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家人重病要回向冤親債主


慧松居士恭繪千手千眼觀音菩薩(掃描圖)



家人重病要回向冤親債主

李秀娥撰文

201697(星期三)當我睡到1030AM時,人已清醒,但仍躺在床上,這時心中忽然有個聲音提醒我,可以起床去郵局劃撥善款了。想想上午到郵局辦事的人會比較少,所以我想劃撥下半年的善款給海濤法師的「生命文化基金會」的話,這天應該可以了。所以我就聽從這股內在的聲音,悄悄地先起床刷牙、整理一下儀容,便出門辦事去了。
其實,現在大都是濟佛(濟公)會常來要我不定時起床,弄一弄之後,或是出門辦事情,之後再回去躺下的。去郵局一趟後,我真的很快地完成捐善款一事,之後我就前往西湖市場採買一些好吃的豆製品,當天老闆豆腐王子不在攤位上,但販售的東西依然擺著,由旁邊攤較年長的先生幫忙賣。我不好意思問老闆豆腐王子哪裡去了?或是去上廁所吧!或是去辦事情?或是去看醫生,都不一定。我只問著那位先生:「你也會幫忙賣呀!」那位先生則告訴我:「這是阮細漢的攤,我們是姑表的,所以替他賣一下。」我笑著說:「原來如此。」
我買了200元的豆製品後,再去蔬菜區跟一位太太買玉米、甜豆等。之後則想想,不如彎去買「鬍子麥胖」的組合式雜糧麵包,一包79元,很好吃。其實,我冰箱的冷凍庫還有一包雜糧麵包,原本還可以不用買,但是想想都已經上午出來了,沒差,再買還可以,去看看再說。
幸虧店裡還剩最後2包組合的麵包,所以都給我買光了。由於當時店裡沒有其他客人,顧店的那位福泰的小姐,則主動與我聊一些天,我常常碰到她的服務結帳,所以見了面都有印象,她也蠻健談的,服務也很好。

可口的鬍子麥胖五穀雜糧麵包(李秀娥攝)
我們很自然地聊起家人生重病時的狀況,因為她的父親10年前中風後,竟然變成植物人,後來躺在安養院,算算迄今已有10年歲月了。我一聽很是驚訝,她父親中風後,竟然這麼嚴重。我告訴她:「我公公也是中風,第三度中風後倒了,拖了3年才走。」
沒想到她父親還可以拖這麼多年,但是她又說:「我把我爸爸顧得很好,他雖然是植物人,不能言語,但生理機能也還好,可以維持著,但也不會走(意指離世)。這樣拖著,其實也不好,因為他也好不了,卻也死不了。我每星期都會去看他,照顧我爸爸的事本來應該是我媽的事,卻變成都是我的事,別人都還誤以為我是他太太呢!不知道其實是我是他女兒。我爸媽之間就是一見面就有仇的人,兩人就是很不合,但是也不會離婚,他們就是這樣拖著。」
我就說:「像妳爸媽這種情形的,世間有很多夫妻都會這樣呢!」我爸跟我繼母之間,也像這樣,各住一地。幾年前繼母先是撒撒嬌,把我父親拐了一筆約兩三百萬的錢買下新大樓的房子,其餘繼母應該也有出一點錢,房子好像是用繼母或繼母小女兒的名義登記的,後來繼母可能覺得她的目的已經達成了,聽說就時常藉機每月找父親吵架,父親還曾有過幾次因吵太凶了,而被繼母趕出來,半夜只好去睡公園。
其實父親不缺錢,但是節儉成性,所以睡公園他會比較安心。後來兩人就真的完全鬧翻了,父親真的完全搬出來,無法與繼母再同住一個屋簷下了,最後父親還是搬回三重住在二哥的樓上,那屋子則是父親的。我也不會怪繼母拐騙父親的錢,那是他們之間的因果業力,加上父親有能力,多照顧一點繼母和她與前夫的小孩也沒關係。
