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中秋前夢見土地公廟的祝壽祭典

2016提前給文湖福德宮土地公中秋祝壽(李秀娥攝) 

中秋前夢見土地公廟的祝壽祭典

李秀娥撰文

2016912(陰曆812,星期一)清晨我做了一個清晰的夢,夢中我手上拿著幾個捲起來的塑膠袋,有用一個更大的塑膠袋裝起來,我就走在住家附近的前面巷道,我繼續往文湖福德宮的方向走去,接著就看到廟前很熱鬧,廟後竟然都加擺了一個八仙桌的供桌,上面擺著一些祭品,而我正好看到有一群北部正一派的道士團依序走過來,正在廟前做祝壽祭典的儀式。我看到廟前的供桌也擺滿供品,心裡則想著我也應該拿供品來拜拜。(夢至此結束)
醒來後,清晰地記得這個夢,但是也沒想太多,只知我前幾日就有記掛著中秋前要先找時間到文湖福德宮,先給福德正神祝壽,因為新聞有報導第14號莫蘭蒂強颱要來,約在913915期間(陰曆813815),怕強颱也會讓大家無法好好過中秋節。我們台北內湖家中也奉有2尊磚胎的土地公,一尊土地公的畫像懸掛在牆上。所以算一算家裡就有3尊福德正神,我也要找時間為祂們祝壽。
之前我們家曾遇過蘇力颱風(2013)和蘇迪勒強颱(2015),三年內兩度被強風吹破落地窗,玻璃碎了一地,後來便將那面改裝強化玻璃了,只是強風依然很嚇人,我們還都見過家裡落地窗窗框差點又被吹掀了。所以我們後來對於颱風真的是不敢掉以輕心。不過這回颱風是往南部西行,所以北部還好。
但是颱風尚未來前,我就已經記掛著還得先採買一些蔬果備用好過中秋節,以及要拜拜的水果也得添購一部分。上星期有新港奉天宮何達煌董事長署名郵寄贈送給外子老師的土鳳梨酥;還有南崁五福宮所贈送的綜合式月餅,蔡武晃老師代為寄送。所以我們有兩份月餅可以分別供神,一是家中逍遙道壇的土地公生,一是文湖福德宮的土地公生。
老師在912晚上有輔大宗教系進修部的兩節課要上,他出門上課去後,我就找時間到全聯福利中心採購蔬果,幸虧當時雨暫停了,所以我可以順利地採買。返家後蔬果收拾妥當,我就趕緊給老師的學妹W寫點訊息,因為我主動幫忙卜卦與請示準提佛母的事,要轉告給她。後來在臉書聯絡上後,我說會給她寄〈大悲咒〉的佛卡,讓她去回向功德。
老師說出門上課結束後,會買延三夜市的素麵線羹回來當晚餐,要我別煮得太辛苦,所以我才有空幫忙一些聯絡的事。等老師返家,我們吃完晚餐。我收拾一下,寫好要寄〈大悲咒〉給W的信封,我想用3.5元的印刷品郵寄就好,所以我約在1000PM便散步走出去寄信。
返程時,我忽然瞄到路旁公家設立的狗狗便便塑膠袋,都已光了。這時我才回想起來清晨時的夢境,難怪我會夢見很像給狗狗裝便便的塑膠袋了。因為剛好前一夜911我忽然望著家中,被我收在客廳一旁的許多小塑膠袋,還想著難不成要丟掉送去回收了?結果清晨就給我夢見我拿去附近的路上走著,其實就已經在提示可以送去給需要裝狗狗便便的人使用的。
所以我寄完信,便先回家,跟老師講了我清晨的夢境,說我要拿一些塑膠袋去放在裝狗狗便便的塑膠袋架子裡。老師也說:「好,妳拿去呀!」不過他還提醒我:「土地公廟那裡怎麼可能有別的道士會去做祝壽祭典?只有我給祂祝壽過而已。」我想也是,我們家附近的土地公廟,規模很小,請不起其他的道士團來做祝壽儀式,以前只有我們夫婦自己發心去私下祝壽時,曾由謝老師穿紅色黑邊道服給土地公通疏祝過壽。
後來,我在912當晚1025PM去送裝狗狗便便塑膠袋後,想想既然都夢見土地公廟了,我便順路彎去文湖福德宮看看,我也給土地公上個香。但是一看到神龕上的三尊土地公的中尊時,突然感覺額頭有點怪怪的,我不知道土地公是想提醒我什麼事?以前土地公想提醒我抽籤時,就會這樣,只是我覺得還好,目前我沒有什麼事想問。我上完香沒一會兒,我就往回走,才走沒10M遠,我的額頭又怪怪的了,我就猶豫著,究竟是什麼事?心裡忽然感覺到浮現土地公在喚我「進來」二字。
所以我邊想邊往回走,就想著難不成真的要抽籤?因為此時廟裡都沒有別人,我若要抽籤的話很方便,不會干擾到別的香客。此時原本廟旁5M遠,在旁邊騎車講話的兩位年輕人也剛離開了。我就想著那我要問什麼問題好呢?心中馬上浮現不然我就請示土地公,台史博的神像研究案已確定結案了,我接下來把心力擺在進行我的民俗短文的結集出版一事適合嗎?抽得「第十二首乙亥籤」。籤詩內容寫著:

