常覺得它很美。之後,我心想不知下午客人來後會待多晚,我怕沒時間做我的持咒念佛的修行功課,所以我繼續做了約55分鐘的修行功課來迴向,這樣我會比較心安。而我就真的沒時間為新相機上網註冊了,宗榮約1255PM回來了。
他問我有沒有上網登錄,我回說我忙著做家事,沒時間上網了,我心裡也想著大不了等晚上客人告辭後,我再來上網註冊就好。客人從245PM提早來到,怡萍帶來許多水果要回饋宗榮的幫忙,她們待到630PM告辭後,宗榮在晚上700PM就幫我用我的名義在Nikon公司登錄會員,結果卻卡在產品序號,一直說「錯誤 代碼3」,我們重複校對產品序號,就明明沒有登錄錯誤呀!
而國祥公司員工又下班了,且碰到週休二日,我怕宗榮說的登錄不成功是水貨,那我又得找時間在7天內回家樂福大直店退貨,所以我就更加心急了。也是馬上怪著宗榮之前遲遲沒有上網註冊,我也補充說:「有些事不要等到最後一天再做,我之前提醒過你,就是也怕電腦會出問題。」
而宗榮則說:「總要等新相機試過功能後,才能註冊呀!以前我都是等到第七天才註冊就好,哪知道這回會這樣?」接著,換他責怪我為何上午人家還在上班時,不自己上網註冊。我就說:「我忙家事,沒時間啊!」他又說:「家事有那麼緊迫性,一定要在那時候做嗎?妳自己要會判斷呀!什麼事比較緊急,緊急的要先做呀!妳自己上午不上網,現在卻來怪我。」
我心想,我自己也覺理虧,失算了,我沒料到換成用我的名義上網註冊產品,竟然也會有問題。後來冷靜想想,事情遇到了,急也沒用,而且後來宗榮在相機包裝盒裡也找到國祥公司的保證卡,所以又說:「有這張公司卡,就不是水貨了,這是公司貨。」我一聽是公司貨,那就放心了,家樂福的售貨人員沒有騙我,不必退貨了,只要耐心等到下星期一國祥公司有上班了,我再打電話給公司小姐請問一下就好。
1019日(星期一)中午我比宗榮早起床,等到108PM我打電話跟Nikon代理公司國祥的小姐請問後,她告訴我這是他們公司系統的問題,造成我無法順利登錄註冊,她好像有幫我解開了限制,要我再重試上網註冊,結果我第一次又沒有成功,英文說產品序號未確認。
接著,我想難不成我又要再打電話給公司小姐一次嗎?想想,只好試著祈禱法,我閉起眼睛向天使、精靈、獨角獸、Nikon系統、電腦神一起祈求了,請祂們幫忙庇佑讓我能夠順利註冊相機,否則過幾日(1023日)我們有事得提前南下回南投老家一趟,一是探望婆婆,一是因為宗榮1024日(星期六)要去台中中興大學參加國際媽祖學術研討會當評論人,這事沒解決的話,實在有點麻煩。說也奇怪,等我這樣心中祈求後,再同樣操作一次,終於將新相機註冊成功了。
宗榮下午起床後,便馬上關心我是否跟國祥小姐聯絡好了,我點頭說都完成了。等我們吃完早餐,我後來在廚房清洗完餐盤、杯子後,我又走到客廳對宗榮說著:「我最近煮三餐,已經煮得有點倦勤了,我煮那麼多年,你都很少讚美我,所以我沒受到鼓勵,覺得煮得心態很累。」宗榮一聽就說:「妳沒看我都有把妳煮的菜吃完呀!我也沒有嫌妳煮得難吃呀!」
我跟宗榮說:「你如果覺得我煮得好吃,也要讚美一下呀!不然,我都不知道,沒被肯定,心裡會很疲憊。」宗榮就馬上改口說:「老婆,辛苦妳了!讓妳煮了許多年,雖然妳煮的素麵線口味(棕色的)跟外面的素麵線味道都不一樣,但是真的辛苦妳了。感謝妳賜我吃,賜我穿~賜我借錢不用還。」我聽到後面就笑開了,宗榮已經跟我開起玩笑了。
後來隔了一會兒,我又講著:「有時候我煮完晚餐,如果你電視已經看一會兒後,可以不要一直盯著電視看,能夠來幫忙端一下菜上餐桌,這樣我會比較輕鬆一點,不然我煮完一頓飯,腿已經很酸了,又要忙著端菜,還要清洗鍋鏟整理流理台,我會很累、腿很酸的。」結果,宗榮馬上回說:「齁!我不是大部分都有幫忙端飯菜了嗎?我只不過只有一兩次沒端而已,妳就這樣講?」