不過幸虧老天有眼,上天沒讓繼母把父親的錢全拐光,只拐了一部分,所以後來父親因為2010年膽結石開刀時那一陣子,賣了雲林莿桐的土地,也提前分了一點錢給子孫。我們家的六個兄弟姊妹裡,我曾聽過二哥和大姊都不太諒解繼母的這種行徑,我則覺得無所謂。畢竟我父親以前就常會恥笑繼母:「不識字又兼不衛生」。其實繼母都有在上班,她也要養她自己的三個與前夫所留下的小孩,壓力其實也很沈重,所以會想盡辦法拐騙我爸爸的錢給她買房子,房子也登記成她們母女其中一位的名下,這也是很正常的。
繼母以前就曾偷拿我父親的印章偽造文書,將她的三個與前夫所生的子女辦成被我父親收養的,這樣將來可以名正言順地分我父親的財產。我父親直到後來有一次拿戶口名簿時,一打開才發現此事的,但是當年為了不撕破臉就算了,就此擱下。直到前幾年他與繼母之間正式鬧翻了,父親才請我大姐作證,上法院對簿公堂告繼母偽造文書,這才撤銷了父親收養繼母那三個前夫小孩的紀錄。
即使我知道繼母她的心機很深,甚至會挑撥離間,但這是長輩他們之間的因果業力,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感情債要還的。父親因為年老了,也不想再弄離婚的事了,所以他們也就這樣各居一地的拖著。
而麵包店裡的這位店員小姐,約末40歲左右,遭遇父親的重病,讓她過得心裡很苦,她覺得老天爺怎會讓她遇到這種事,她一點也不想要這種艱苦的感受,還連說了好幾次:「我不要,我不要,我就是不要這種人生起伏變化那麼大的情形,我希望我可以平淡一點的過生活就好。」
我就笑著跟她講:「人生有時候太平淡了,反而學不到什麼人生的功課。雖然眼前看似很艱辛的挑戰,倘若我們能夠接受上天的安排,視為這是對我們對大家,都是很好的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將來若通過考驗了,我們反而會很佩服自己的無限潛力呢!」
對於她父親成為植物人這樣長期拖著病體的情形,我也分享我面對公公生重病時的狀態,我跟她講:「妳常去安養院探視妳爸爸,這樣有些人會覺得妳很孝順,會很感動的。」她說:「我要他們感動做什麼?病成這樣拖著,身體好也好不了,死也死不了,這樣活著實在很沒意義,我看其實醫生也不想讓他們走。」言下之意,這樣醫院才可多賺取醫療住院的費用吧!台灣也還未通過重病者的安樂死合法化,所以其實醫生們也很為難的。
我則補充說著,當我公公生重病時(2010年),我起初就在南投老家庭院看到女鬼魂出現了,而公公數度進出加護病房時,因為一次只能允許兩名家屬進入探視,有一回外子謝宗榮老師和婆婆兩人同時進去探望公公時,我只能等在加護病房外。我坐在椅子上幫忙持咒,結果就在靈視裡見到公公病床虎邊的一公尺遠,浮現一位血盆大口的白衣長髮的女鬼,面色很猙獰。我心知是公公的冤親債主浮現了,要來討報,我只有誠心持咒念佛,幫忙回向功德給公公的累世冤親債主了。
就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一般內科」的楊黎明醫師,因為當時茹素25年,修準提佛母法,修出神通力,都跟我講我有卡到陰,而我自己也知道是有見到女鬼,以及夢中被鬼魂糾纏之事。我那回有長達8個月被鬼魂時常在夢中糾纏,我後來才下定決心每天持咒念佛回向功德,都還要足足做了四個月後,這些鬼魂他們才暫時不再來作弄我。
公公於20131118逝世,我到現在依然每天會持咒念佛回向給他,也回向給我們夫婦的九玄七祖、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冤親債主、累世墮胎流產胎兒等。我也告訴麵包店的小姐,鬼魂們真的很需要功德回向,他們也時常很餓,都想吃東西呢!