第十二首  乙亥籤  屬火利在夏天宜其南方  智遠戰瓜精
長江風浪漸漸靜,
于今得進可安寧。
必有貴人相扶助,
凶事脫出見太平。
作事:二次成 人引成。

文湖福德宮土地公主動賜我乙亥籤詩(掃描圖)

當我就此事抽到這支籤詩時,心裡很高興,本來我對此事,心裡其實也有點忐忑不安,因為這本民俗短文,是我既往累積20多年來的刊載文稿,我基本上早在多年前就已陸續連結在一起了,前一陣子已經初步接好,共有45篇,但尚待分四大類,要重排。8月時我已經請教過老師,請他給我提供意見,他本給我提議可以分三大類,當時我因為換新電腦了,軟體更新後,有些排版的細節我不太會操作,加上台史博計畫案必須於8月底結案,所以我心裡就想著等此案順利結案後,我或許就可找時間進行我的民俗短文的結集一事了,但是以前只要想著還要重新挑這些短文的配圖,我就傷腦筋。
因為年輕時,只管著一篇一篇隨緣的寫,也沒想到有一天自己寫的文字量已經來到17萬多,幾近18萬字了。加上以前刊載時,每篇或多或少約有58張不等的配圖,以前又是照片或幻燈片的時代,所以從來就沒有進行圖片彙整的整理,這下為了結集出版,我就得翻找既往的舊圖片,來編整,想想也是大工程,所以也沒真的積極進行,只停留在想像的念頭。
於今,眼看時機可能已漸趨成熟,我也不確定將來會是哪家出版公司願意幫我出版,我只是先朝這個方向前進,等我準備好了再找出版社也不遲,沒把東西弄好前,我不好意思找出版社,怕萬一自己進度有困難時,也會影響到出版公司的預定計畫,所以這回我寧願自己先默默的進行到有明確的成果了再說。
而土地公彷彿事先知道我內心的忐忑不安,主動想給我提示,所以讓我中秋前3天的清晨,夢見文湖福德宮土地公在進行祝壽祭典一事。而我隨著夢境的提示,當晚深夜就前往土地公廟。結果,文湖福德宮的土地公又主動給我額心怪怪的,就想提醒我給祂求籤詩指引,但我本來沒有覺得有必要抽籤的,等當晚土地公第二度給我提醒時,我才想著回去抽籤看看。等到抽到籤詩,我真的心裡很開心,土地公給我指引風浪漸靜、凶事遠離。必有貴人相助,事情兩次會成。那我就放心了,日後真的可以找適當時機朝此方向前進了。
翌日913(星期二)下午約340PM,我趁颱風莫蘭蒂尚未來前,攜帶一盒土鳳梨酥、一包美國無籽紅葡萄、一袋桂格鮮穀王鮮蔬多奶素隨身包三樣,提前到文湖福德宮給土地公祝壽,也跟廟裡取了一份金紙,添了50元金紙錢。當我擺好供品,點了兩柱線香,一柱獻玉皇三界眾神,一柱獻給土地公,我想不要點太多柱香,要環保一點。
2016年我敬備供品提前3日給土地公中秋祝壽(李秀娥攝)