我就趕緊跟他講:「有啦!你大部分都有幫忙端飯菜啦!只是有時候你會忙著看電視,而沒有來幫忙,所以我要跟你提一下,因為我現在真的有年紀了(虛歲55),體力不如年輕時代,腿真的會很酸吔!你如果有來幫忙,這樣我可以早一點坐下來休息一下。」
我又補充說著:「我是敏感體質,有時候別人要煮一頓飯,可能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我可能從剛要弄餐點洗菜撿菜開始,就會感覺有點怪怪的,就有眾生也等著想吃了,偶而頭就會微微一陣陣暈。所以,最近我真的覺得有時候會擔心沒有體力完成煮飯這樣的事,我都要邊煮邊祈禱,請天使、諸神佛菩薩保佑我,賜給我好的精神與體力、腿力,好好把素食晚餐的飯菜給完成了。所以當我完成晚餐後,你若能來幫忙一下,對我真的會比較好。」
然後他又講:「那妳就不要一開始就怪我呀!我有常怪妳嗎?常唸妳嗎?」我又講著:「可是我們是夫妻,生活在一起,我跟你的互動有點問題,或是我人有不舒服的感覺時,我當然要跟你反應呀!我已經是有躁鬱症的人了,你難道還要我悶出病來?難道你要我悶在心裡不講,當個不快樂的太太嗎?」宗榮聽到這裡就說了:「好呀!妳可以講啊!妳就講啊!但是不要用責怪的!」
宗榮最後一句話,對我簡直是當頭棒喝,點醒我了,最近家裡發生的事,讓我真的心一急,便忘記了,只想著要反應問題或是表達看不慣的事情或表達內心的不舒坦的感受,難免用了責怪的心態與口吻來面對。而忘記了天使、精靈或獨角獸時常對我的一再提醒,對人事千萬要學會原諒,即使我們可以不認同對方的行為,但是仍要欣賞每個人內在的光與良善,不要用批評或負面敵對的態度來處理人際關係,千萬不要責怪自己,也不要責怪別人。
每當我們想要嚴厲地批評人家或自己時,不如轉換成祝福對方的健康與快樂,來得更有建設性、更正面的發展,而且可以維持彼此的和諧與互助的空間,這樣也比較可以激發每個人的正面潛能與發展。
我在1020日試著抽取數張美國天使夫人朵琳芙秋著《神奇獨角獸神諭卡》(2015,生命潛能出版社)時,竟兩次重複抽到「原諒」牌卡,書中解說著:

你正在責怪某人或某件事嗎?你正在生氣嗎?這張牌告訴你,責怪與憤怒正在讓你無法前進。責怪會將你的力量取走,交給他人。你有很多的力量,要感受到那份力量的一個方式就是讓你的憤怒離開。如果人們真的傷害了你,你不需要原諒他們的行為,但是你真的需要停止把那個人視為敵人,因為這份憤怒正在毒害你和你的身體。
你知道快樂的想法讓你的生活變得快樂。那麼,憤怒的想法能夠讓更多的憤怒進入你的生活。獨角獸知道這並非你所願,因此祂們邀請你將憤怒交給祂們,也可以交給天使們。卸下憤怒或責怪,讓你擁有更多的力量和能量,並且使你感到快樂。
你因為某個原因而對自己生氣嗎?若是如此,這張牌的意義就是你需要原諒自己。放下對自己的憤怒,你就能從過往學習,並且變得更加茁壯。你也能藉由了解自己為什麼在當時會那樣做而原諒自己。你當下的行為很可能有很好的原因。現在,在思考過後,你可能希望自己當時採取了不同的行動。但是後悔並無益,除非它們能夠幫助你記取經驗。
每一個人在生活之中都在學習,即使是成年人。盡可能地瞭解這一點,你就能夠放掉對你自己還有別人的憤怒。這就是原諒的意義。(頁37

《神奇獨角獸神諭卡》「原諒」牌卡(掃描圖)
 