我時常每天一起床,才剛在弄早餐時,他們就會等在一旁了,我的額頭都會突然怪怪的,有點沈或暈,所以我會知道他們出現了,也餓了,很想吃東西了。所以都要觀想式地請他們吃,我會把三餐先供神桌上,也會觀想式的上供下施,上供諸神佛菩薩,下施四生六道眾生,心中再默誦「唵阿吽唵阿吽唵阿吽」,祈請諸神佛菩薩加持,化無量無邊的清淨食物給他們吃。
我也跟她分享,當我公公還在病榻上時,我就跟觀音菩薩祈求過,如果我公公跟我們這些子媳還有緣的話,請讓他身體輕鬆一點,不要太痛苦。倘若公公已經跟我們無緣了的話,就請他的冤親債主原諒他,讓他早日身體輕鬆一點,少病苦的早日離世,大家都可以解脫。
公公這回一病不起,臥病三年(20109月~201311月),期間住在南投署立醫院的護理之家,2010510日再轉呼吸病房,最後終於離世。記得之前,我一直不知道其實可以為公公唸一下〈心經咒〉,而是後來2013年有一回我聽到海濤法師的電視弘法節目,他提及如果有久病不起的病患或家人的話,好也好不了,卻怎樣也死不了的,其實可以在他耳邊念〈心經咒〉,提醒世間空性的智慧,並且可以以心念或說出口的方式,告訴病患,可以就此放下執著心,放心地隨佛菩薩去好好修行了,不要再墮入六道輪迴來受苦了,要早日開悟,放心地走等。
記得我是到2013年也是公公病後第三年的末期,我才知道可以這樣做的,印象記得也真的很巧合,我也是很後來才真的有一次對公公的耳邊念〈心經咒〉,並且照上述的想法,在心中默想,而跟公公的靈體說著。說也奇怪,沒多久,公公的病情就突然急轉直下,他要過世之前6日,即20131112(星期二)上午,我們返鄉後再度到病院探望他時,我們就已經看到他右肩處,身上突然出現幾處大小血泡,我低頭仔細看一下,想看清楚那是什麼?血泡怎麼形成的?
當時我還心想怎麼會出現這種狀況的,是醫院的護理師或護佐不會照顧,不小心給弄出來的血泡嗎?但是以前同樣是那一群人輪流在照顧,從來就沒有這樣呀!因為之前都不會這樣,這樣就很奇怪了。結果我看著那帶著暗沉紫紅色的大血泡,突然有一種很恐怖的感覺,那回也可很明顯地感覺公公人很虛弱。
那回我趕緊抬起身,心裡搖搖頭,想甩掉那種突發的恐怖感。我們之前因為暑假前,公公又臨時安排送到台中中山醫院大慶院區,接受一次胸部改插固定呼吸管的手術時,那回開刀是由小叔返鄉陪伴的。我們就已經彷彿有點預感,怕公公拖不過暑假,我也向上天祈禱公公要過世的話,請不要選在大熱天,大家要幫忙守靈辦喪事,會較辛苦,我祈禱著請他選在天氣涼爽一點的時候再走。
說也奇怪,公公真的拖過了暑假,而選在老師生日下元節陰曆1015過後的翌日,而在20131118(陰曆1016)晚上800PM前停止心跳,之後緊急聯絡後送回老家,而在1030PM拔管過世的。當時的秋末時節,我們辦起喪禮,果然不會被熱壞了,感恩上天諸神佛菩薩的庇佑與安排,及公公冤親債主的幫忙體恤。
上述可以為拖延許久的重病患者念〈心經咒〉一事,我忘了跟麵包店的那位小姐講,等下回我再去時,我再跟她提醒一下。記得201697當天上午,她本來也有講著:「我已經都幫他做很多超薦或法事了,但是好像都沒什麼效。(遲疑一下)~也不能說完全沒效,只是好像效果不大。我都很想去問通靈的人,究竟我爸爸是要什麼?後來又想,我幹嘛去問?因為他要的我都做不到,譬如:『他想要健康好起來,這我也做不到;他想要死,這我也做不到。』我既然都做不到,我幹嘛去問?只是看他這樣好也好不了,死也死不了,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
我就說:「因為這樣妳又常去看他,人家看了會很感動的。」她又說:「我要人家感動做什麼?我就是不要這種起伏變化太大的人生呀!真的是佷辛苦,想想這一切都是命。」我看她身旁的先生剛剛才走進來,也一起幫她裝新作好的麵包好上架,她有幫我們介紹。我就說著:「其實,人生也不會都是苦的,也有許多快樂的地方。就像妳先生就對妳很好,也會來幫妳裝麵包一樣呀!也有幸福的地方的。」