當我向外在天公爐前祝禱時,很快地我的額心就突然有點怪怪的,我只知天公這邊有事,但我當下還不知有何事?就繼續轉身拜三位土地公祝壽。等祝禱完,我就轉向外面看著天公爐的方向,心裡揣想著剛剛天公這邊是有什麼事要指示嗎?是有貢香或線香沒點著嗎?還是有什麼地方要幫忙注意一下?
因為我今年前不久的經驗,在別的地方上香時,也有額頭感覺怪怪的,就是剛好碰上廟裡的貢香沒點著,香火停了,得重新幫忙點火繼續讓它燃燒的。例如:88我們因開期末審查會前,先在台南台史博園區內的三王府前上香時,我給廟裡五營將軍處上香時,就有感覺到這樣,我後來留意一下,就發現外面給五營兵馬的牧草那裡,有支貢香熄了,我當時趕緊跟已經上過香的助理張靖委講一下,請他幫忙拿回廟裡再幫忙點著。老師和靖委都比我先上香了,都沒發現這事,而是被我發現的。等到靖委將五營兵馬牧草處的貢香點著後,我再折回廟裡感覺一下五營將軍的磁場,這下就OK了,磁場和諧了。
還有就是94我們夫婦途經雲林縣莿桐鄉六合村東興宮(樟樹王公)在廟裡前後拍照時,我忽然也是感覺到廟裡的樟樹公神明的磁場怪怪的,我當下也是想著是哪裡有需要幫忙注意一下的嗎?這才發現天公爐內的一支貢香好像是熄掉了。我看了不很確定,又找老師來幫忙確認一下,老師確認是熄掉了,所以他就幫忙拿去廟裡重新點著,再插回天公爐裡。所以我也就確定難怪剛剛樟樹公會給我額頭突然怪怪的方式,來提醒我們要幫忙一下,因為當時廟裡旁無他人。
而這回913我在住家附近給文湖福德宮的土地公祝壽時,則發現我在天公爐處上香時,額心怪怪的,等我上完香回頭仔細察看時,忽然眼睛就被天公爐朝廟內方向那邊的表面,有一處約67CM破損給吸引住了。我走上前仔細看一下,本猜想可能是有人搬大供桌時不小心撞到的。不過後來想想,也有可能是遇到颱風吹倒天公爐所導致的破損。

文湖福德宮略微缺損的天公爐(李秀娥攝)