「原諒」牌卡是獨角獸對我的再次提醒,可見書中的意義對我目前的心態與個性的不妥當處需要調整的提示,是很重要的。以前也看過天使卡中有類似的觀點,但是我雖然理性上知道,但是偶而抽到類似意義的牌卡時,卻會心中有點卡住,因為當下的我尚無法做到類似的境界。所以只好暫時擱下,看過就好,有時候對於宗榮在與婆婆即將面對相處前,我也都會事先提醒宗榮,返鄉後,與婆婆談事情時,千萬不要去責怪婆婆,那樣會妨礙他們母子的相處模式。
但是輪到我面對事件的發生時,我自己就很難控制好脾氣,很容易對人感到生氣。今年裡我因紫微命盤裡太歲流年,三方四正會逢到火星、天機化忌(十年大運福德宮有此化忌星),所以這十年大運裡,我很容易會有些思慮過多、心境上比較操煩的情形,而今年流年又會逢火星,個性上較不會隱忍,很容易為某些事情感到火大,加上我先天遷移宮也會逢火星,所以今年裡個性就會更容易衝動一點、也容易為不欣賞、不喜歡的人事感到生氣或不悅。所以真的勸別人都比較容易,輪到自己遇事來考驗時,我反而也容易被考到卡住了。所以宗榮跟我講,有事情發生時,可以反應、可以講,沒問題,但是態度上不要用責怪的方式,這對我真的是很重要的提醒。
平心而論,沒有任何人會喜歡被人責怪。我心裡也想著,倘若我遇到的是一位好批評、好抱怨的人,那我生活裡也不會感到開心,我也不想成為這樣的人,那種人不懂得快樂之道。可是當我在生活裡,遇到境界來考驗時,卻也不知不覺流露出那種責怪別人、抱怨別人的負面態度了,當我心態上太認真面對這些不愉快的負面事件時,我也自然而然過度嚴肅,而失去快樂純真的喜悅之心了。我也覺得今年裡,我這樣過了好幾個月,所以心情上很緊繃、也感到壓力很大,這樣我並不開心,身體也覺得不太有好的精神與體力。
所以當我1017日(星期六)1030AM提早起床,打算去西湖市場買新鮮豆腐、嫩薑、素食脆筍包、棕色素乾麵線前,我對著神桌上的諸神佛菩薩合掌稟求著:「從今天起,我再也不要為那些不值得傷腦筋的人際關係,感到紛擾與困擾了,我再也不要這樣不開心地過生活了。請諸神佛菩薩、天使、精靈、獨角獸共同引導我,讓我修正之前不好的負面心態,讓我重新學會喜悅開心的過生活,我必須勇敢的往前走,不要再停留在過去的那些不愉快情緒裡。」
話題再回到我在1019日(星期一)已順利完成新相機的上網註冊了,1020日我則抽空想幫宗榮縫他的那副舊的半截手套,因他常騎摩托車戴手套可以避免手掌結繭。但因魔術沾已磨損,沾黏不住了,所以之前我曾幫他改縫小暗扣,換過第二回了,我看宗榮在使用時,還是有點不太方便,還是魔術沾更好用,所以我曾動過念頭想幫他改縫魔術沾。但是又怕部份皮面,不好縫製。
宗榮也想著這副半截手套已經戴許多年了,有些皮面又破損了,早晚要淘汰掉,不想讓我麻煩地縫魔術沾了。但是我們在市面上找了兩年,依然找不到適合讓宗榮戴的半截手套,宗榮手掌很大,以前看過的半截手套都偏小了一點。今年我突然想到,而提議讓宗榮上網路購買看看,真的讓他幸運地購買了三副半截手套了,其中一副可放在南投騎車使用。但因舊手套還可使用,也比較順手,所以宗榮還是習慣使用舊的半截手套。我前一陣子已經特地到內湖的勝立百貨買回2CM寬的灰色魔術沾,打算幫宗榮修改縫製他的舊半截手套。
但是那回他說我已經幫他才縫過新的小暗扣了,就不用麻煩再重縫魔術沾了,我就想好吧!等他下回小暗扣又故障時,我再來縫魔術沾好了。結果,最近陪宗榮一起騎車出門,我就發現他會邊騎車,還邊用左手想要再扣住沒扣好的小暗扣,我覺得這樣騎車有點危險,我還是下定決心幫他重新縫製魔術沾好了,這樣他使用起來才方便,騎車也較安全。所以我在1020日下午有空閒了,我跟他講想幫他縫手套的魔術沾,他卻依然說不用。