她一聽也點頭笑了一下,說:「對呀!」我也跟她講:「我們都要學習無論發生什麼事在我們身上,這都是上天對我們所做的最好的安排,我們有我們的生命功課要學習,我們得讓自己通過上天的考驗的,不然下輩子還得再來重新學習的。」
我又說了:「其實,我也不喜歡吃苦呀!我也希望我的人生可以平平順順的呀!但是我去年就碰到一位濟公師父才跟我提:『妳要多吃些苦頭,不吃苦,妳的智慧就顯現不出來。要做到吃苦不以為苦。』妳說:『像我這樣,那我要怎麼辦?』」我舉我的例子,也在提醒她,當我面對上天賜給我的考驗與學習的課題時,我也只好學習接受這種考驗功課呀!心裡接受的話,就會比較平順一點的度過,心中越抗拒的話,就會越感到煎熬與難受。
記得97與她聊完後,我返家時,心中有想起來,我便找時間試著幫忙請教一下準提佛母與準提寶鏡,看這位麵包店小姐的父親的病情與他的冤親債主,究竟需要什麼?或要怎樣才會讓他身體輕鬆起來,不再纏擾著?結果我很快地獲得一段靈訊:她「孝心感人」,她父親的冤親債主需要〈大悲咒〉的功德回向,才願意原諒她父親。(末了出現「已知」,就結束了。)
我想既然準提佛母很明確地提示了,我後來本想著〈大悲咒〉佛卡我今年310日剛好有助印好,可以轉送一份給那位小姐去持修回向。只是什麼時候去較適合?我再請教濟佛和銅靈擺,問我當天下午再跑一趟,給小姐送佛卡嗎?結果逆時針轉,說不需當天。
等到翌日,我上午有提前醒來,在客廳晃一下時,又就此事問98(星期四)當天我要拿佛卡去嗎?依然是逆時針,不需要。我就想著不然等下週我要再去買雜糧麵包時再給就好,我也怕我們人太積極,勸人持咒的話,會給人家帶來不好或不舒服的壓力。
接著就99(星期五)1050AM1220PM,宗榮有林安泰古厝裡「安泰小學堂」的課要上,所以我們會早起,我也是直到此時,我才忽然想著我當天送老師出門上課後,適不適合跑一趟麵包店,給小姐送〈大悲咒〉佛卡?我一請教濟佛與銅靈擺,這回就給我順時針旋轉了。
我很開心,適合出門了,當天我也需跑郵局一趟,要寄一份老師拍的嘉義大林溪口廣澤宮的三朝中元醮典法會的圖片光碟,先給楊士賢教授好轉交給廣澤宮的宮主與夫人。我收拾一下,就出門辦事去了。
等我到了「鬍子麥胖」烘焙店內湖店,幸虧那位小姐有當班,我等她掛完電話,就把佛卡交給她,簡短地說,我那天有持〈準提佛母咒〉,幫她問過,她父親的冤親債主需要〈大悲咒〉的功德回向。她也正好說:「我有想要念了。」她平常沒在唸〈大悲咒〉,不過有參加過佛教法會,知道這咒也有唸過,她也覺得應該沒有什麼困難,上面都有注音。真的是有佛緣與好根基,比我還厲害。
我發願助印的千手觀音〈大悲咒〉正面(掃描圖)

〈大悲咒〉背面(掃描圖)

我以前都覺得〈大悲咒〉的梵文對我很難懂,我一點也不會唸,我也是要直到201526「正宗書畫社」的李世培醫師在濟佛的指點下,再次提醒我,還要每天自己唸7遍,也喝大悲水,也多推廣〈大悲咒〉,帶人家唸此咒,累積自己的功德水才行。這樣以後我想幫人家以歌聲靈療的能力,才發揮的出來。
201699時,麵包店的小姐也告訴我:「昨晚我爸爸突然發高燒,我就趕緊給他唸一唸來回向,竟然真的就退燒了。」我問她:「妳爸爸有吃藥嗎?」她說:「就在安養院裡,沒送醫,安養院不能開藥,所以也沒吃藥,是我給他唸一唸後就退燒的,我覺得真的就是有被作弄了(指冤親債主)。謝謝妳有教我方法,我以前就有想幫我爸爸做,只是都不知道方法在哪裡?」
我一聽,原來還發生這種事,她就是因為97我跟她談過後,她知道她爸爸的病重,有冤親債主纏身的可能,又因翌日晚上她父親突然發燒,才想到給她父親趕緊念佛號或持咒的。我一時也忘了問她,當時是幫她父親持什麼功課回向的?不過好像沒關係,只要家屬有心念佛念咒回向,都可以呢!我後來也有告訴她:「海濤法師就說過,捐千萬兩黃金,不如願意親口念一句『阿彌陀佛』來得功德更大。」所以她會覺得有時候請人家幫忙重病的家屬作法事,好像效果沒那麼大。
其實,這點我們也有親身感受到,以前公公生重病時,長遠來看,請人家做的超薦、補運、祭冤親債主等,好像只是幫一時而已,與我們期望的效果好像還有一段距離。我後來就是覺得還是要我們本身做家屬的願意幫忙念經、持咒念佛來做回向,比較有感應的效果呢!