後來我就想著,我們家有白色批土,但沒有咖啡色的油漆,再來想辦法幫天公爐破損處補一下好了,不然中秋節又快到了,大家都會來拜拜,這樣天公爐有破損不太光彩。但我得先請示天公或土地公的同意,結果我分別跟土地公、天公卜筶請示,不是笑杯、就是陰杯,我後來想想不然我直接請示天公爐本身好了。結果天公爐願意給我請示,但是結果它不要讓我來補,它同意要給外子謝宗榮老師來補。
我後來猜想大概是一來老師手藝比較巧,二來我是女生,天公爐算起來是乾的,它不想讓我碰觸太多吧!所以我就趁等燒金紙前,先返家跟謝老師說此事,但是老師認為廟裡有人在管理,要我不要隨便插手,所以他覺得他不宜來幫這種忙。
而我心裡單純,就想著舉手之勞,私下幫點這種忙沒問題呀!什麼都要廟裡的人幫忙,他們會忙太多樣的,他們要是之前有空注意這事,就會主動做了,既然之前的颱風早已離開,他們就沒補了,可能就沒想到要注意此事了,或是沒想到解決的辦法。
而我因為今年有買白色批土來補後陽台被3樓鄰居漏水的新痕跡,因為年初已請油漆師傅來幫忙修繕過,重新以批土和水泥漆漆過,但是就因為又發現3樓熱水管鏽蝕又漏水了,經過幾個月的連續反應,3樓鄰居他們終於已改裝明管,所以我得等水漬都乾掉了,才能補批土掩蓋。所以我修補後,還有剩餘不到半罐的批土,拿來補天公爐上的破損處綽綽有餘,只是咖啡色的表面油漆還得再買。
老師認為他不宜涉入時,我也沒辦法,只好自己帶著家裡的批土,折回廟前,我便斗膽一點再向天公爐卜筶請示,就讓我來幫它修補吧!剛開始我只是簡單地請求它,但是依然是笑杯或是陰杯,都沒有聖杯的同意。後來我想想要央求別人幫忙,不如讓我自己來,這樣比較單純。
所以我只好跟天公爐懇求,請它不要介意我是女性,這事我做得到,就讓我來幫它修補破損之處,因為中秋節就快到了,大家都會來拜拜,天公爐有破損,這樣不太好,不太有光彩,還是請天公爐就同意讓我來以批土修補,我日後會將此事寫上部落格來說明此過程,這樣可以嗎?請給我一杯聖杯指示。幸虧當我這樣完整的稟求後,天公爐就馬上給我一杯聖杯應允了。
當時我看廟中四下無人,我來給它做修補的工作正好,所以就以盒蓋上附贈的白色小刮刀來給天公爐修補缺損,我很快地來回刮平了,也把破損的凹痕補平了,就呈現很明顯的一塊白色色塊。反正我也得等批土乾燥,所以現在也不宜上油漆,我接著就去化金紙,收了供品先返家。看看天色已晚,明天若沒風雨,我再找時間去買油漆看看。
我以白色批土修補天公爐缺損處(李秀娥攝)

以批土修補後的天公爐露出明顯白色色塊(李秀娥攝)

返家後,我跟老師稟告我最後終於獲得天公爐的同意,可以幫它修補了,但是咖啡色的表層,我不知道該如何買?是油漆嗎?老師看我拍的照片,跟我講:「天公爐當然是要用油漆,才可保護不受風雨吹淋。」
只是我還不知該買液體來刷,還是買噴漆來刷?上回,我去水電五金行時,店裡員工就有跟我講有分這兩種,我怕店裡的液體的只賣較大罐的,用不完,又會乾掉,就浪費了。老師聽我一講,就說:「妳買噴漆來給天公爐噴就好。」
我一聽就問:「噴漆是油漆嗎?」老師說:「當然是油漆。」我想這樣就好,而且我在土地公廟時,也有一度想著:「或許這回我幫土地公廟修補天公爐,說不定也會幫到我們家自己的忙。」雖然當時我不知道會幫到自己家裡什麼忙?因為上天好像有個原則我們所做的一切善行,最後都會回饋到我們自身。
又因我擔心莫蘭蒂颱風要來,我若不趁天氣還穩定的時候,給我們家裡「逍遙道壇」的三尊土地公祝壽的話,我怕風雨太大,我很難在2樓前陽台化金紙,所以我徵得老師的同意,便決定在914陰曆814)的子時,也就是約在9131145PM準備妥祝壽供品,一對蠟燭、三杯供茶、壽麵、一盒綜合式月餅、美國無籽紅葡萄、葡萄柚、百香果、一瓶金獎紅高梁、環保的壽金、刈金、福金等來敬獻。還好我趁颱風來襲前,都有提前完成兩處土地公的中秋祝壽。
敬備供品為我們家「逍遙道壇」的土地公祝壽(李秀娥攝)