我想想,就跟他上回要我別再黏浴室的贈品粉紅色的牙刷架一事一樣,那是93日我去家樂福採購牙膏獲贈的贈品,吸盤式的牙刷架只靠吸盤吸附,則一再掉落,一直沾黏不住,我們夫婦輪流試過78回,都失敗了,連我用白膠黏,也只勉強撐了6小時,半夜裡依然"框框框"掉落地面,我最後想了一招,想用三秒膠黏,但是宗榮不贊成。之後,我在99日持咒唸佛中獲得的提示:「用三秒膠黏」,所以我決定先黏了再告訴宗榮,而這回真的成功了,所以我知道有時候不能完全聽從宗榮的提議。
所以1020日(星期二)下午,我還是跟宗榮說:「我試試看縫魔術沾看可不可以?反正大不了,縫失敗了,還有新手套呀!」但是我有跟天使、精靈、獨角獸祈禱一下,請庇佑讓我可以順利縫製成功。就這樣,邊縫邊想著如何能夠順利完成,結果陰錯陽差地,本來都已剪好上下四片(毛面、勾面)兩副魔術沾了,我才縫製一半勾面的魔術沾而已,無意間正在試著沾黏一下時,發現舊的毛面部份還很有黏性,可以很輕易地黏住所新縫的勾面下片,我也拿給宗榮試黏一下,宗榮也說:「對呀!舊的上片還可以用,縫一片下片的就好了。」
就這樣意外發現,一新一舊的搭配使用就可以了。所以我將這副半截手套都這樣一舊(黑色毛面)、一新(灰色勾面)的上下片搭配,就順利縫製成功了。超乎我想像的好用,很開心,幸虧我有聽從內心的重複性的念頭與想法,堅持要試試看,所以又幫了宗榮一點小忙了。
1021日(星期三)下午400PM我們在吃第二頓的棕色素線麵時,我忽然想起這幾日一直忘了在上班時間,幫宗榮打電話給國祥公司的小姐,請問他的會員帳號,舊電郵已停用且也忘記了,導致無法順利登入的問題。等到430PM我們都剛吃完飯後水果了,我想著得趁他們下班前打電話請教這事,當我撥了電話,與小姐通話後,說明外子買了很多公司的相機,以及舊電郵停用無法登入會員一事。
她問我先生的大名,並問住哪裡?電腦內部會員資料共有三位同名,小姐又問是否是買了很多Nikon相機的那位,我一聽就說對,然後她就問我外子的新電郵,她直接幫我更新資料,又設了一個很簡單的密碼。再要外子等一下自己登入會員後,去更新密碼。我們掛完電話後,宗榮就照做更新密碼,就這樣又把他的會員資料恢復使用了。我也趕緊提醒他,要把這新的會員資料、密碼抄錄起來,以免時日一久,又給它忘記了。還好,我們就這樣,又解決一件令我們懸念與掛心的事了。
所以這一陣子我們夫婦倆為了家裡添購新的相機Nikon P7800,因產品上網註冊不順利一事,引發一點小摩擦,一開始難免相互責怪,但是也因為這個過程,宗榮的一句話:「事情可以講,但是不要用責怪的」點醒了我,讓我體會到事情發生不順利時,千萬不要心一急,就馬上想要責怪別人,或是推卸自己應負的責任,而將過失都怪到別人身上,那樣只會引發雙方的更加不和諧而已,對事情本身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們一旦遇到事情不如意時,都要記得提醒自己:這是上天對我們所做的最完美的最神聖的安排。只要我們願意朝這個方向去想,那我們就不會想要怪天怪地的、怪東怪西的,我們反而會學習沈靜下來,感恩這樣的波折與考驗的大好時機,讓我們生命有更進一步的學習與成長的時刻,我們只要針對狀況冷靜地去面對與解決,事情便會有轉圜的餘地,而且會逐漸水到渠成。
所以當我們遇到事情不順遂、逆境來考驗時,與其一開始就責怪別人或是責怪自己,內疚甚深,不如學習感謝上天賜給我們如此不順利的考驗功課的來臨,反而是幫助我們心靈提升與成長的好良機。其實,靜心想想高興、感恩都來不及了,哪還有空閒想到要責怪別人或自己呢!朋友們,您說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