家屬願意幫忙重病的人念經、念佛、持咒來回向冤親債主後,這不是只有光念佛而已,而是持咒念佛念經的當事者,也會因此過程逐漸走向修行的道路。而我99也提醒這位小姐,以後在幫忙回向功德時,這點很重要,要一起回向給生病者、他的冤親債主、你們夫婦的冤親債主、九玄七祖、七世父母等,功德大家一起得。她驚訝地講:「只念那麼一點點,功德怎麼夠分?」
我就簡短地提醒她,海濤法師所教過的方法:「我們在做功德回向時,要記得先隨喜佛菩薩的功德。」因為佛菩薩的功德無量無邊、很多很大,我們先隨喜過來,就有增加佛菩薩的功德力了,再加上我們一點點的功德力,這樣就不會不夠分了。而且每次都要將三世(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功德累積起來,再一起加上新的功德,來一起做回向的。這樣一來,每次都可以回向很多功德的。
其實,「有功德大家一起得」的觀念,是我自己想到的,我們功德力也不要只有光給冤親債主,自己一點都沒有,這樣也不行,光給別人的冤親債主,而忘了給自己的冤親債主,這樣也不行。我想眾生又都是一樣的,不要分彼此,所以有功德大家就一起分享、一起得,這樣不是很好嗎?所以海濤法師提過一個觀念,「隨喜」功德是很重要的心態與觀念,不要看人家有錢有做什麼好事、捐大善款了,我們還要酸人家只是有錢人,而嫉妒人家,這樣的心態不好,也不美,我們都要學習隨時隨喜與讚嘆人家的功德呢!
只是經過99包店的小姐跟我講,她父親前一晚還被無形的作弄發高燒一事,我就明瞭了,為何我9798兩日請教濟佛和銅靈擺,祂們都不建議我出門找這位小姐給佛卡,直到99上午第三度請示,則可以去找她了。原來是她得先經歷親身感應持咒念佛的神秘威力,而讓父親退燒的,這樣我給她〈大悲咒〉的佛卡,時機較適合,她也會更有信心的。上天的安排真是玄妙呢!
910下午,我在補填寫〈大悲咒〉佛卡捐贈的對象時,忽然在透明資料夾中看到一段我手抄的偈語,那是2006年有一次參加佛教單位的水陸法會時,謝老師帶我去參訪記錄。期間遇到一位靈修的年輕師姐,她主動來找我講話,我們交談後,我曾提起我在參加的觀靈術中,曾經遊過天界,見到南極仙翁,也見到「朝雲閣」中非常巨大的太上老君,老君賜給我一段話:「一心向道,誠敬,祥瑞自降」。還有以前濟佛(濟公)透過「正宗書畫社」靈乩李世培醫師所給我的兩次天語:「守一存誠,無中生慧」、「心生才華莫自喜」。這位年輕師姐還要我把這些話寫給她,她很喜歡看這種智慧的語錄。
那回這位師姐也曾對我講「天語」,並翻譯給我聽,我那回只會講簡單的「天語」的單字來回覆,她則幫忙翻譯解釋給我聽。而後她也告訴我一則她師父傳給她的偈頌,這是她很喜歡的一段佛在世時給出家人誦的偈頌,內容是:

「守口攝意身莫犯,莫腦一切諸有情。無益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可度世。」

我也很喜歡這則偈語,尤其是頭兩句,我一看就知道自己不容易做到,腦海裡時常會轉著一些所認識的家人、鄰居、朋友之間行為的點點滴滴,有些無明的行徑,常令我吃驚與感到惱怒與煩憂,因為認識或碰面時,難免都會有些牽纏不清,他們這種無明的人,常會扯得周遭的人跟著遭殃。剛開始,我還會冷靜地勸導,幾次過後,屢勸不聽。有時候,我實在再也忍受不了時,便會忍不住而脾氣發作,會把別人臭罵一頓,這也讓別人嚇一跳。
事後想想自己這種很像火山爆發的情緒,實在不太好,但是有躁鬱症病史的我(1997起),基因裡本來就很容易情緒兩極化的擺盪,情緒擺幅比一般人大。這也是當我處在有嚴重衝突的負面磁場中時,我很容易比一般人更不舒服的原因之一。加上敏感體質的自然反應,又加強了另一種不舒服的感受。