914陰曆814)上午1050AM1220PM老師在林安泰古厝有「安泰小學堂」的課,所以他上午在雨中出門去了。我吃完早餐,收拾一下,也想著要趁雨還小,想趕緊到路口西湖加油站旁的水電五金行買咖啡色的噴漆。不過,我要去水電五金行前,我得先去文湖福德宮確認一下,廟裡的天公爐是否沒人上漆,結果我一去,果然依然是留下我修補過明顯的白色批土的痕跡,所以我真的得去五金行一趟。
幸運地找到一罐百能牌咖啡色噴漆,老闆有教我使用後,還要將罐子倒過來,再將殘餘在瓶口的噴漆都噴出來,才不會堵住噴嘴。我從來就沒有使用過噴漆,只好勇敢一點地嘗試看看,一罐70元,不貴。我騎回文湖福德宮,還好廟裡因為下雨天,沒有別人在,就可讓我靜靜地給天公爐噴漆修補表層。我還拍照做修補的紀錄。
結果我在當場檢查照片時,才發現我一開始噴漆時沒經驗,噴太多,下方垂下來了,所以趕緊拿口袋裡的衛生紙輕輕抹去,就還好,不會留下痕跡了。之後就要等乾燥了,我本來想噴漆罐上的說明是還要等1020分乾燥後,反覆噴數層,這樣較美觀。但是我看看天空下著雨,一時恐怕不太容易乾燥,感覺一下,好像我噴的也還夠濃,就乾脆拍了照後,直接先騎車回家了再說。而且雖然顏色無法與原先的完全符合,但是咖啡色漆較乾燥後,顏色相差不遠,比原先的破損狀態,好太多了。所以想想,也幸虧自己不忍心讓天公爐繼續破損下去,讓信徒來拜中秋,這樣不太光彩,所以天公爐最後終於同意讓我替它修補缺損處,而我也在兩天內完成任務了,我心裡也很開心。
被我噴上咖啡色噴漆的天公爐(李秀娥攝)

被我修補後的文湖福德宮天公爐(李秀娥攝)

等到老師上課返家後,吃完午餐在書房整理照片時,我就將我幫天公爐修補噴漆的畫面給他看,老師看了也點點頭,同意這樣顏色就不會差太多了。後來我接著問他:「那我們剩下的咖啡色噴漆會不會沒用,又放到乾掉?那就浪費了。」結果,老師就跟我講:「妳可以拿來噴我們的踢腳板呀!」
我一聽,就想著客廳和臥房兩間浴室門口的踢腳板,以前因為老師會沖洗浴室內牆角,加上浴室的防水層失效了,也漏水到樓下鄰居家裡,而我們浴室門口牆角邊也遺留下潮濕的斑駁紋。等到我們兩間浴室的防水層先後整修過後,我們家裡又沒有咖啡色的漆,所以我許多年前就乾脆拿白色水泥漆都給它塗一塗,這樣一來牆面就乾淨了,看不到明顯的斑駁紋,只是從此沒了咖啡色的踢腳板。
說來真巧,前一陣子,我還真的想過兩間浴室門口邊的踢腳板處,要不要處理一下呀?只是買整罐的咖啡色漆來塗,又太浪費了,一定用不完,所以我也就沒有真的動腦筋去執行。直到這回老師突然說:「剩下的咖啡色噴漆可以拿來噴踢腳板。」我才恍然大悟,我問著:「踢腳板是用油漆喔?不是用水泥漆喔?」老師跟我講:「踢腳板是用油漆的。」
啊!怎麼這麼剛好!當初我買咖啡色的噴漆,就單純地想幫土地公廟的天公爐修補表層而已,我壓根也不知道踢腳板也適合用咖啡色的噴漆,還得直到老師提醒了,我才想到:「喔!又應驗了那句『幫別人就是幫自己』的道理。」這也是海濤法師所說的「反作用力的原理」。
只是我不知道要如何在白色牆腳邊均勻地噴上咖啡色的噴漆,而不會弄到白色牆面,好像要用報紙遮住才行,只是如何張貼又可以順利噴漆,這樣的執行面,我就卡住了,只好再度進書房請問老師。老師看我這樣簡單的事也不曉得如何處理,乾脆就自己動手示範給我看,他先拿了透明寬膠帶到客廳的浴室門口,在整條踢腳板的上方水平的張貼住一道膠帶,很俐落地在踢腳板的範圍來回噴漆,一下子就完成了。
我們夫婦聯合為兩間浴室噴上咖啡色踢腳板(李秀娥攝)