所以這也是為何同樣置身在同一空間,別人還可以沒事,但我有時候比別人,會更強烈地感受到不安與不舒適的情緒感受的原因了。走向修行的道路,還真是不容易修持的,只能儘量勉勵自己「守口攝意身莫犯,莫腦一切諸有情」了,且讓有心修行的我們,一起共勉吧!我的感受是修行路上不寂寞的。
到了928教師節時,因為梅姬強颱盤旋27小時,終於離境了,全台幾乎都依然多放假一天。老師因為感覺當天中午收看電視時,怪怪的,只剩三立電視新聞台可以看,凌晨時都還可正常收看,他以為是LG的遙控器故障了,所以我下午就出門一趟,先去滿好電器行請教老闆娘,她則建議我們直接改用凱擘大寬頻的遙控器就好,不用添購LG的舊款遙控器,怕浪費錢了。
結果,其實是電視台或寬頻的基地台被颱風損害所造成的,因為我後來返家後,找時間在清掃樓梯間2樓以下到大門口時的落葉垃圾等,鄰居張太太跑來與我聊天,我忽然想到而問她家的電視收看正常嗎?她也說不正常,沒有訊號,乾脆不看了。所以我才確知是颱風的緣故,正在維修吧!因為我很難打進去凱擘大寬頻反應我們家的問題,想想既然是這樣,那就耐心再等等了。不然,老師差點誤以為或是LG的老電視故障了,要考慮換新電視了。
但是當天稍早之前我不知道,由滿好電器行返程時,就想著順道去「鬍子麥胖」的內湖店採買一包土司、兩包五穀雜糧麵包。當我在選購時,店裡已經有許多年輕的德明技術學院的學生也來買麵包,剛好那位福泰的店員小姐和另一位更年輕的小姐在顧店,福泰的店員小姐她看到我後,跟我打了招呼,後來便主動來我身邊跟我講:「有吔!我爸爸現在狀況很好,前一陣子本來有發燒,我照妳的方法唸一唸回向,他就好了,現在都很好。我也有照妳講的教我小妹,她現在都在抄《心經》。」
我笑說:「妳爸爸有比較好喔!那就好。妳也可以給他多唸《心經》,唸心經也很好。」這位小姐又說了:「只是植物人這樣好法,有什麼用?」我就告訴她:「如果妳覺得病成這樣拖太久了,也可以跟他講如果父女的緣分該斷了,就請他放心的離去,媽媽妳們會照顧。並且可以幫他念〈心經咒〉,這樣可以幫他早日安心地離開人世。」
這下,換這位小姐又說了:「可是爸爸如果這樣就走了,我又會捨不得,會矛盾呢!」我能明瞭這種心情矛盾的狀態,若希望病患早日告別人世,這樣好像有點說不過去,但是其實大家都能早日解脫。若是毫無痊癒希望的,病體這樣長期拖著,好像也不是長久之計。要讓子女盡孝心的話,她父親成植物人已經拖了十年了,好像也是夠了。不過,這還是要看他們自己的因緣與業力,還有冤親債主折磨當事者,他們覺得何時才甘願放手讓病患離世,這也是一個問題。
所以我只能就知道的回向方法,以及對於重病者可以勸他們放心地去,並幫他們念〈心經咒〉,這樣可以幫助他們了悟空性的智慧,而不會執著束縛或是眷戀不肯捨報呢!所以若遇重病的家人,要多幫他們持咒念佛與回向功德,是很重要的修行功課的。
我本來一直沒有請教這位麵包店的小姐的姓氏,直到105日上午我再度前往買五穀雜糧麵包,我想等下午和外子老師一起去探望剛出院的娘家媽媽時,帶去給臨時陪伴照顧的大嫂或媽媽她們吃。因為媽媽101日在家不慎跌倒,有輕微腦震盪的暈眩與嘔吐,104日剛出院在家中靜養,我也是直到4日的深夜才因小妹在臉書私訊上的通知,我才獲知的。
我直到105日這回才請教這位麵包店小姐該如何稱呼,這才獲知她是小姐,我也回告我的姓氏,與外子的姓氏。她就笑著說:「那我以後就稱呼妳小姐好了,我比較喜歡這樣叫。」哈哈,無所謂,只是到了虛歲56歲了,還被稱小姐,是有點好笑罷了。這是我最近新的經歷、學習與體會的心得,與大家分享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