我一看他的示範,原來這麼簡單,比我原先想像的步驟容易許多,後來臥房浴室門口的踢腳板就讓我來動手噴漆了。接著,我想著臥房裡面浴室門口的轉角處,有水泥塊缺損許多年,我們家又沒有水泥,所以一直空在那裡,我以前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當天我就忽然想到我們家有白色批土,我乾脆就用批土來修補缺損處,但是因為我沒有批土和水泥可以混合,批土不能一次補太厚,會軟的垂下來一點,所以得一層一層地補上,上一層乾燥後,才能再加補一層。而我就這樣在當天直到夜裡睡前,總共補上三回批土,才算補平一點。噴漆當晚是來不及的,得等明天再處理了。
我以白色批土修補浴室轉角踢腳板的缺損處(李秀娥攝)

傍晚,我看前面兩處的噴漆已經乾了,便撕掉透明寬膠帶,只是那膠帶太薄,不能貼太牢,否則很不好撕。我貼的則比老師貼的好撕多了。後來我走出臥房,跟書房裡的老師講,其實應該要改用土黃色的寬膠帶來貼,再噴漆,這樣會比較好撕。
914中秋節的前一夜,1030PM北藝大舞蹈系所的助教杜惠敏特地來給老師送八里柚子、大香菇和茶葉禮盒,可能是答謝謝老師之前幫她本人和她兒子爽爺分析紫微命盤吧!本來她怕太晚了會打擾了我們,可是晚睡晚起的我們,那時才正要吃我們的晚餐,所以還好,老師就留惠敏和我們聊一下天,大家聊得愉快,直聊到0000AM她兒子打電話來找媽媽了,她才趕快告辭回家了。
等到翌日915陰曆815)中秋節的當天下午,我因睡沈了,老師先起床,等到我先去前後陽台澆花後,再進臥房要澆窗台的花草時,發現老師已經主動地將臥房浴室的轉角踢腳板,前一天我已經以白色批土修補那一小區的踢角板,翌日一早批土都已乾燥了,老師就主動幫忙噴漆了。
被外子謝宗榮老師補上漂亮噴漆的臥房浴室踢腳板(李秀娥攝)

真感謝他這回願意主動幫忙,我也跟老師講像他這樣會主動幫忙家事,我也會內心很感動,覺得他懂得體貼我。不然有時候,我都會覺得我忙家事、處理房屋修繕等事,或是還有團隊研究上的工作等,實在會忙翻了,我後來想想,我實在忙不過來時,真的要主動開口跟老師求助,請他若不忙的話,也幫我一下忙。這樣的話,我比較不會有體力不堪負荷,壓力太重的情緒失衡。
這就是我這一陣子因為在中秋前三天(陰曆812),夢見我們內湖住家附近的文湖福德宮在舉行聖誕祝壽的夢境,導致我當晚到土地公廟上香,而兩度被土地公提醒要賜我籤詩指引的事,以及我在913提前給福德宮土地公祝壽,而意外發現廟埕天公爐的缺損。
而後我卜筶懇求數次,當我最後一次有稟明清楚,會將此經歷寫在部落格裡後,天公爐終於同意讓我為它以白色批土和咖啡色噴漆,來修補缺損處的經歷。而我這樣的服務卻反而意外地幫到我們家,長久以來不見了的浴室咖啡色踢腳板,反而在我幫天公爐補上噴漆後,經外子老師的提醒,就可把剩餘的咖啡色噴漆來修補家裡的踢腳板。
這樣就又因緣際會地解決一項,我本來覺得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待修補處了,真是感恩上天所賜予的為文湖福德宮天公爐修補服務的機會。這也是符合海濤法師所強調的「反作用力」原則,我們善心的幫助別人,最後都會經過「反作用力」而回饋到我們自身呢!藉此園地將此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一下。祝福大家,都能在生活中量力而為的行善助人,相信我們都能獲得上天與諸神佛菩薩所賜予的美好回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